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11/05 12:37:18瀏覽1539|回應23|推薦111

(上圖取自www.flowerstodelhi.com)

第一次看到肯特(非真名)是他躺在病床上被工作人員推進病室的時候。那時,我剛要下班,所以只跟他擺擺手,算是打招呼。想不到,一個星期後,我一進他的病室,他立刻認出了我。

當我做了例行的自我介紹、並問他有什麼我可以替他做的之後,他指指他的小腹,說他脹得難過。進他的病室之前,我已經先查清楚肯特是五十多歲的大腸癌末期患者,並有小腸阻塞的問題。看他的小腹上有個裡面像是糞便的袋子,我想那應該是”人工肛門”。我問他要不要我試試能量調整,他回答說:”我知道能量治療。你就試試吧!”說完就輕輕地把眼睛閉上,顯然他曾經有過這方面的經驗。於是,我也閉起雙眼,集中心神,一手按住他的頭頂、一手停在他小腹的上方,祈望大宇宙的能量能幫助他減輕痛苦。不知過了多久,有腳步聲走近,只見護士羅拉拿著針藥進來,對肯特說:看看這一針能不能有幫助?過了一陣子,我們都清楚地聽見”咕嚕、咕嚕”的聲音從肯特的肚子傳了過來。也看到他小腹上的袋子濁水滾動,好像有東西進入。只聽得肯特如釋重負地吐了一口氣,說道:”It feels so good; must be the work of the energy healing!”我趕快接著說:”我想應該是兩種效力的結合才對。”羅拉對我點頭笑笑,算是謝謝我化解這尷尬的場面吧!正當羅拉轉身、準備離去時,肯特把她叫住。羅拉又轉過來問道:”還需要什麼嗎,肯特?”肯特嚴肅地說:”你聽說過我發脾氣罵人的事嗎?”羅拉遲疑了一下,點點頭。肯特很快地接著說:”我想你也該聽聽我的故事!”不等羅拉回答,自己就開始講述他發病的經過。肯特覺得他大腸癌之所以變成無藥可醫的境地,完全是醫生的過錯。他說當他大便不太規則、要家醫介紹專科醫生,以便做大腸鏡時,就延誤了;專科醫生發現大腸有問題,在轉介癌症醫師的過程中又是一波三折,弄到最後,雖然開了刀,也做了化療,卻已變成藥石罔效了。

羅拉和我都靜靜地聽著,一句話也沒說。肯特繼續說著:”說什麼醫療經費不夠?既然醫療經費不夠,為什麼要再花幾十億蓋那座國際會議中心?為什麼也花幾十億辦那個奧林匹克的大派對?”他越說越大聲:”那些該為我的病負責的人們,將不得好死;不只是他們本人,就連他們的家族也是罪該萬死!我詛咒他們都下地獄!”我看他嘶喊得面紅脖子粗,只得用手輕輕地拍撫著他的肩膀;羅拉卻一面苦笑,等他的叫喊告了個段落,輕輕說了聲:”I am sorry to hear that.”就轉身急步離去。

我一面心中思索著如何圓場,一面問他說要不要咖啡或冰淇淋。他說要些冰塊,我找到機會讓他自己先行平靜一下,快步離開。在護理站看到羅拉時,她朝我搖了搖頭,嘆口氣說:好大的氣!幾乎每個人都要聽一遍他的故事才行。

肯特把我給他的碎冰塊倒了些到口中,緩緩地咀嚼著。看他若有所思的表情,我靜靜地等他先開口。果然,不一會兒,他先說話了:”你覺得我的話有道理嗎?”

“喔!你指的是延誤醫療的事嗎?那的確是相當遺憾的事。如果沒有那麼多不幸的湊合,你今天大概不會呆在這個病房了。”我用手輕撫著他的肩膀,同時說道:”你確是非常倒楣;不過,你剛才詛咒政客、醫生以及他們的家屬,好像有些過分吧?畢竟,在加拿大的醫療制度下,對於不會致命的,都要等上或長或短的時間。像我肩膀的韌帶斷了,前後一共等了將近半年呢!”看他把頭轉向我,一語不發看著我,我接著說:”更何況政府的稅收也不能完全用在醫療上面的,不是嗎?不過,我贊成對醫療方面的撥款應該多些。”他仍然沒有做聲,我繼續說下去:”最要緊的,你滿心憤怒,對你養病有百害而無一利。”說著,說著,竟把肯特的話匣子給打開了。他承認亂發脾氣是一直想改、卻又改不了的毛病;接著,話鋒一轉,說他不甘心就這麼離開是因為使命未了。

