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叫.....
2022/12/04 11:20:01瀏覽225|回應0|推薦0

2022/11/29 

日前拜讀家副版刊登的「取名這檔事」,讓我憶起我小時候對自己的名字非常自卑,那時候小朋友都覺得我的名字很奇怪,不像一般的「美雲」、「淑美」、「麗霞」等菜市場名,喚起來很順。我曾問我爸我的名字到底甚麼意思?爸爸只說「這個名字很好啊!唸起來文謅謅,卻氣勢嗙博、完全沒有脂粉氣。」爸爸的話並沒有幫我解惑,我那時對菜市場名反而羨慕萬分,「改名」成為我不敢說出口的心願。

某日,正讀小二的我跟著同儕一起溜進電影院看武俠片,片中的女俠叫「王雪蓮」,這名字讓我驚艷不已,太好聽了!就這樣,我暗自幫自己改名叫「王雪蓮」,偷偷的把課本後面的姓名欄也改寫成「王雪蓮」,然後跟最要好的同學說「跟妳說一個秘密,我改名叫王雪蓮了...」她不可置信地看著我,對我說:「改名哪那麼容易?我舅舅叫尿水,想改名,鄉公所都不讓他改,妳怎麼這麼容易就改成了?王如斯,妳少騙肖ㄟ!」

繼王雪蓮之後,我媽帶我去看一部黃梅調電影~「狀元及第」,片中高中狀元的公子名叫「王玉林」,這名字也頗令我驚豔,既好聽,筆劃也好寫,比王雪蓮好寫多了,尤其人家後來還中了狀元,這名字大吉!於是我的課本後面的姓名欄上的「王雪蓮」又被我用橡皮擦擦掉,用鉛筆偷偷寫上「王玉林」三字。由於怕被罵「騙肖ㄟ」,這回我改名沒告訴任何人,自己過乾癮。

隨著日漸長大,我發現周遭開始有人稱讚我的名字,有人說很特殊、有人說我跟文學大師林語堂的長女「林如斯」同名,林語堂很有學問,所以幫我取名字的爸爸一定也很有學問。也有人說的跟我爸當年說的一樣「這名字氣勢磅礡,完全沒有脂粉味」因此,不少人誤以為我是男性。

每個名字都帶有長輩給予的期許,所以無論是菜市場名、或是意義特殊之名,都值得好好珍惜。現在的我,每當人家問我的名字時,我除了大聲回答「我叫王如斯」,心裡還不忘對自己說「我如斯,我驕傲!」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7765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