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傲慢與偏見
2008/01/26 19:57:02瀏覽313|回應1|推薦1


『傲慢與偏見』,一本喜歡的小說、喜歡的影集,電影雖然每次都沒有看完,但是我很喜歡女主角的眼睛,深邃睿智。
 
對於作者『珍.奧斯丁』的初印象是來自李安的「理性與感性」,雖然沒有看電影(那時可是窮學生沒錢看電影)但是基於好奇我翻了小說,結果沒什麼感覺,反而是翻了這本後比較喜歡,尤其是夏綠蒂跟莉琪的談話內容,以及莉琪說的:帥哥俊男也是要吃飯睡覺的。另外,因為某事,這本書成為某個回憶的連接點。(笑)
 
記得n年前,有次不經意在電視上看到傲慢與偏見的影集,那時是一片驚喜,隨後特地購買收集。很狂迷吧(哈哈~)
對於影集裡的莉琪我也很喜歡跟電影裡的莉琪是完全不同的類型,當然啦,電影裡的莉琪是比較符合現代對美的要求,瘦高美麗。但是私人認為影集的莉琪或該說影集挑選的人物比較符合那個年代對美的要求,圓潤豐滿。...圓也可以很美麗,好咩?!
 
 
至於書裡的內容,因為沒有重新翻閱,只是剛剛吃蛋糕的時候看到電影就給他懷念一下下而已。
 
 
不過,我喜歡『珍.奧斯丁』的小說,雖然看來平淡可是非常耐看,不會像有的小說看的時候覺得精采絕倫但是看完就沒了。
所謂的餘音繞樑就是這樣,所謂的韻味就是這樣,在小故事小格局裡看見大方塊大啟示。
 
就如同莉琪的反省裡提及的,她一直帶著偏見的眼光去看待達西先生。
又如同莉琪轉個方向去看待達西先生對她家庭的冷漠偏見,就不免理解達西先生的矛盾掙扎跟情意。
 
而達西先生也因為莉琪懂得妥協,懂得轉彎不固執。
他曾說,大人從小教他一切卻也教會他驕傲,他從沒覺得這樣的驕傲是錯的沒禮貌的。
 
這兩個人都是驕傲的,都是銳利的,都是帶著自我的固執去評論每件事、每個人的。
然而,誰不是這樣呢?有誰能說自己公平呢?
 
沒有!這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這世界本來就是偏頗的。
 
 
 
 
 
2008/1.26
記於懷念的時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u5517&aid=1570533

 回應文章

某小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珍.奧斯丁】如果時光倒轉
2008/03/23 13:05
 
故事一開始彷彿走入另個『傲慢與偏見』的情節,我們可以看出達西先生的影子、莉琪的影子、莉琪姊姊的影子等等,許多『傲慢與偏見』裡的人物彷彿都可以在這劇中看出端倪,直到珍見到另位女作家時,屬於『珍.奧斯丁』的故事才有種真正展開的感覺。
 
『傲慢與偏見』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作品,因為喜歡所以熟悉。
看著這齣戲劇的演進,突然地,有種感覺,其實珍對Wisley(是不是該翻譯成威斯雷?@@a)並不討厭,更或許,珍會不會有所遺憾對Wisley的偏見,所以才以Wisley先生為藍圖寫出達西先生呢?更或許,因為旁人的起鬨才導致珍對Wisley最原始的偏見,然後偏見加深到珍厭惡的地步,而此時偏偏又有Lefroy的出現。(笑)達西先生跟莉琪爭論文學與某些哲理的橋段應該就是珍跟Lefroy爭論的取材吧。
 
因為喜歡達西先生,所以對Lefroy並不喜歡(他的荒唐行徑應該是書中莉琪妹夫的藍本),反而對Wisley的好感加倍。非常喜歡他離開前跟珍獨自談話時說的:看來您不會接受沒有愛情的婚姻,即使有也不接受,關於這點,我尊重您的選擇。我跟您一樣,也不會這樣做。我太急於獲得您的愛,但我希望您愛的是我的人不是我的錢。
  
珍:我們還是朋友嗎?
wisley:we did.
 
還有離開前,他聽著珍反駁姑姑的言語時露出的欣賞笑容,他並不是個木頭人,只是珍從開始就用偏見的眼光觀看這個人,也就忽略了他的優點,比如光明正大跟正派作風,還有他是個頗有思想的人只是平常總會隱藏起來罷了。(笑)
 
 
因為Wisley是『傲慢與偏見』裡達西先生的藍本,所以總覺得在劇中的描述不夠,不夠讓人理解為什麼珍會以他為藍本,也因此,個人認為(強調個人認為啊)即使該文前身『第一印象』是在珍跟Lefroy相戀時起筆,但珍"真正"寫起該文時,是在回想著Wisley這人的種種行徑跟懺悔自己的偏見所產生,會不會珍也有一絲遺憾是關於他跟Wisley,如果沒有最初的偏見、如果Wisley願意多表達些自己、、、,那麼情況是否不同?
 
以上,個人胡言完畢!
 
 
 
2008/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