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亡約定」閱讀心得-我陪著最愛的人自殺-2
2009/10/25 10:03:06瀏覽1120|回應1|推薦8
「死亡約定」這本書後頭居然還有讀書會的討論題目,有人會公開討論跟「死亡」有關的話題嗎?

「你有很瞭解你的兒女、朋友、家人嗎?」 如果人對於死亡及性愛只能選擇性地逃避,當他們面對死亡及性愛的問題時,就不會想找你講話;可是我也曾經想要自殺,在成長的過程中,這表示他們也將面對同樣的問題,不過我相信我的爸媽應該是逃避這樣的問題,我們不曾涉及。

「你有多瞭解你的孩子?」直到死亡的消息傳來,你卻說,「他從來沒跟我說過他活得不快樂、不想活了」;你寧可相信是「謀殺」,來推卸自己的責任;如果你曾想過死亡,你的孩子就一樣面對;如果你否定自己有黑暗面,即否定一部份的自己,也否認了孩子;所謂的代溝,可能是人否定自己而來的吧。

「你在害怕什麼嗎?」「倒是沒有,只不過我想殺了自己」,這麼說也對,一部份的我想活著,一部份的我想死去,存在及死亡產生衝突及驅力;對大自然有意義,就會存在於世界,時間到了,生命就會回歸自然。

當寫到「只不過我想殺了自己」,問自己,「為什麼?」在這裡突然感受到,對抗死亡的驅力;原來,死亡與存在是一體,因為活得不夠好,沒有活出「我的存有」,就會感受到死亡焦慮,累積而越來越深;是自己給自己壓力。

以前想死的時候,總是會有偶然、巧合事件,讓我度過人生的黑暗期,以信仰來說,有老爹(註:小屋)的同行。

當我在八通關古道的路上,從山崖上摔下,那時只有我一人,卻剛好有一棵樹長在離路面下方約2公尺處;那時一個人去八通關古道也是有點想試試,是不是真的可以回去了,看來,時候未到;我沒什麼專長,就是命長而已。

不想活的時候(自殺跟不想活很像不太一樣,他殺、意外事件感覺比較自然,不過一樣是是出於自己的選擇、決定),好像你在黑暗中,會看到一點亮光,讓你有希望;這讓我懷有信仰,嗯,我相信有守護神,讓你自己追尋與探索,在你失望、絕望的時候,他會給你一點希望。

對於未來,有什麼好樂觀呢?看得到的升官、發財等,都已成虛幻;你想得到的人生黑暗際遇都會隨著時間軸出現,所以我已經不像以前那樣地計畫、規劃、以為可以掌控未來,常常冥想於「我正感受著豐盛、滿足、美好的感覺」,此時浮現在黑暗中的景象,有老婆及孩子。

這大概是生命所要說的,「凡有的,還要加給他;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有什麼?沒有什麼?看自己定義了,美感階段(註:祈克果)的人,多追求幻象、錯覺,0+0=零。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343543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辨明
2009/11/01 08:56
應該講,想死跟不想活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不想活的人通常不會真正的自殺,ㄊㄚ可能會自殘,但不會到殺死自己的地步。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09-11-02 13:50 回覆:
看到你的回應,覺得很溫馨,因為這樣的「晦暗想法」居然還有朋友回應,而不是只有勸人好死不如歹活的否定。

最近有一種將要慢慢消失的感覺,可能原因:大概我離人群遠,跟家人一天只有一小時相處,與前家庭幾乎不聯繫,以前的朋友、同事沒聯絡;解寂寞的方法呢,或許可以找個團體,找幾個人持續八卦、尋求小我認同,或是像莎德蘭(龍紋身的女孩),孤獨有獨特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