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色戒
2007/10/27 19:56:36瀏覽371|回應2|推薦3
 
 
雖然看完很久很久(上映第二天就去看),還是來說一下好了,就讓我們姑且命名為『半顆鴿子蛋的故事』
...這是我看完的感覺,七刀!連顆完整的鴿子蛋都沒有,就能讓女人背叛同志,半顆鴿子蛋是兩個字『快走』,那如果是一顆鴿子蛋是不是就四個字『你趕快走』
 
咳!好吧,正經一點好了~
 
 
用人物來說好了
1.鄺裕民
無庸置疑的是個不經世事的熱血青年,空有理想空有學識卻經歷不足認知不夠,不該站在前線的他注定要失敗,更何況到了最後還加雜感情的包袱。
不是無能做事,但是他該做的不是謀略暗殺是運用他的力量作為一個精神型的領袖,給人激勵。就如前頭說的,經歷不足是他的缺點、對自我的認知不夠更是一大敗筆。
他以為暗殺成功就算做了件大事,他以為暗殺成功他可以功成身退,他以為暗殺成功就是為國家為民族做了件大事,多麼愚蠢又多麼單純的想法呀,更別說因為沒有經驗所以首次就失敗,到最後反成了別人的棋子。
不僅因為他在同儕間的精神領袖地位也因為他在王佳芝心裡的地位,這樣的一個人尤其他又正埋首於國家民族的愚昧中,多好的人選呀,不利用真是太可惜了,因此到最後被抓的只有鄺裕民他們一夥人,易先生秘書報告時也只提到他們一夥人,彷彿從頭到尾他們都是獨立行動,沒有其他特務(那個人叫什麼去了?)。
看,多麼單純多麼天真的人,可不能怪他,畢竟那個大時代這樣的年輕人多得是,他只是個象徵。
 
 
2.王佳芝
爭議很大的一個角色(笑)
看完片子出來的時候,Danica問我:你不覺得她真的愛上易先生了嗎?
是呀,她愛了,可她的愛又能做什麼呢?在片中她的愛是最廉價最沒有價值的同時也是最具毀滅性的。
她愛她的父親,可她的父親卻拋棄她;她愛鄺裕民,可鄺裕民卻把她的清白(至少在那個年代貞操是非常重要的)白白給了別人;她愛易先生,可他們是敵對的。也因為她愛易先生所以計畫毀滅,所以她對計畫的忠誠毀滅,她的愛讓其他人陪著她邁向死亡。
 
一開始,她對所謂的國家民族並沒有其他人的熱血,甚至沒有看到她的熱情執著,即使演了愛國戲碼對她來說,也許只是一場戲,甚至於可以說她是沒有目標的。
被父親拋棄的她只是自欺欺人的等待著父親接她去國外,然後莫名其妙的當上了戲劇女主角,或許就是在排戲演戲之間她突然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至少她是被期待著、被看見的,她是"活著"的。而她對鄺裕民的愛,或多或少也是因為鄺裕民擁有她所缺乏的堅強信念吧,人總是容易被想要卻無法取得的東西或信念吸引的,有時這樣的吸引我們稱之為『愛』。
 
爾後,她成了麥太太,不同的身分讓她的存在有不同的意義跟價值。與其說她愛國不如說她只是想要有活著的感覺,與其說她演技好不如說她正藉由扮演不同真正自己的角色來感覺自己活著,我是這樣看待這個人的,還記得動畫「十二國記」裡陽子的女同學對異世界的迷戀跟執著,王佳芝不正如此嗎?
也正因為如此,她入戲深。在麥太太的世界裡,她該愛上易先生,他們彼此勾引對方,彼此試探對方,不是身分的試探而是感情的試探,對於愛與否、情與慾的試探。
 