我好奇地問他是什麼使命。他竟然賣了個關子,而先問我了一個問題:”你知道為什麼現代的人罹患癌症的特別多嗎?”我不假思索就說:生活壓力和環境污染大概是兩大罪魁禍首吧?聽我說完,他無力地鼓鼓掌,卻說:還有呢?”還有?一時把我給問住了。看我回答不出,他竟然開心、卻加重語氣地說:”吃錯食物其實更是第一號殺手!所以我的使命就是教大家怎麼吃東西啊!”吃東西還用你教啊?看我有些不解,他竟然笑著解釋道:”別急!我說了你就懂。”說著,他開始侃侃而談:”古代的人少有癌症,因為他們吃的是真正的食物;現代人吃的卻盡是再製品。再製的食品裡面不知添加了多少對身體有害的毒素,當然,癌症就幾乎高居各國死因的榜首了。”

我告訴他我聽過、也頗為相信這個說法。我接著說:”而且,為了讓收成又好又快,養殖的水產動物、種植的蔬菜水果,無不農藥、抗生素拼命灌…。”他不等我說完,就急著說:”現在,你知道我的使命了吧?”我點點頭,一面對他比起大拇指,一面藉著這個機會再強調他不該亂發脾氣的重要性:”過去的已經無法彌補,即使你把那些人都咒死了,也無濟於事的,不是嗎?”看他靜靜地聽著,我接下去:”倒不如全心接受你的命運,好好跟醫生合作,努力養病,誰知道沒有奇蹟會出現?”聽我說完:他幽幽地丟給了我一句:I will try my very best, I promise.”看他閉上眼睛,我悄悄地離開了他的病室。

下班前,我又到肯特的房間去,從他正跟物理治療師談話的內容,我才知道他翌日就要出院。看他們好像還有許多要事要談,我只祝他好運,同時提醒他不要忘記對我的承諾,就舉步離去。

過了一個星期,我在病人名單又看到肯特的名字。護士告訴我,他只回去了兩天,就因嘔吐不止,又住了進來。她又加上了一句”臭脾氣是改善了一些些,卻還是很難伺候呢!”

才一個星期不見的肯特,臉頰消瘦得整個臉龐只剩皮包骨,深陷的兩眼光彩全無,他奄奄一息地昏睡著。對他的情況我不覺得意外,因為病人臨終前的變化可以是很快的;我更在乎的是他的心理狀態。當時,還有一位女士在場,她自我介紹說是肯特的夫人,接著又說:”原來你就是他提過幾次的那位志工!”她告訴我說肯特的脾氣的確改了不少,然而,罵人的次數雖然減少了,但是罵起來,”毒性”依然不減。

在肯特的病室呆了一陣,仍不見他醒過來,我在他耳邊輕輕地要他保重,也要他再加油,以保持心靈的平安。跟他夫人點點頭後,我就離開。下班前,再去探視一下,情況依舊。

到停車場的途中,我邊走邊回想這一星期來的一切,也再次體會到”修心養性要趁早”的真理。常常聽人家說:等我年老時,我就會如何如何地看得開、活得自在的話。殊不知”江山易移,本性難改”,習性的養成、脾氣的改正都是緩慢漸進的,需要長時間一點一滴的努力,才可望有成;絕不是三天兩頭說變就能變的…。我一面為肯特祈福,也一面為自己告誡。

(下圖取自www.ontariopalliativecare.org)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447246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2010/12/17 14:26
肯特有開悟,可惜沒良醫協助脫困,自然很怒。目前醫療很骯髒跟政治沒兩樣。住院是海無奈的自尋不歸路。這個治療無效,難怪他很怒。多謝分享。
子建 (chsu43) 於 2010-12-19 07:23 回覆:
有時候是醫療的骯髒或疏忽,有時候也可能是患者的偏激或成見. 謝謝聯合國回應分享.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最失智的行為
2010/11/15 20:48
我常認為生氣是在對自己最大懲罰,當那心靈已空不出空間,去包容自
己與別人的一切時,怎能平靜的去面對生命中的起起伏伏呢!
子建 (chsu43) 於 2010-11-16 11:36 回覆:

說得好極了: 生氣是在對自己做最大的懲罰 ... 心靈沒有了包容的空間,就無法平靜地面對生命中的起起伏伏...

