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極拳37式(鄭曼青)
2023/03/16 11:29:43瀏覽447|回應1|推薦3

保護膝蓋原則:

1 腳尖和膝蓋的方向要保持一致

2 膝蓋不能超過腳尖

3 雙腳掌儘量小於90度

第一勢12:預備式、起式

第二勢3-9:(右合抱)、左掤

第三勢3:右攬雀尾:掤、履、擠、按

第四勢12-9:單鞭 (右合抱、右勾、左按)

第五勢11:提手上式

第六勢9:靠

第七勢9:白鶴亮翅

第八勢9:左摟膝拗步

第九勢9:手揮琵琶

第十勢9:左摟膝拗步

第十一勢9:進步搬攔捶

第十二勢9:如封似閉

第十三勢12:十字手

第十四勢45:抱虎歸山、
            攬雀尾(履、擠、按)

第十五勢12-1011:斜單鞭

第十六勢9:肘底捶

第十七勢9:倒攆猴

第十八勢0102:斜飛式

第十九勢12:雲手

第廿勢:單鞭下式

第廿一勢:右左金雞獨立

第廿二勢:右左分腳

第廿三勢:轉身蹬腳

第廿四勢:左、右摟膝拗步

第廿五勢:進步栽捶

第廿六勢:上步攬雀尾:
掤、履、擠、按

第廿七勢:單鞭

第廿八勢:玉女穿梭

第廿九勢:攬雀尾(左掤)
掤、履、擠、按

第卅勢:單鞭下式

第卅一勢:上步七星

第卅二勢:退步跨虎

第卅三勢:轉身擺蓮

第卅四勢:彎弓射虎

第卅五勢:轉身搬攔捶

第卅六勢:如封似閉

第卅七勢:十字手合太極

 

鄭曼青談太極拳:

太極拳的最大功用是「鬆」
我們現到一個佛殿去,前殿有一個彌勒佛,很大一個肚子,笑笑的,他是拿一個布袋,人家講上頭題著:「坐也布袋,走也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這是什麼意思呢?這就是說:人不但自己是個布袋,甚至於一切----兒女妻子、功名利祿----無一不是布袋,尤其自己這個布袋最難得放下。所以講什麼「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什麼「一下子頓地可以成佛」等等,就是講不容易放下。練太極拳是難,就是難在自己有意識擋住,我不能進步,是自我意識擋住了自己,沒有辦法打通,這一點實在是太極拳最難的關頭。

太極拳是最好的保健
西方現在的運動,我看起來都是摧殘,或者自己斲傷自己身體,對於人的健康,並無任何補助。只有練太極拳才是人類唯一的自強之道,確是比醫藥都好的一種辦法。任何疾一到要靠醫藥就不行了。太極拳為什麼有這麼多益處呢?人身是由「氣」和「血」所組成,養氣則氣旺,就能生血,經脈也能夠暢通,這就沒有病了。一切健康人的五臟一直連到頭部、眼睛、耳朵、牙齒,如果氣血經常灌注到各個部門去協調,哪會生病,這就是太極拳特有的好處。

有恆
根本的問題就是你們覺得時間不夠,我是早上練七分鐘,晚上七分鐘,似乎我是很忙的樣子,不然怎麼沒時間呢?其實不是沒時間,也不是很忙,而是對有恆的觀念太差了。練拳一定要有恆,所以我的早晚祇練七分鐘,就是要把恆心拿出來,先使有恆了講,多一點少一點無所謂。養成有恆,我有一個方法,一早起來,沒有洗臉,沒有吃飯,離開床就得要動,千萬把這件事要控制好。如果今天很忙要出去,洗臉摸一摸就行,不必那麼久,時間就不會浪費了。到了晚上看見床,就想起我非要練完拳才能睡覺,拳沒有練,我絕不上床。以這個有恆的法子對付自己。人是要管的,自己管自己要嚴格,嚴格要有方法,就慢慢上來了。

要少不要多
不要貪多,貪多就不能深入。你要少少的,不要以為今天只練一個動作,甚至兩個動作,一樣要練七分鐘;七分鐘已經夠了,不必多,老子說:「少則得,多則惑」,因為少而不多,你就可以深入,不必在形式上,在動作上荒廢了許多精神同時間。