當她在特務跟鄺裕民面前回復成王佳芝身分時,她恐懼,恐懼自己對易先生那融合濃烈對情慾需求的愛,她說:他(易先生)不僅是往她身子裡鑽更是狠狠往她心裡鑽。
而在易先生面前,麥太太的她卻說:我只能在這屋子裡等著你回來。
王佳芝想要保留的是她對鄺裕民單純的景仰跟純愛,可麥太太呢?她要的卻是易先生等值回饋的情與慾。可惜的是她是"麥太太"也是"王佳芝",不論戲裡戲外,她跟易先生都是悖倫。
 
而她最後對曠裕民的微笑,不論如何,我想對她對曠裕民都是解脫。
大約從她坐上人力車時,更或許是某場床戲她用枕頭悶住易先生時,她就逐漸明白,她跟誰都不會有個結果。
於是她做了選擇,或許她也想過很多方式,但是最終,她選擇的是"麥太太"為了易先生背叛,"王佳芝"陪伴鄺裕民到最後。
對了,seastar說到的口紅印,或許也呼應了結局,無論如何,她都是以王佳芝的身分走的,無論如何,出身富豪的"麥太太"身分終究不是真實的。
 
 
3.易先生
鴿子蛋(笑),我很喜歡易太太的鴿子蛋論。
為了半顆鴿子蛋背叛同志,我只能說:鴿子蛋啊鴿子蛋,為什麼你是鴿子蛋?
關於鴿子蛋,我喜歡澤的"原形"論。
不過,論原形,我倒覺得那些床戲更能演繹出易先生的原形,畢竟那樣的身分可想而知,平常會有多壓抑,在外面的易先生冷靜理性嚴肅不茍言笑,可是到了床戲,不論是強暴戲碼還是之後,可以很明確的感受到屬於衝突、壓抑、痛苦,絲毫不屬於歡娛的性愛,同時也突顯兩人的身分跟外遇衝突。
 
易先生在牌桌上只有寥寥一幕,藉口低頭吃東西卻特意看麥太太的電話。多麼虛偽卻又順服自己的慾望,那幕的易先生總讓人覺得很真實。
香港的易先生總是虛偽試探麥太太的身分,嚴肅、虛偽、戒備卻容易讓人了解他的慾望。回到上海的易先生卻不同,戒備逐漸消退在麥太太對愛的試探中,他愛上麥太太的原因是什麼?因為美麗?還是因為麥太太對愛的試探讓他感覺到屬於年輕的激情?
最後一幕的易先生在燈光下顯得格外蒼老,麥太太的背叛跟離開是主因嗎?還是因為他終於明白他渴望的激情終究只是一場戲碼。
 
易先生調侃麥太太玩了那麼多年的牌,始終沒有贏過。
麥太太對易先生說:她只贏過他(易先生)一人。
是的,這場感情戲碼,從沒贏過的麥太太,贏了!
 
 
4.貴夫人集團,啊~就是那些打麻將的貴夫人們啦。
我總有種"羽扇輕搖、一語定江山"的感觸,多少的寫實多少的黑暗就在四鎖五條下被輕輕談過,輕得不值鵝毛。
也是多少生殺存亡多少富貴榮華在白板紅中碰撞聲下輕輕提起,那時的富貴不是富貴,生命不是生命,不過是張口閉口間發出的聲音罷了。
對應時代的緊張局勢,那是多麼輕鬆的廝殺場面。
對了,我喜歡易太太這個聰明的女人,她完全明白什麼可以說什麼可以問,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她太明白自己的身分跟角色了,也只有這樣的女人能在易先生身邊多年。
 
 
 
5.再來說說其他有印象的
王佳芝的女同學,我對她的眼神存疑,太過複雜不純粹。
對於王佳芝得到戲劇女主角的位置,也得到鄺裕民的感情,欣賞鄺裕民的她究竟是用怎樣複雜的感神看著這一切呢?
從頭到尾,她的眼神都透露複雜,不論是對王佳芝還是沉默觀察一切,都是如此,唯一真實的大概就是她最後的哭泣吧。
 
