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追風箏的孩子
2006/06/03 00:57:11瀏覽237|回應0|推薦1
我在思索該怎麼跳脫自己的情緒說這本書的好,可是沒法子,就如同提到<狼圖騰>會激動痛心,提到這書也會很痛心,只是不同方面的。
 
人生最不可原諒的就是欺騙。
書中的父親說過類似的話,我也很贊成,可是他還是欺騙了,欺騙了自己的孩子讓自己的孩子受傷,他庇護自己名下的孩子卻無法庇護暗地裡的孩子,可他欺騙別人卻無法欺騙自己。
當阿米爾知道哈山是自己的兄弟時,他如何的痛苦,父親的欺騙足以摧毀他自幼建立起的價值觀,他對哈山的背叛對自己的唾棄更在那一刻漫天倒海而來,湮滅他。
 
他知道我在巷子裡目睹一切,知道我站在那裡,袖手旁觀。
他知道我背叛了他,但卻再一次解救我,也或許是最後一次。
那一刻,我真的愛他,我愛他遠甚於其他任何人:
我想告訴他們,我是草叢裡的蛇,是湖裡的怪獸。
我不值得他作犧牲......
 
書後,有著阿米爾的悔跟永不抹滅的陰影,如果沒有索拉博的出現,阿米爾將被這個掙扎的悔與影糾纏終生。
 
可是索拉博出現了,不知道其他人怎麼看待這孩子,但是我卻覺得他像天使。
如果面對那些可怕的回憶沒有任何反抗,索拉博就不是人了,於是他反抗了。他用生命反抗,用沉默反抗,用麻木反抗,然而他的反抗恰巧是逐漸解開阿米爾心結的鑰匙,如果索拉博沒有反抗,阿米爾或許只會覺得他要贖罪,他愧對哈山,可是索拉博的反抗卻足以讓阿米爾記憶起:他該深深愛著這個孩子。
不是贖罪,是打從心裡的愛。
唯有愛足以改變一切
 
至於其中的親情部分,我只能說:很感人。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u5517&aid=296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