高深的哲理融合了物理
所以太極拳說難,就是難在自己擋住自己,不肯鬆,如果真正把這個鬆字能了解,那便是好極了。我有個叫龔作漢的學生,這孩子是有天份,練到五、六個月,就已悟到鬆了,連拳勢也沒有練好,就懂得如何鬆法,你說太極拳難嗎?就是絕對要把鬆字弄清楚。無論如何,要放鬆。要鬆到什麼程度呢?人家打我,再有力量,也到不了我身上,所以力量再大也沒有用,都空掉了,甚至你自己跌成重傷,那我打人家呢?把一個整個的人打出去好幾丈外,這又是什麼道理呢?這是太極拳的一種高深理論,它有一種哲理在裡頭,而且是一種合乎科學的桿槓力量。不但是哲理與科學合而為一,它能將各種自然原理合併來應用。這你會覺得很難,可是只要真能鬆透的話,什麼都攔不住你。所以練太極拳還是「鬆」為第一,這一點是我自己深深感受到的。

練拳好像陸地游泳
拳勢的動作情形,在我們的意念中,不在打拳,我們要比喻在水裡摸魚,也像是在陸地游泳,把空氣當作水用,意到氣到,時間久了,便會水到渠成。你們說太極拳那裡有勁,那裡能打人。抱這種觀念的人很多。比方說,颱風來了,什麼東西都被拿起來,火車那麼重也能飛起來,可見這個風的力量真是大得不得了。同樣水的力量也大極了,圍牆是很堅固的,水深不過是半腰,只要經過它盪兩盪,牆也就倒了。

氣的偉大功能在漸進
人體氣的力量,就等於水和風的力量,所以拿水來比喻我們氣的作用。很多練過太極拳的人,常常把練氣的方法搞錯,練氣不可著相,氣一練錯,不但沒有好處,害處很多。我現在講這個氣,只要你慢慢的積上去。不可求多,氣是積力,好像一張紙一張紙疊在桌上,並不覺得,每天堆一張紙頭在桌上,摸也摸不著,積上十年,你看看這疊紙有多高,一年就可觀了,它是慢慢積上去的。如果你一定要多給幾張, 今天給你十張二十張,給完了就沒有紙了,貪多就是這個樣子的結果。如果少,你會永遠有恆的這樣堆上去。太極拳的氣是積力,要你慢慢的堆上去。丹田不是積氣的嗎?(丹田是在肚臍下一寸三分),但千萬不要太著意氣沉丹田,不要覺得使氣吸到丹田,只要從思想上精神上注意到這個氣在肚臍上就好了。氣之所至,意之所至也。意到了,氣就到,這個氣的偉大,無可比擬。至於作深呼吸運動,氣吸足了,肚皮很緊張,胸部閉起來, 氣湧到下面,上頭就浮起來,那是不行的,那立刻就成了一種反動力,要隨時用心得來的才是真氣,要常常注意丹田,慢慢的上去,所收的成效就會很大。

拳宜精簡
太極拳只有十三式,十三式就是八卦的四正四隅配了五行的金木水火土,就是以易經五行八卦的方法配上去,這樣合攏是十三式長拳,你說這十三式就算長嗎?圓的就長,莊子所講的,魚在池塘裡走,魚行千里,還是在池塘中間,這個圓的還有窮嗎?所謂長拳就是圓的,打完了再來,打一百年也沒有打完。太極拳分陰陽兩面。太極拳絕不能離開陰陽。一切的作用都是在陰陽裡頭變化發生,再好的功夫,再好的辦法,除了陰陽的妙用之外,其餘的都沒有用。

From: http://classic-blog.udn.com/panda07/7351986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lin77&aid=178612371

 回應文章

Lif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關影片
2023/03/16 11:35

鬆身拉筋

37式

13式  

1: 起勢 - 12點

2: 右攬雀尾 - 同

3: 左攬雀尾 - 6點

4: 右攬雀尾 - 9點

5: 左攬雀尾 - 3點

6: 右龍回頭 - 4點半

7: 左龍回頭 - 10點半

8: 右龍回頭 - 7點半

9: 左龍回頭 - 1點半

10: 收勢 - 12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