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明 vs. 發現
2018/10/18 19:18:33瀏覽1285|回應0|推薦4
最近 ECMO 的新聞很熱門,不過筆者不是要討論 ECMO,而是要釐清「發明」與「發現」的字義。


1.  Isaac Newton 「發明」萬有引力!

2.  Albert Einstein 「發明」相對論!

3.  西方的數學家「發明」「畢式定理」,東方的數學家「發明」「勾股定理」!



各位讀者看了,有沒有覺得怪怪的?

在西方數學家「發明」畢式定理之前,畢式定理所描述的事實是存在還是不存在?數學家是「發明」定理,還是「發現」定理?


「發明」這個詞,可以用在有形或無形之物。就有形之物來說,是指某產物原本不存在,但經過一套程序或作業活動之後可以被製造出來,而且該產物是帶有一些創舉的性質,例如我們常說 Thomas Edison 「發明」「電燈泡」,不會說 Thomas Edison 「發現」「電燈泡」;就無形之物來說,被發明的標的物可以是一種想法、程序等等,例如我們說 Henry Ford 「發明」  Auto Assembly Line,而不是「發現」 Auto Assembly Line。

有一位很受年輕人歡迎的市長說「愛因斯坦『發明』相對論」,嗯!這個「發明」用詞的意涵可能會讓人有點混淆;Albert Einstein 是推導創作出相對論的理論模型,不是「發明」相對論的自身現象;相對論所論述的時空與重力現象是一直都存在的,不是被發明出來的;同理,Isaac Newton 是推導創作出萬有引力的理論模型,不是「發明」萬有引力的自身現象;萬有引力是一直都存在,不是被發明出來的。

如果把「發明」改為「發現」,問題解決了嗎?

1. Isaac Newton 「發現」萬有引力;

2. Albert Einstein 「發現」相對論;

Hmmm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曾被蘋果砸到頭,但幾乎每個人都知道蘋果會往下掉,亦即每個人都有注意到或發覺到萬有引力的表象,因此說 Isaac Newton 是率先「發現」萬有引力,好像也不是很公道,除此之外,就「發現」的觀點而言,說 Isaac Newton 「發現」萬有引力,又有點過於簡化 Issac Newton 對於萬有引力所付出的思索與研究;至於相對論,這個議題在尚未引起大眾媒體的注意之前,是只有物理學家與數學家才會去思索與研究的領域,一般的老百姓對此是陌生的,而且大多數的老百姓也無法聽懂與理解這個議題,因此說 Albert Eistein 「發現」相對論,也是過於簡化 Albert Eistein 對於相對論所付出的思索、研究、以及想像。論述至此,筆者認為使用「發現」這一詞也不是很恰當。

實際上,Albert Einstein 是運用理論與想像力,先推導創作出一個「理論模型」來解釋時空與重力現象,這個理論模型的正確與否,則需後續的物理觀察與實驗來做驗證;當然,後續的物理觀察與實驗,驗證了它的正確性。

綜合上述的論述,如果在措辭上說 Isaac Newton 「發明」萬有引力、以及 Albert Einstein 「發明」相對論,根據我們對於「發明」的字義之理解與想像,感覺會有這麼樣的氛圍或錯覺:

在 Isaac Newton 與 Albert Einstein 「發明」了「萬有引力」與「相對論」之後,萬有引力與相對論才開始存在,而在之前則是不存在。

職是之故,若在措辭上將「發明」改為「推導創建」,亦即推導創建萬有引力或相對論的理論模型,感覺上比較不會造成混淆,因為使用「發明」這個詞,很容易把該「理論模型」與其所要解釋的事實現象混為一談。

筆者並非故意要在名人的話語用字裡找碴,而是認為有必要釐清「發明」與「發現」的字義以及理解內化後的想像差異。


最後,把整段意思寫過一遍如下:


Albert Einstein 創建了相對論的理論模型,而曼哈坦計畫 (Manhattan Project) 的科學家們利用這個理論模型,齊心合力地「發明」了「原子彈」(其實原子彈的發明過程很複雜,其中核分裂的引發與控制以及炸彈的設計涉及許多專業領域,不是只單靠相對論的理論模型就可以做出來)。


備註:《Heavy Water War》,原名《Kampen om tungtvannet》,是一部長度為五小時左右的電視影集,在臺灣被分成三集播出,片名被翻譯成《核彈毀滅--開戰》《核彈毀滅--二戰》《核彈毀滅--終戰》,主題是描述二次大戰時期,德國與同盟國為「爭奪與破壞」「重水生產設備」的交戰過程,是值得找時間來觀賞的精緻影集。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chia&aid=11809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