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記】馬來西亞檳城炒粿條 Penang Char Koay Teow @ 興發茶室 Kafe Heng Huat
2014/02/28 07:06:03瀏覽4494|回應1|推薦56

 

我愛吃粿條、粄條、河粉,更愛檳城炒粿條。檳城有炒粿條大賽,沒到過檳城吃炒粿條,似乎是我人生的一大遺憾。

來到馬來西亞檳城著名的興發茶室,點了一盤 10 元馬幣的炒粿條。吃了一口,馬上明瞭,為什麼興發茶室的炒粿條能名聞遐邇。

那一口炒粿條所擁有的獨特氣味,就好像在台灣吃到有些大火快炒的炒飯、炒麵、炒菜一樣,有一股鍋氣,讓人愛那鍋氣,一口接一口。這是我第一次吃到有鍋氣的檳城炒粿條。

鍋氣又稱鑊氣,簡言之是,炒食有焦香氣,又沒焦掉。

興發茶室的炒粿條,即使吃到最後一口,那粿條的溫度還是頗高,鍋氣濃烈,可以想像粿條曾在極高溫的大鍋裡被翻炒。如何讓材料在高溫的炒鍋中不焦掉?那就看炒手的功力了,並不是每個人炒粿條都能炒出鍋氣。

興發茶室的炒粿條,能在不少炒粿條迷心中能夠屹立不搖,正是因為每個上門的食客,皆能嘗到炒手阿婆炒出來的鍋氣。

興發茶室的炒粿條比起其他一般檳城炒粿條乾爽。多數其他家的檳城炒粿條,過度添加醬汁,炒得濕濕溚溚的,可能是怕粿條在熱鍋中焦掉。

興發茶室的炒粿條也不是毫無瑕疵。

星馬的炒粿條多有添加當地流行的血蛤(cockles),興發茶室的炒粿條沒有我愛的血蛤,只有蝦。

一盤 10 元馬幣的炒粿條配有 4 隻看起來似乎很巨大的蝦,有泡過鹼水的嫌疑。泡過鹼水的蝦澎漲後久煮不縮,顏色半透明,身上的紅斑漂去大半,吃起來脆,像皮球魚丸。天然蝦煮後縮小,肉白,不脆,肉保有鮮甜味,肉質一絲一絲的,身上的紅斑還掛著。

興發茶室的泡泡蝦泡得不算過火,但已讓這盤檳城炒粿條打了折扣。我寧可要一盤無蝦的炒粿條。

興發茶室阿婆炒粿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x7RwPsTGhg
檳城街上阿公炒粿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0Cg_t_3TdI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11407553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16:45

美味的板條總會讓人心矌神怡,我也喜歡吃板條,

看得嘴饞,能吃到就是一種享受。

jasminek(ci0065) 於 2014-03-16 11:31 回覆:
同好。想念台灣的鴨肉板條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