特務(我真的忘了名字),無庸置疑,他是最大贏家!
沒有失去感情、沒有失去生命,更甚者沒有暴露身分,要論殘酷他絕對也是第一名,畢竟他僅存在復仇的信念。
 
老曹,是不是很多人忘了他呀?就是鄺裕民的親戚,在香港給易先生開車後來被眾人刺殺的那個。
我覺得那場戲是個分水嶺,不論是王佳芝對當時自己的背棄,還是鄺裕民一夥人對自己幼稚行徑的接受,老曹都是個催化劑,沒有他的話語刺激,或許這些人又會回去當學生,然後活在失敗的沮喪跟失去的強迫隱忍中。
同時,也是迫使鄺裕民眾人接受他們本來要做的是這樣的行為-殺人。
 
最後,來說說床戲吧(笑),好像很多人都會把目光放在這,我只留意到他們喘息時的壓抑跟動作間的衝突感耶,可能我真的比較感性重視內在層面吧?(最好是)
第一場床戲就是強暴戲碼,麥太太還先做高姿態要引誘易先生,嘿!我居然喜歡麥太太高姿態的做作模樣,可惜的是,一個手握權勢的人尤其感情未深,說不定當時還是抱著玩玩就好的心態的人怎麼可能會讓人騎到他頭上,麥太太越高姿態易先生越想征服!
你說,這場戲誰贏了?表面看來易先生贏了可實際上卻是麥太太贏了,因為,大魚上勾了!
 
之後的兩場戲碼,大抵都是痛苦壓抑衝突的感覺,啊還有啦,第二場床戲的動作似乎挺高難度的XD
最有印象的大概就是麥太太用枕頭悶住易先生那段吧。
在香港時,粱潤生說王佳芝對女上男下的動作比較有感覺,那時的王佳芝冷冷的表示不想跟他討論這問題,他跟粱潤生的性愛行為中她沒有看著對方,大抵沒有愛的性只會讓她埋怨吧。
同樣的動作(應該吧)出現時,麥太太還是無法看著對方的臉,她究竟是想殺了易先生還是怎樣呢?因為那時的她在易先生身上發現自己的情慾也明白這場注定輸的戲碼?還是她想起自己的貞操並不是因為愛而失去?不論如何,當這場性愛結束時,她趴在易先生身上低聲哭泣是震撼人的。
 
 
其實,那個時光背景真的很難有喜劇出現的,尤其就我所看過的張愛玲小說,總覺得即使是『愛』這種東西也很難純粹感性,多少都要帶著理性現實眼光的。
那麼就理性來說,不論結局如何總會有遺憾的,但是,不論結局如何也會有些許圓滿的。
就如這戲,對每個人來說暗殺失敗都是遺憾,易先生失去一份信任,鄺裕民失去性命。
但是也是圓滿的,王佳芝圓滿自己的情慾跟純愛,鄺裕民得到自始至終的愛國節操還有王佳芝最純粹的純愛跟微笑,易先生得到麥太太的情慾跟包住性命身分。
 
 
 
 
 
最後,我輸了!
我竟然花了三個多小時認真的寫這篇= =++
手酸~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u5517&aid=1329151

 回應文章

warm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危險一刻, 心力交瘁
2007/10/28 04:16

非常好的評論!

小小感受, "某場床戲她用枕頭悶住易先生":

- 因她看見槍就在旁邊, 正猶豫時, 易先生看見她正看著他的槍, 有了警惕, 為免讓他起疑, 故用枕頭悶住易先生, 並且更落力演出,  以釋他的疑心, 這是她生命最危險的一刻, 使她心力交瘁。

- 她一方面為最後能脫險而落淚, 另一方面她亦已愛上易先生, 因而緊緊的抱著他, 所以夾在愛與暗殺之中, 也令她落淚。

某小雲(chiu5517) 於 2007-12-01 22:44 回覆:

原來有槍在旁邊,沒留意到呢~

謝謝提醒^^


恩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07/10/27 20:11
好詳細喔~
某小雲(chiu5517) 於 2007-12-01 22:46 回覆:

還好啦,謝謝稱讚跟推薦

不過,還是有很多沒印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