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間的禮尚往來
2023/04/22 19:07:42瀏覽157|回應0|推薦0
親子間的禮尚往來
日前跟姊妹淘餐敘,為新上任的外婆阿娟接風。阿娟此行專程赴美為女兒坐月子三個月,老姊妹們從小外孫多可愛談到幫女兒坐月子要不要收錢。阿娟說,她去美國前就先匯了一萬美金給女兒,耶誕節時外籍女婿知道阿娟喜歡「觀天象」,贈她一只價格不菲的高倍數望遠鏡,還在卡片上以生疏的中文歪歪扭扭的寫著「祝媽媽耶誕快樂」。見那望遠鏡大且重,不好帶回台,阿娟告訴女婿,她只收卡片,因為上頭有女婿「畫」的中文,很有意義!望遠鏡則轉贈給小外孫。
此話一出,有的姊妹不認同,覺得就算請月嫂也要付錢,阿娟不但沒收錢還倒貼一大筆,而阿娟的女兒女婿都是高收入一族,阿娟沒必要如此,我卻覺得阿娟此舉很大器。
類似的事我也做過,只是性質不同。年前兒子難得連休,我們一家三口一起去日月潭度假,飯店是兒子上網刷卡訂的,我覺得兒子平時工作忙碌,雖然收入不少,但賺錢辛苦,得知飯店的價格後便把錢給了兒子,並說好旅遊時的餐費由他老爸支付。我告訴兒子,他負責開車就好,潛台詞則是「我們很感謝你利用假日帶我們出去玩,雖說親情無價,但我們不能讓你出錢。」這三天的旅遊皆大歡喜,尤其我身邊有老男人跟小男人伴著、寵著,備感幸福。不花兒子的錢,我們更玩得心安理得。
昨日跟兒子外出吃飯,用餐完畢後他立刻拿起帳單,笑嘻嘻地說:「我來付。」我知道他是在「還」我中部之旅的「旅費」跟「人情」,既然他有心,我便欣然接受,笑著回應:「那為娘的就不客氣啦!」
或許有的人覺得我們辛苦把兒女養大,兒女理當反哺。而我的觀念是,教養兒女長大成人是我們的義務,兒女有了經濟能力後,金錢由他們自行管理,我們也把自己的老本顧好,經濟各自獨立。家人之間也是江湖,「禮尚往來」是必要的,父母吃點虧沒有關係,由此衍生出的「亦親情、亦友情」的情感,是最理想的親子關係。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790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