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笑變嘲笑,可不好笑
2023/03/03 16:55:40瀏覽386|回應0|推薦0
我以筆名「款冬」發表的文,謝謝自由時報。款冬是一種黃色的小野花,在寒帶國家,只要在山林間看到款冬綻放,就知道春天到了!
已有讀者閱畢後告訴我,這篇文章的敘事很可怕!但我只是把一件事實陳述出來,我只能說,真正可怕的是人性!以開玩笑之名行嘲笑羞辱之實,事後還告訴你:「我真的只是開玩笑,是你小題大做反應過度了,我從沒想過要傷害你。」這句話真正的意思是,其實我從一開始就是要傷害你,我就是要看你出糗的樣子...
【家庭plus.婚姻研究院】玩笑變嘲笑 可不好笑
文/款冬
好友春嬌與志明(皆為化名)近期退休,這對夫妻各有各的活動跟交友圈,倒也能互相信任,相安無事。
最近春嬌跟志明還有我們幾個共同的朋友一起小酌閒聊,志明大概藉著酒興,開啟了話匣子,說他們一群老同學都很喜歡開玩笑,不時互相糗來糗去,每次一見面,就會熱情擁抱好友的太太、說是抱抱看有沒有被老公虐待變瘦?志明接著說:「上次我就故意糗我同學說,你老是懷疑別人的老婆被老公虐待,那我也抱抱你老婆,看你有沒有虐待老婆?」這時,春嬌已生氣,卻仍故意笑著問:「哇!原來你們的聚餐還有這一段兒,我還不知道咧!」
見春嬌臉色不對,志明終於發覺事態嚴重,但基於愛面子,還避重就輕地說:「大家開開玩笑而已,就只有抱抱,又沒怎樣。」這場餐敘簡直不是「尷尬」兩字足以形容。
3個月後,我接到春嬌的來電,問我可不可以推薦她心理諮商師?她覺得自己的情緒出現嚴重問題,原來志明自動招供的「抱抱」事件還有續集。
春嬌生氣的事傳進志明的同學圈,大家都覺得春嬌太小題大作,甚至被當成笑柄。某日志明跟春嬌一起去同學家吃飯,才剛進門,同學的太太花姐居然故意當著春嬌的面,對志明說:「志明啊!我們來抱抱。」春嬌沒反擊。花姐吃飯時又故意說了一次,春嬌顧及場面,又忍下來,直到大家都要離開返家了,花姐不死心,似乎就是要看到春嬌生氣才甘心,又喊「抱抱啊!」春嬌為顧及志明的顏面,一再隱忍,換來的卻是花姐的得寸進尺。春嬌把這事定義為「不是玩笑,而是嘲弄」。尤其令春嬌傷心的是,志明不但沒有維護她,事後還責備她「心胸狹窄,開不起玩笑」。春嬌說,真正的傷害是從花姐的開玩笑開始,她不但看到志明對她的委屈的漠視,還徹底地感受何謂「傷口撒鹽」。
春嬌的控訴讓我覺得即使是老人,男女之間也應該要有分際,不該有親暱的動作,開玩笑更要有分寸,如果這個玩笑讓被開玩笑的人覺得不舒服,那就不是玩笑,而是嘲笑,甚至是羞辱。開個玩笑可能只要幾秒鐘,被傷害的人卻要花好長好長的時間去自癒,在自癒的過程裡還可能被責備小氣、沒風度。傷害一旦造成,花再多的時間跟精力去補救,都不一定能讓事情「過去」,老年夫妻也要謹慎啊!
說明:春嬌說的同學間互相摟抱人妻的事,那天的宴席我在場,參加者都是新莊知名私立男校某中學的資深校友。目睹「實況」的我心裡非常難過,我覺得這些事一點都不有趣,老男人不懂得尊重人妻的身體,更糟糕的是這些人妻也不懂得尊重自己,願意把自己當成玩偶任人抱來抱去。後來我寫了一篇敘事詩:不老酒宴
不老酒晏

我們以空虛堆疊豪華酒宴

席間花團錦簇

釵光鬢影

頂著刻意染黑的髮絲

摟著嫩妻

那是令人稱羨的驕傲

牽著老妻

那是真愛彌堅的見證

縱然珍珠已泛黃

內心回音谷不斷迴盪

我若也能將嫩妻抱滿懷,

夜夜銷魂,今生足矣

然我只能黯然神傷

唯恐打翻一缸子陳年老醋

酸度堪比化屍水

悲壯慘烈

酒過三巡

隔著隱藏在幽黑處的愛慾

似勃起又不似勃起

我們半戲謔擁抱彼此人妻

以示交情深厚

內心坦蕩

飽暖不思淫慾

然不經意觸及的雙峰

點燃我深藏的慾火

少年貪婪的吸吮粉紅色蓓蕾

蒙太奇

交織血氣之年的瑰麗春夢

換妻雜交

夢境如燭影綽綽

暗香浮動

此刻我多麼渴望美夢成真

卻歲月不饒人

我已無力越過草叢進入那濕潤滑膩之神秘隧道

一享貪歡

我以金錢購買我的快樂

你以陪伴分擔我的寂寞

一盞 一盞小天燈緩緩飄向星空

乘載著酒後激情與

千絲萬縷的曾經

載不動老後的寂寥

乾啊乾啊

蒼老的嗓音

試圖喚醒最後的昂然

喧鬧中分不清是乾抑或幹

狂歡而悲涼     肅穆而淫樂

讓我們緊靠在一起取暖

共享這虛擬的曖昧

暗夜的美好
(註:小天燈是席間喝的一種高粱酒)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78527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