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畢旅33
2008/07/28 18:48:34瀏覽312|回應0|推薦1

 

老師與學生都期待的第四節下課的放飯時間,偶爾我會在辦公室座位上的電腦前邊嗑著便當,邊與氣質出眾的江老師MSN一下。

    老師這個保守的行業,學生們若是常看到男老師固定與某位女老師聊天的話,就會在課堂上與你東拉西扯的,學生就愛鬧老師,這時我會一貫地回答:「我跟某某女老師真的只是『好朋友』,謝謝大家關心,那我們今天的訪問就到這裡,謝謝。」口吻搞得像是大明星的記者會,學生就會反過來吐槽:「自以為帥喔,老師。」,我就再反擊:「同學,有些帥的特質你們一時是學不來的,加油喔!」哄堂大笑之後就不再追問了。

雖然,我跟江老師真的只是好朋友。說真的,我跟她還滿有話聊的,我最常問她一些國學常識典故,或一些容易讀錯音的生字,而且就算是簡單的字詞,她也很有耐心地詳盡解釋,每每讓我受益良多。

   「我們幾點要集合?」總是容易擔心學生的林老師忽然問起。

    張老師拍拍他的肩,「時間還早啦。」

   「有領隊在,放鬆一點唄。」

    我忽然心血來潮,「有沒有什麼詩詞適合現在的氣氛呢?」我好奇地問江老師。

   「嗯,……」兩位國文老師同時蹙著眉,腦中搜尋適合的辭句。

   「我想到陶淵明的『飲酒』裡頭的幾句。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徐老師仔細一字不差地唸誦,不愧是硬底子科班國文系出身的。

    大家鼓鼓掌,還遨遊在山邊飛鳥的閒逸裡,樹蔭下輕拂著風,仔細聽遠遠還有浪的拍打聲……

    不一會兒,江老師拍拍我的手臂,「剛剛有南山,那可不可以請你把南山改成南灣,也唸個幾句共賞一下吧。」這下,反而被江老師考倒了。

   「可是,……

   「不用可是了啦,試試看再說。」林老師也起鬨。

    怎麼數學老師什麼時候對國文這麼有興趣?

   「好吧,那妳得先寫剛剛那幾句給我。」

    她拿出紙筆揮動筆桿。

    於是,我對照著格式,回憶海賊在車上介紹南灣的內容。

    接著,他們聊他們的,放我一個人緊抓頭皮想破頭。

    他們豆花都快吃完了,我才搔搔頭鬆了一口氣,「請笑納,呵呵。」

   「聽濤樹蔭下,怡情望南灣,海色天際藍,珊瑚蔚奇觀。」江老師以她清新的嗓音唸過一遍。

  

    大家又圍繞著其他的話題聊著聊著,手錶指著五點,天空卻沒有一絲夕陽該有的昏黃餘暉,日光還是很嬌豔,差不多該走回去集合了。

    我望著四個拉長的影子,在南灣黃昏下。

   「下次,再來南灣不知會多久之後了?」我望著晴空天藍、水波萬頃,腳步緩緩前行,旁邊是江老師。

   「最快三年後吧,如果我們又當導師的話。」江老師回我話。

   「到時候的行程也不一定會來南灣啊。」所以更應該把這裡的海風吸得飽飽的。

    學生紛紛上岸盥洗,沙灘上人少了許多,呈現出來的是它原有的面貌。

    江老師忽然的一句話:「跳脫陶淵明的框框,我想知道李式風格怎麼描述此處的氛圍。

    她雲淡風輕地說了這句,眼神卻很專注地凝視著我,好像期待我有什麼令她驚訝的字詞。

    於是,我拉拉她的手示意走向沙灘,想給她看之前寫的那四行字。

   但海水沖淡了字跡。我一個深呼吸之後,只在細沙上寫了四個字。

 

    南灣

    難忘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0618&aid=2087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