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進紐約(九)紐約地鐵GO!
2010/12/07 11:27:59瀏覽1076|回應3|推薦23

紐約地鐵GO!

紐約地鐵地圖和票卡

票卡背後的警語

一般地鐵站入口

赫赫有名的中央車站

時報廣場附近  絢麗的地鐵站

時報廣場站  街頭藝人

第一次搭紐約的地鐵,就被紐約客快速度的移動方式被嚇到了。

 

別看中央公園內的紐約客,慢跑的、散步的、曬太陽的、騎腳踏車的好一派悠閒狀,但是一旦走入地鐵站,這些紐約客全都變了個樣。每個人走起路來速度驚人,黑壓壓的人群在錯縱複雜的老舊地下鐵通道間,整群整群不停的移動著,常令人透不過氣來。

 

紐約地鐵共有27條路線、468個車站,分別以阿拉伯數字和英文字母標示,班次密集易於辨識。票種分成單程票(可以按照你的搭車次數購買,逐次扣款)、一日券,周票以及月票等經濟實惠。這裡的自動購票系統,雖然有中文,但是只能買單程票,如果要買周票,必須用英文選項,當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售票窗口排隊以人工方式購買,順便拿份地鐵圖,但有時要多花點時間。

 

看似複雜的地鐵網,很難相信搭乘的方式卻是我走過的國家中最容易的。棋盤式的道路規劃,全以阿拉伯數字大小寫,從右到左,或從下到上的方式編排路名,只要弄清楚你上車的那一站的街道數字,再去找uptown或是downtown的方向就可以了,聽了幾十年的英文老歌「Downtown」也終於有了實質意義。當然也偶有碰到照著箭頭方向下了樓梯,還要另找月台的列車,但為數不多。

 

除了購票外,尋找紐約的地鐵站對我而言,還真有些困擾。不像其他城市,會在出入口的街道上豎立明顯的標誌,而是將「Subway」及路線,平貼在地下鐵下樓梯通道的頂端或建築物的牆面上,站在五光十色人潮洶湧的街頭,就算你站在地鐵站附近,也很難發現它。

 

讀卡機失靈,又帶著行李,是搭乘地鐵的最大噩夢。這裡的每一個地鐵站,都有好幾個出入口,但是除了主要出入口有站務人員外,是找不到人求救的。除了使用周票外,我還零買了一張可搭乘三趟的儲值票,可能不熟悉操作吧,竟然碰過二次機器失靈的狀況。一回碰巧有服務人員,幫我開門通關;另一回雖有熱心的人出來幫忙仍未果,只好乖乖重新買票,幸好機率不高。還有,使用不限次數的一日票或周票,如果電腦讀到了你刷卡進站的紀錄,而你卻未進入而想再再刷第二次的話,必須相隔大約十分鐘左右,我想是為了避免一票二用的原因吧。

 

別看紐約地鐵人來人往的,想要逃票卻很困難。出入口的旋轉門或讀卡機通道,設計得讓你難以遁形。我走過的大城市,以巴黎搭霸王車的狀況最嚴重,尤其是房價較低廉的郊區,一到站就可看到一團團影子,迅速地從讀卡機上一躍而過也沒人管。而這裡的地鐵站沒有手扶梯的裝置,入口票卡又窄又小,如果有行李在身更增困擾。出國前我就查過許多資料,將行李精簡,分裝在小型的7公斤登機箱以及5公斤斜肩包中,卻仍碰到行李被卡住動彈不得的窘境。

 

還有,紐約的地鐵有Local(慢車)Express(快車)之分,分以圓形和菱形圖案標示,但是往往在車子即將開動時,當場將快車轉換成慢車的狀況。我也碰過幾回因班車調度,必須半途等待下一班車或改搭其他車子的意外,第一次聽到列車長操著濃厚家鄉口因不知所云的廣播聲時,我還弄不清狀況,之後也就見怪不怪了。

 

看街頭藝人的表演,也是我在世界各國搭乘地鐵時很期盼的事,頂著娛樂王國光環的紐約在這一方面卻是讓人失望的!在紐約我晃了大半個月,竟然只在時報廣場的地鐵站內碰到一回,我想應該是和亂轟轟的人潮,根本不可能停下腳步欣賞音樂,導致街頭藝人謀生困難的原因有關吧!可是之後我續走華府、波士頓等地,也全不見他們的影子,或許我的觀察不夠入微,至今還想不出答案呢!

 

此外我還發現紐約的通車族是不會笑的!地鐵上絕大多數的人都板著一張臉,或打著盹,滿臉疲憊了無生趣。有一天我在下班時間擠上地鐵,幸運的找到一個座位,突然看到一個對座的中南美洲年輕人,張著眼笑著臉,從褪色的牛仔褲上的油漆斑點,推斷是個油漆工,我從帽沿望了他許久,直到下車,他的笑意始終掛在嘴邊。回台幾個月了,我仍記得在紐約地鐵上碰到的難得笑臉!2010.12.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4672876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ewyorker
2010/12/13 01:30

紐約地鐵,就像starbuck 咖啡,不分貧賤富貴、男女老少,走入尋常百姓家.

這是大眾交通工具,不是沒空笑,只是,若看到人就笑,那皺紋早爬滿臉,恐怕,你也笑不出來!



清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安
2010/12/12 18:30

介紹詳細

果真是行萬里路

勝讀萬卷書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紐約地鐵
2010/12/08 10:56

大都會的人都是行色匆匆的

街頭藝人在第五大道上 South Seaport  Grand Central Penn Station

還有地鐵上 都會碰到  尤其是7號地鐵 74街那一站常有

A , C,E上也都碰過  不過這些都可遇不可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