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畢旅29
2008/07/23 09:14:18瀏覽320|回應0|推薦7

第七章  南灣踏浪

    低頭彎身穿越小峽谷,瀏覽了特殊的貝殼鑲嵌岩壁,一夥人在下午一點到三最熱的時候造訪社頂公園,樹梢不見風的吹動,整個就是無風悶熱、暑氣橫竄,連從毛細孔要蒸發出來的熱氣都硬生生地被燠熱的空氣給抵制,只能封鎖在燥熱的體內。

    還好我頭上頂著小護士帽,不然,我幾天下來,四肢、臉部皮膚絕對拷上一層古銅色。行程預定是三點半回車上集合,但這回學生早已守在車門口,期待司機大哥開門進車內穿冷氣,完全沒有delay 還提早往下個目的地,南灣。

    海賊站在前方,拿著麥克風,邊擦擦額頭上的汗(我遞面紙給她),邊跟同學們介紹接下來的景點,車窗外的景色一幕幕向後跑,同一個時間裡耳邊伴隨著她的聲音。

   「同學,等一下我們會到南灣,『南』灣是南方的南,同時也因為這裡的海水湛藍,也稱為『藍』灣,而且這邊的沙灘呈現亮黃色,因此被稱為『金沙白浪』,是恆春八景之一。」幾位同學也好奇地看看窗外的碧海藍天,是否搭襯著金黃色澤的沙灘。

    一連串介紹的小停頓,我伸手傳給她一瓶礦泉水,並示意她休息一下,她也微笑地點點頭回應。

   「另外呢,南灣因為有黑潮經過,水溫適當而且穩定,非常有利於珊瑚的生長,所以這邊的珊瑚礁群很豐富,短短一、兩百公尺範圍內就有兩百多個種類,而且每年四月多的珊瑚產卵季,還可以看見一顆顆密密麻麻的小卵散佈在海水中喔。」

    她喝了一口後,繼續提醒著同學水上注意事項。

   「來,同學現在我們到南灣了,等一下同學要記得……」站在我前面這位個子不高,聲音卻嘹亮的可愛女孩細心的耳提面命著。認真的神情最吸引人

   

我塗上防晒乳,頂著帽子走下車。

踩在熱騰騰的沙灘上,一片湛藍海域就在眼前,心曠神怡的舒暢蔓延視覺神經。

    趁著所有學生都還沒搶灘佔據時,我望著眼前的南部海景,岸邊只有稀疏幾個小點晃動,由於不是假日人很少,才有這樣寧靜的藍色海域。

    多久沒看看海天一色了?

    最讓我流連凝視的是東北角礁岩海岸,放眼望去龜山島就矗立於太平洋的蔚藍之上,時而清晰可見島上翠綠的植被,若天象不佳,島上的尖端高處便會聚集雲氣,一片雲就卡在龜甲上,像一頂帽子,也因此沿岸漁民們看見龜山遮頂,就知道海象不佳。它就像一尊守護蘭陽平原的大神獸。

    而南部的海域則是可以完完全全張開視角範圍一覽無遺,少了大神龜的相伴,卻有著遼闊的視野與完整的一弧地平線。

    視線遠方是由深藍、蔚藍、淺藍三階漸層色差所組合而成的。天空裡的雲全都跑到地平線的上方,天與海的交界處。

 

 

    是『水光接天』的『藍』。

    沿岸水面上比基尼、水上摩托車、白浪搶岸三種視覺上充滿感動與動感的享受。陽光撒向海水,湛藍的水波反射金光。

    是『浮光耀金』的『灣』。

    海灘岸邊有著沙灘排球、日光浴、堆沙塑泥三種年輕人最喜歡的夏季活動。遮陽傘下的比基尼辣妹,是穿泳褲不游泳、眼睛亂飄的男人類天堂。

    是『春光乍現』的『南灣』。

 

    我也換上短褲踩著夾腳海灘鞋,是該展現一下年輕人該有的六塊肌了,雖然不是塊塊結實明顯,至少不會肥油掛肚。踩在沙灘上,太陽的威力不管從背上或是腳底板,都傳來一股夏天該有的暑氣凌人。

    直到腳掌一浸入沁涼海水激起了碎浪,才感受得到海洋不僅在視覺上讓人放鬆心情,在觸感上更使人暑意全消,腳掌陷在水面下的沙灘中,細細流沙從腳底流逝的滑溜觸感、腳掌踩踏時的柔軟,都讓人有股站不穩的錯覺,好想直接倒臥在淺灘上。

    這股溜動的消逝感,好似時間的輪轉從身旁經過,低頭看著不斷往岸上拍打的白浪,一時沉醉之間,一個抬頭之後可能就過了一刻鐘。正所謂閒逸的時光總是來去匆匆。

    我想,忙碌的日子裡總該有一些舒適閒暇來點綴,偶爾讓時間在一個輕鬆的不經意下自在地流逝,發個小呆看看海,就是簡單的幸福,快意人生不過如此

 

    不一會兒,這片金沙白浪就被這批學生給攻佔。

我閉上眼睛,用耳朵感受風的流向,一個深呼吸讓海風進入肺葉,好好地把它保存在體內。

    多久沒有讓海風輕觸臉頰了?

    多久沒有泡泡清涼的海水了?

我坐在沙灘上用手指隨意刻寫了四行字:

 

    踝邊進退著後浪推前浪的海波,海水撫過沙灘激起浪花一朵朵。

    耳畔傳來呼喚夏日戲浪的海風,舌尖味蕾淡淡鹹澀滋味藏心中。

    

一抹細長黑影倒映在我寫字的沙灘上,我抬起頭望,是海賊。

   「沒想到數學老師也可以把現在的情境用文字給表達出來。」陽光刺目,她扁著眼睛看著字跡。

    每個字的每一筆劃裡都入沙三分產生深深的刻痕,就像當年我在Eve面前留下的那枚深刻腳印一般,就怕一波浪打上來,破壞了愛情的印記。

    我起身拍拍沙子。

   「海賊,妳有沒有想過一件有趣的事?」我突然心血來潮問她。

   「什麼有趣的事?」她背對著陽光看著我,紅紅的臉上依舊嘴角上揚。

   「就是利用一個很深的吸氣,把南灣的海風收進肺部裡,這樣就代表有來過這裡,就像到某個景點可以蓋景點的紀念章一樣。」

   「真的耶!這個idea不錯,而且帶了一絲浪漫的想像。」她一臉驚奇,『怎麼都沒想到這一招』的表情。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0618&aid=207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