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聆聽的榮幸
2009/05/19 09:54:49瀏覽696|回應2|推薦9

昨天參與了有生以來第一堂大師的個案研討會。

司徒達賢老師一直都是政大企研的活招牌,

可惜我們這一屆沒有機會上到老師的課..

早在進入政大以前就聽說了老師的智慧,只是苦無機會見識。


昨天的一場研討會,終於讓我體會到了大師的風範,

那種課前準備比學生還充分,腦袋清楚到無懈可擊,

一句話就道盡我們論點缺失的功力,

談笑之間還不忘把你修理一頓,要你從光環中醒醒,看透自己的不足,

最重要的是,老師做到了許多人都做不到的--聆聽。

試著捫心自問,我們自己何時認真聆聽了? 何謂認真聆聽?

學過心理學都會知道,這就是一連串接收、解碼、編碼的過程,

但我們卻不知道,我們從"接收"就開始失敗,

聽完後無法完整、正確描述(接收失敗),

描述時加油添醋(解碼不足導致編碼錯誤),

甚至有些人連自己講的話都沒認真聆聽,過一會兒就忘了自己的論述..

這真的重要嗎?  重要..重要極了!


當我舉起手,勇敢對老師及同學說出我對個案的論述,

我是字字謹慎、句句思量的,這是我對老師及同學的尊重,

而當我說話,坐在台前的老師竟傾身側頭極度認真地聆聽我的發言,

看著老師,認真說話的同時,其實我內心非常激動...

"連如此大師都願意這麼認真聆聽我這種小蝦米說話,

 我還有什麼資格去忽略別人的資訊?"


"把你高高抬起的頭壓低吧~孩子"

能從司徒老師身上學到一些道理,儘管只有兩個小時還是很滿足,

和司徒老師幾度的視線交流,我知道自己是幸運的..

"我何德何能讓司徒老師花時間在我身上、甚至記憶我的話語"

身教大於言教,成功的教育者/學者,莫過於斯。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caholic&aid=2962678

 回應文章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幸運
2009/05/31 16:55

有幸聆聽大師一席話,

應是勝讀十年書。


戎撫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聆聽是溝通的關鍵
2009/05/24 17:06

司徒老師一直是我敬佩的學者,非常喜歡他的專欄,文字簡煉、意涵深厚。

看來,他還是溝通大師,聆聽是溝通前提,要成為溝通大師,首先要成為聆聽大師。


小果樹(chocaholic) 於 2009-05-30 00:56 回覆:
老師真的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包括對學術、對人、對所有事物的態度,能夠有機會跟老師對談,真的很棒唷!! 如果老師有對外的研討會,再跟大家分享^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