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K1 生命的禮物-專注於當下
2009/08/31 15:06:00瀏覽499|回應1|推薦4

閱讀亞隆-「生命的禮物;給心理治療師的85則備忘錄」,又想plurk可以噗啥,因此以裡頭的書摘,加入一些自己的想法、陳述,分小段貼在我的部落格,省思。

亞隆有感於,物慾導向的現代社會強調效率、迅速與效果,內在豐富的生命本質漸漸的被壓力、績效與速度吞噬腐蝕掉,心理治療的品質也被社會、經濟重金的發展與壓力所扭曲,所以寫下「生命的禮物;給心理治療師的85則備忘錄。」
→目前精神科的治療模式跟此書的期望值,落差還真大,不錯啊,表示精神醫學還在持續演進;反正一般人還停留在感冒吃藥會好的階段(感冒會好是免疫力,吃藥是症狀治療,前提是會干擾免疫機制的運作),說明醫療觀念的建立還需要長時間。

「繁忙的現代人藉著不斷的「做」來界定自己的價值,人類役於物、役於外,汲汲營營於利益、成就、權勢的追求。」
→難怪親戚、朋友都被世界所奴役,當你無法為別人的利益、成就、權勢等項目加分時,就得享受自由的孤獨。

「當個體被利益、成就、權勢等身外之物綑綁、束縛時,難與生命或內心做真實的接觸,難與社會、世界做生命的合一,也難有內心的平安與喜樂。」
→原來如此,我有較以前多一些平安與喜樂,因為相對少了利益、成就、權勢;以前單身從事業務時,號稱年薪百萬,現在身邊有貸款、孩子花費等,加上相對的物價上漲、稅收增加,年薪卻腰斬,不過有較多的平安與喜樂、幸福與滿足,這樣比較好,至少不會焦慮及失眠。

當人面臨災害或死亡時,死亡的恐懼會再次衝擊,引發焦慮→所以歷經八八水災,再加上新流感疫情,求診精神科患者最近會比較多。

村上春樹在「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常」提到一句話,這裡什麼都沒有,可是什麼都有;清晨,跟自己說,我正享受平安,宇宙讓一切以合適的狀態運轉,所以我的周遭以銀河之眼來看,平平安安,沒發生什麼事。

對死亡恐懼引起的焦慮,其實有其正向,帶人脫離日常生活,再次深思存在的意義,由死亡產生的邊際經驗,讓人有機會導向有意義的人生,所謂開悟,面對周遭的態度,再次面臨選擇、決定、改變,重獲自由。

看著失眠、憂鬱的人,心想,您身邊有不少的優質生活,像是有人提供經濟、一身名牌、事業有成、不愁吃穿…,相較之下,應該是我憂鬱才對吧。
→引進「當下」,盡量區分過去、未來的事件,告訴自己,「我現在,在閱讀」,「我現在,在吃點心」,這樣,就只要管當下,專心於閱讀、吃點心;專注於當下的事件,過去不會改變、未來上帝的事,我只負責當下,少煩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327491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對
2009/11/01 09:04
"由死亡產生的邊際經驗,.........."到段末這句話,我會說,那是頭殼沒有歹去的人說的話,也就是說,對於頭殼歹去並且有過死亡這種所謂邊際經驗的人而言,這段話不真實。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09-11-03 14:17 回覆:
嗯,體會、經驗,為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