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贏了就贏了,輸了就輸了,不需要證明什麼,做自己就好! ── 小戴答得真好!
2018/08/29 00:50:19瀏覽898|回應1|推薦9
小戴在今天 (2018.08.28) 拿下 2018 亞運羽球女單金牌,賽後的記者會遇到中國大陸記者丟出一個酸酸的提問,但小戴答得很好,著實令人激賞!

小戴的球后積分當然是跟世界級的高手過招之後得來的,從 2016 年 12 月 1 日登頂盤踞到現在的 2018 年 8 月 28 日,期間因 2017 年參加世大運而缺席世錦賽,而且為了依據體能狀況來安排賽程節奏,小戴也不是每個公開賽都會去參賽,再加上世羽聯賽修改積分制度,才讓小戴短暫地從球后的位置掉到亞軍,但才短短的 15 天,小戴就重新站上球后的位置,如此長期地站在球后的位置(再次強調是「長期地」),難道中國大陸的部分媒體認為這一切都是僥倖得來的嗎?否則為何如此提問?跟小戴交手過的世界級高手,有哪一位沒有被小戴擊敗過?透過 Google 或 Wiki 查一下小戴的對戰表不是就能查到資料了嗎?為何要如此酸酸的提問?實在是令人難以置信!

面對不算是友善的提問,小戴答得真好:

贏了就贏了,輸了就輸了,不需要證明什麼,做自己就好!



備註一:看過賽後記者會的影片,該記者提問的語氣還算平和,但提問的內容確實是酸的無誤;有些報導寫著小戴被該問題給惹毛了,但看了影片,個人覺得小戴應該沒有被惹毛,小戴的表情比較像是沒有意料到會有這樣的提問內容而感到有點詫異與錯愕,並在第一時間有點不知道應該如何回答,不知如何回答是因為小戴從來沒有想過要證明什麼,但中國大陸部分媒體的價值觀,認為一位專業的運動員就是要以獲得大賽的冠軍來證明自己的價值,而且排名要跟大賽獎項對等,否則就不是實至名歸;嗯,小戴只是還沒拿過世錦賽與奧運的金牌,其它大賽的金牌幾乎都拿過了,難以理解中國的部分媒體可以據此就認定小戴的球后位置不是實至名歸;Ennio Morricone 在 1960 年代就開始創作電影配樂,但在 2016 年以前,Ennio Morricone 的電影配樂從來沒有得過 Oscar 獎項,但可以據此就能否定 Ennio Morricone 在 2016 年以前的成就與其所受到的推崇嗎?

備註二:對於小戴的回答,筆者認為答得很好,但中國時報有一些翻牆過來的中國網友,則是認為小戴在閃躲問題,這些中國網友的看法與該記者所提問的價值觀是一致的,就是他/她們認為小戴的球后位置坐得不夠實至名歸。下圖截自中國時報的網友回應:




備註三:2018 年 8 月 3 日,小戴於世錦八強賽敗給中國大陸的何冰嬌,終止了自己的 31 連勝新紀錄,隔天聯合報的網友回應中,某位翻牆過來的中國大陸網友之留言,就說小戴的球后位置是臺灣人吹牛吹出來的!下圖截自聯合報的網友回應:




備註四:當然,不是所有的中國大陸網友都否定小戴的實力,也有部分的中國大陸網友肯定小戴的實力;上述的截圖,只是筆者在佐證那位記者的提問是有個來龍去脈的基礎,因為的確有一定數量的中國大陸網友,看到臺灣出了一位羽球天后,似乎據此感到有些刺眼,其有點尖酸的措辭與那位記者的提問是相互呼應的。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chia&aid=11459128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30 21:18
答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