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Q84 讀書心得-對立的信仰-1
2009/11/28 13:36:52瀏覽958|回應0|推薦6
最近讀完村上春樹的1Q84,心中有很多感觸、感受。

關於夢境的解讀,亞隆提到,夢中出現的每個角色都有自己潛意識賦予的意義,嘗試以不同的角色說出想法、連結及感受。

潛意識擷取成夢的影像,不單純只有表面的意義,要能夠跟潛意識呼應,才能深刻到足以被擷取、顯露。

最近的生活,感覺猶如處於夢中;一天下來,如果腦子常停留在某些時間片段、角色,可以把這些看成被擷取的夢境,與部分的潛意識相呼應。

於一段故事的閱讀之後,腦中盤旋著揮之不去的孤寂與疏離,同樣有著與潛意識相呼應的情節。



最近媽媽及阿姨又開始拼命打電話,要說服我星期六回去參加阿公的追思感恩禮拜。

我像逃亡一般,把電話線拔掉,手機換了號碼,連內人都不清楚我到底帶了哪一支(有像深繪里逃離社群的感覺)。

跟老爸、老妹已經好幾個月沒講過話,老媽偶爾打來時,剛好在電話旁,就會接一下電話,聽一下話,就會把耳朵離開聽筒,直接對著話筒,「溝通要彼此尊敬與尊重」,隨後掛斷了電話。

既然雙方都不肯在「信仰」上彼此退讓,寧願因此而讓感情僵直,這樣儀式性的禮拜、家庭聚會,何必苦苦演戲?

但是,這表示我放棄、否定了什麼?


1Q84書中的男女主角,天吾、青豆。

「這個男人準備死去,他已經決心結束生命了」,天吾看著在療養院深深睡眠的爸爸的感覺。

天吾跟爸爸在高中以後,生活幾乎失去一切交集,兩人都變成處於完全和對方無關的狀態;此時,他在深深沈睡爸爸的面前,想要說一些話,他爸爸聽不到,禮貌性地,一面說給自己聽吧。

十歲以前,爸爸是NHK的收費員,星期天都要帶小孩一起收費,因為比較容易收到,天吾覺得對當時是小孩的他很不喜歡,所以就跟爸爸說星期天不要一起去,從此雙方的關係就很快地失去交集。

20年後,面對著重度老人癡呆症、又深深睡眠的老爸,終於,他好好地、單方向地講了自己的想法。

想到這裡,就覺得世界很淒涼,橫在兩人之間的,是一種「信仰」;雖是同源的信仰(父母-子女),不過相差個幾年,就會因為僵化而強烈地對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3536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