多謝酸柳丁透徹的分享!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氣
2010/11/14 12:42
害怕愛生氣抱怨的人
好像要把世界的亮光都遮蔽
像黑洞吸取所有的能量
但.....
我也愛生氣
子建 (chsu43) 於 2010-11-15 03:20 回覆:
偶爾生氣在所難免, 重要的是要努力將次數與時間減低,然後用陽光照亮被黑洞吸走能量的世界. 我們都加油吧! 多謝VS!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怒
2010/11/12 01:06

照顧病人需要付出相當大的愛心跟耐心,尤其是癌症病患

救人幫人都是心性磨練,病苦更是毫無擺脫能力的無奈

子建兄如此善行,真讓人敬佩

子建 (chsu43) 於 2010-11-13 09:50 回覆:
不敢當皇后的謬讚. 其實,正如所言,那是一樣心性磨練,一舉數得的好工作呢!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for sharing
2010/11/10 00:47
謝謝 子建 師兄的分享.

真的, 要改就要從現在做起, 不能等到以後; 生命本無常, 誰曉得自己活不活得過明天, 我們沒有時間等.

人的年紀越大, 越難改變思想, 行為, 飲食, 及衛生習慣. 除了生活上的改變 (同輩親友的遠離或是凋零, 晚輩子孫的忙碌疏失疏離等等), 生理上的改變 (行動遲緩, 反應慢, 慢性病痛, 內分泌失調, 化學元素不平衡, 神經系統或是腦細胞病變等等), 還有心理上的改變 (憂鬱, 孤單, 寂寞, 對自己或是對他人的失望等等). 這些都是讓人更難過, 更退縮(withdrawal) 的因素.

有的時候就算是明理的人, 因為病痛, 也會有不能控制的情緒. 要是失智的病人, 就更難控制自己了. 因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我們真的只能祈求自己, 每天看得開, 活得自在, 不要傷害到別人, 尤其是自己最親近的家人, 免得臨病或是臨老時會更孤獨難過.


子建 (chsu43) 於 2010-11-10 11:48 回覆:
多謝光分享對"年紀越大,習性越難改變"的精闢分析. 誠如所言, 要改,就要從現在做起. 大家共勉吧!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覺得~
2010/11/10 00:20
子建老師:辛苦了。您用愛心和善心化解了不少憤怒和衝突,讓人尊敬,好想給您掌聲鼓勵。!
子建 (chsu43) 於 2010-11-10 11:51 回覆:
芸之過獎,子建不敢當. 我只不過在做一件自己喜歡又受益的事情而已.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善良的您
2010/11/10 00:02

您的善心讓這世界多了好多溫暖!

也撫慰了需要安慰的靈魂.

子建 (chsu43) 於 2010-11-10 11:55 回覆:
不敢當!  善心每個人都有,要做的就是把它發顯出來,讓我們的世界更溫暖,讓更多孤寂的靈魂得安慰. 謝謝幸福的白開水回應.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
2010/11/08 21:43
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一樣重要,願人人都能有開擴的胸襟,那麼人與人之間會少許多猜疑與紛爭,世界更加美好!
子建 (chsu43) 於 2010-11-10 11:58 回覆:

愛麗絲說的好: 若人人能有開闊的胸襟,人與人之間就會少了猜疑與紛爭,世界也會更加美麗. 我們大家都加油喔! 

謝謝回應分享!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好文分享~~
2010/11/07 20:55

您以澎湃的宇宙能量與溫柔的心調整病人的身心

讓病人身心獲得舒解是法施與無畏施

令人敬佩

相信肯特受到您的精神感召之後

將能更勇於面對死亡的威脅與挑戰


子建 (chsu43) 於 2010-11-10 12:01 回覆:
多謝EZ的鼓勵. 但願瀕死者都得安慰,都有勇氣與平安上路!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怨與怒
2010/11/07 20:29

學校中有一位年齡和我相仿的同事

年輕時意氣風發~

誰知越近知命之年,反而怨天怨地怨社會

被他教到的學生,個個對他敬鬼神而遠之~

他的班級也是一團糟,全班只怕他一人而已,其他老師都上的很痛苦~

看到他這樣壞脾氣,實在不適合當老師,只是未屆退休之齡,學校也無可如何

我看了總是會想起那些可憐的學生,不知還要受多少罪~

子建 (chsu43) 於 2010-11-10 12:04 回覆:
多謝奇異果對"隨便發怒,害己害人"活生生的見證. 改變壞習性應該趁早,誠哉是言!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