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命終結站4」觀影之聯想、心得
2009/09/21 13:32:46瀏覽452|回應0|推薦7
「絕命終結站4」觀影之聯想、心得

(1)聯想到「自然神論」,上帝在完成創造後就不再現身,只透過大自然與自然法則向人類顯現,絕不會透過任何「超自然」方式現身;所以片中的超自然現象,目前尚未有感官經驗可提供「知識的材料」,所以看看就好(除非你要以迷信或信仰建構之)。

(2)死神只是人類對死亡焦慮所構築的防禦機轉,像是拿著鐮刀的骷顱,因為看不到的東西如果若可以意象化,便不會那麼可怕;所以不用擔心死神會「專程」跑來,因為存在本身即伴隨著死亡,如雙股螺旋DNA,存在←→死亡。

(3)當你壽終該走時,神用不著這麼麻煩,區區幾個小人類,還需要祂以「超自然」的方式現身?也不必假手別人,造成更大的傷亡跟罪惡感,好像天堂地獄很缺人的樣子;太麻煩、斤斤計較的神,就顯得祂不偉大。

(4)神在歷史的進程演進中,是趨向於「美、善、愛」,用不著搞恐怖情節來讓人類屈服;營造恐怖懸疑情節的,是人類自己的惡;某些人類本質,趨向自己嚇自己來肯定存在,沒有恐懼便擔心像空氣一般消散。

(5)這影片可以觸動轉化後的深層意識,可以將死亡意象化,希望死前來一些暗示,而自己有看見、及改變的能力,以對抗死亡來減緩死亡焦慮;「死亡最大的回饋,就是不會再死一次」。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3336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