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程宇有沒有教化可能
2017/03/08 11:36:05瀏覽946|回應0|推薦0
程宇有沒有教化可能

作者:林青弘(自由作家)

法界常說「案子會找人」,當年八里媽媽嘴雙屍命案由士林地檢署承辦,由於謝依涵誤導檢警,致使無辜店主誤為雙屍命案的共犯。

檢警被騙的記憶猶新,如今在程宇身上複製,程宇誣陷女友為共犯的可能性極高,士林地檢署應該記取前車之鑑,對付程宇務必謹慎小心,別再遭受誤導與欺騙。

梁女在案發前遭逢父親往生之變故,在經驗法則運作下,除非她是病態人格,否則不可能明知手錶為被害人遺物而接受。若梁女有病態人格,不可能不在犯案現場觀看,畢竟觀看性侵與殺人行為,可以引起病態人格者極端的快感。

程嫌很有可能藉用被害人外拍賺錢需要,臨時起意性侵與強盜,被害人抗拒,引起程嫌更加暴力相向而致死,此種態樣存有可能動機。

至於程嫌盜用被害人信用卡,刷卡結帳時,若飯店錄影顯示梁女不在櫃檯或現場,亦可證明梁女不知道信用卡盜刷之事。

程宇目前所涉的殺人、強盜、性侵等犯嫌重大,未來提起公訴後,勢必又要面對判死與否的量刑辯論。程宇和謝依涵的不同點,在於程宇前科累累,此次犯案之前,犯下無駕駛執照駕車過失傷害罪、竊盜、詐欺、妨害性自主、違反性犯罪防治法等等刑事前案紀錄。

此外,程宇高中肄業,父母離婚與母親同住,又有自父姓改名(原名高廷宇)的非常態事實,顯見程宇的家庭與成長背景,很容易成為愛說謊、屢屢犯罪的辯論焦點。換句話說,人格異常的訴求與精神鑑定,勢必成為免死戰場。

謝依涵在犯下雙屍命案前,教育背景完整,而且沒有任何犯罪紀錄。在獄中又有「受到宗教感化」的諸多事實,法院找到逆轉免死的理由,目前認定謝依涵有教化之可能,求其生而可得。

程宇不若鄭捷,鄭捷大規模殺人,不在乎判死,充分向法院證明沒有教化遷善之任何可能。但是反觀程宇,怕死的心理已經暴露,誣陷女友為共犯,又有欺騙法官被拆穿的事實(參見高院105年度交上易字第46號刑事判決),可見性格狡猾善變,不願意受到死刑制裁,往後肯定有更多內心戲會一一上演。

當檢察官投書抱怨民眾法律素養不足,甚至濫訴亂告一堆案件時,社會大眾卻可以見證有心犯罪的被告,愈來愈厲害,只要能騙過法官,躲過死刑非難事,殺人並不是非死不可。

被告愈來愈聰明狡猾,誤導檢警辦案而錯誤押人,檢警查證愈見嚴謹必要,不能抱持寧可誤殺、誤抓的防漏心態,而要更加小心查證。面對被告「誠懇又忠實」的循循誘騙,程宇這一個案,未來無論判死與否,法官要問問自己是否容易上當,是否受到被告精心設計,再度被騙。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9490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