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畢旅28
2008/07/21 10:07:34瀏覽306|回應0|推薦6
準備把以上這幾行字收到口袋,海賊剛好從我身旁經過,她把視線放在我的字跡上,掛著微笑好奇我寫的內容,我想反正只是信手拈來、意到筆隨,便遞給她瞧瞧,她推了一下眼鏡,抿著嘴,嘴裡輕聲讀唸……
「那……,都給妳看了,所以妳要陪我走一走。」我凹她陪我往攤販後方的小路走上去看看。
「……」她還是認真於紙上排列的文字。
「可以嗎?」也不知為什麼,總是看到她就會有好心情,至少現在是這樣。
「好啊!」她抬起頭晃晃馬尾。
於是,我們往上方的步道走一小段,坐在石桌上。
「你會跟你們班學生拍照嗎?」海賊把帽子脫了搧風,微風輕拂她不算白皙卻很細緻的臉蛋。
「當然會啊!」我一副理所當然。
「我看其他的班級,好像導師不怎麼愛跟學生照相。」
「海賊,妳覺得我在學生裡頭受不受歡迎、紅不紅?」
「應該……」
還沒等她講完,我繼續說:「妳信不信等一下學生又一窩蜂找我拍照,而且找我的不只是我自己的導師班,其他我教過數學的班級也會湊過來。」我趾高氣昂的勒。
「好吧,你很紅!你跟小護士都紅爆了。」她沒好氣的說,故意要壓壓我臭屁氣焰。
「這就對了,雖然我平時在學校管他們還滿嚴的,但出來玩就要放輕鬆,要受學生歡迎就要跟學生玩成一片,妳說對不對?」我滿臉紅光,其實是曬紅的。
「那年畢旅,我們也曾在這裡拍照。」我看著遠山。
「哇!我那時候才國小耶。」明明同年紀硬要說我老。
「不,其實是打敗日本人,台灣剛光復的時候。」我還很嚴肅地說,她笑開懷。
「說真的,我的高中導師跟我們合照的照片,我到現在還留著,同學會的時候偶爾要拿出來複習一下。」說這句話的同時,心裡也隨著緬懷當初高中三年時常給我鼓舞的良師。
她點點頭想繼續聽我說。
「他現在在宜蘭退休養老。以前求學的時候他嚴肅歸嚴肅,但對我們班的用心,那真是無可挑剔,放學之後他會要求我們留下來晚自習,晚上也常會過來教室巡視一下看我們有沒有在鬼混,高三那年時常在課業或生活上給予我們班許多激勵,所以我才有機會考得上大學,加入教職的行列。」我談到我高中三年的這位恩師,心裡滿懷感激。
她轉頭看了看我,又看著前方。
「從我這兩天的觀察,還有跟你們班學生的聊天當中,我發現你也是該嚴肅的時候管得嚴,該放鬆的時候,又對學生很好那一型的老師。」她眼睛裡好似閃著『對我觀察入微』的光。
我想到什麼似的點了點頭。
「好像有點關聯耶!簡單來說,當年我的導師當年怎麼樣對待我,我現在就怎麼樣對待我的學生。」
當年自己的導師在管理對待班上同學的相處模式,會潛移默化地反映在現在自己如何對待管理班上的學生。一代傳著一代,教育的事業亦可謂薪火相傳。

「嗯,妳等我一下喔!」我起身往小販的攤位走去。
一分鐘後,我拿著兩罐飲料出現在她面前。
坐在大石頭上的我與海賊,遠遠望著整片綠油油的公園腹地。
「謝謝嘍,是我答對太平洋的獎品嗎?」她的表情裡沒有昨天的那股客套,只有率真地舉起杯子。
「乾杯!」
「乾杯!」我們相視而笑,把杯子舉得高高的。
我還俏皮地用冰涼的罐身輕觸一下她的臉頰。
飲料滑過喉嚨發出微微的咕嚕咕嚕,宛如乾燥沙漠裡遇到綠洲的暢快。
「哈……」我發出一飲而盡後的「舒胡」。
風的流動如時間的輪轉,耳邊淡淡的風切聲讓時間感覺緩慢了下來,不再汲汲營營趕著要去哪裡。
「喜歡與妳聊天。」我也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冒出這句話,只是覺得當時的空氣很適合這句話,在她面前可以很放鬆地跟她東聊西扯不用想太多,也或許是我們不在同一職場,所以特別沒顧忌。

周圍一片寧靜,好像擴音器拔掉了插頭。
映入眼簾的蔚藍天空裡,好像雲都躲了起來才讓天空如此遼闊。
遼闊到我們都沒有說話,也感覺不出之間沒聲音時會有的尷尬。
無聲勝有聲。
好似彼此心中都存放著一同感受這股靜謐芬香的共同默契。
我與海賊。

沿著指示牌踏著步道階梯,步行在不算太窄的山路,兩個人牽著手並肩走在一起迎著風,眼前是太平洋,我順手……
我順手摘了一朵小花送給Eve,她手裡拿著小花,帶著欣喜的嬌容給我深深的一吻,這一吻宛如徜徉在一望無際的藍色景緻裡,遼闊之間飽滿著兩人蔚藍色澤的幸福。
「愛的小花,配我的愛人。」我把小花緩緩放進她的耳朵上緣夾著。
雪白的花瓣對稱著淨透無暇的臉蛋。

「同學們,時間差不多了,要回車上集合了喔。」前方海賊用大聲公提醒學生們,我才回過神,剛剛思緒又不小心跌進大一那年的回憶漩渦裡,畫面裡盡是Eve的綽約多姿。
走回大草坪集合。
獻上小花帶給Eve的感動份量,相較於眼前的小護士……
回憶是回憶,眼前是眼前,儘管是同樣的花朵,Eve所感受到心動程度浪漫指數,對小護士而言,也會有相同的心情觸動嗎?
那年我與Eve的社頂回憶,因為小護士的出現,這那些昏黃色的片段又重新在我腦海裡replay一次。
我還來不及與小護士攀談閒聊,班長孫斌瀚就在那座象徵來過社頂公園的大理石墩前吆喝著:「老師,跟我們一起拍照啦!」
陽光烈焰下,我抬起頭瞇著眼睛,眼前正勾勒著……,當年頂著憨憨的髮型,我還是那個面容青澀的高中生,嘻嘻哈哈跟大家玩鬧的班長,那時我也曾在這石墩前喊著同樣的話。

「漂亮的小護士,可以一起拍嗎?」邱一峰同學揮手邀她。
數位相機的記憶體記錄了全班,包括我與小護士在社頂的畢旅身影。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0618&aid=206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