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陽博物館的天際線遭到破壞的感懷
2017/06/27 16:19:58瀏覽1705|回應0|推薦3

今天 (2017.06.27) 聯合報的新聞 ── 蘭陽博物館的天際線遭到破壞!

其實,國道五號南下的天際線也已經被破壞,原本國道五號的蘭陽平原線,是一路都可以居高望遠,至少可以窮目十多公里,但現在在南下約 30 多公里處,右方冒出一棟大飯店,離國道五號大約只有 50  ~ 80 公尺左右的距離,把國道五號蘭陽支線的天際線也破壞掉了!

一旦蘭陽平原的天際線持續遭到破壞,蘭陽還是蘭陽嗎?還能保有吸引力嗎?會不會有一天,只能在蘭陽的海邊才望得到龜山島?

一旦開了先例,就回不去了!就像新竹市與新竹縣,有著許多建地全部都蓋滿不留一絲絲的法定空地、然後樓頂又加蓋兩層到四層的套房大樓一樣,到處平地拔起,先是金山社區,然後是竹北縣府特區,現在是高鐵特區也冒出許多建地幾乎全部蓋滿(前面有稍微留了一點空地)、而且樓頂又違法加蓋兩層到四層的套房大樓;回不去了!

台南孔廟的天際線也是稍微有被附近的建物破壞到,現在大概只剩下「總統府」的天際線沒有遭到破壞。

台灣的公部門一直都沒有好好地捍衛美麗的天際線;Hmm ......,其實連最基本的法定規劃之都市景觀都沒有好好地捍衛,例如騎樓被鐵捲門或水泥牆給圍了起來,更何況是天際線!

對了,新竹市龍山社區也有一棟暴力破壞天際線的超高大樓 (打開 Google Maps 輸入「竹科靜心湖」,就可以看到這棟位於龍山社區的超高大樓;位於其旁的透天住戶是有點倒楣,出門或望向窗外就會看到泰山壓頂的鄰居,這些透天住戶當初當然不會料到自己的鄰居竟然會是一棟泰山壓頂的高聳大樓),該社區的建蔽率與容積率為 60% 與 180%,但為何這棟超高大樓能蓋得如此之高呢?就算從他處再移轉 1/3 的容積率過來,也無法蓋得如此之高呀?就算知法鑽法地以樓中樓搭配容積率移轉,至多也只能蓋到 8 樓,但那棟超高大樓看起來不只 8 樓呀,而它的建照與使用執照是哪一個政黨的地方父母官所核准的,希望聯合報也能平衡報導一下!看來能夠蓋得成,大概又是魔鬼藏在「容積獎勵」的條例裏。


備註一:筆者的朋友們對此是看法分歧,有些人認為蘭陽博物館的天際線被破壞了是無所謂,有些人認為不准附近的地主蓋高樓是損害地主的權利。

備註二:天際線真的沒有價值嗎?知名地標或原野的天際線被破壞了真的無所謂嗎?如果花東縱谷的道路兩旁種了很多高聳的大樓與飯店,破壞了天際線,你還會想去花東縱谷嗎?伯朗大道所在的台東縣池上鄉,如果靠近海岸山脈的道路兩旁種了許多高聳的飯店,擋住與破壞了海岸山脈的天際線,你覺得伯朗大道拍起來還會漂亮嗎?

備註三:有立場的藍綠媒體互鬥,然後引來死忠派的粉絲在留言裡以人身攻擊字眼做發言,而最重要的解決之道卻是沒人提沒人管;每次有個議題可炒作,就是重演一次這樣的謾罵戲碼,而被炒作的議題,通常是兩方人馬都有人有類似的症狀或行為,這樣的輪流謾罵與輪流護短 ── 逮到對方犯同樣的錯就謾罵、遇到自己人犯同樣的錯就不作聲不批評,農舍的議題是如此 (藍綠都有人不是農民但卻蓋農舍),炒房炒地與軍宅套利的議題也是如此,如此為之是能讓臺灣進步嗎?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chia&aid=105309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