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謝勇敢的自己
2023/04/29 15:11:45瀏覽204|回應0|推薦0

圖:桃園神社

感謝勇敢的自己
我曾在家照顧失智的媽媽跟老狗很多年,那些年我鮮少外出,除了偶爾在網路上跟好友簡單閒聊,幾乎與社會脫節。這九年,我已習慣辛苦自己扛、委屈自己吞、眼淚自己擦,我的內心就像一個積滿負面情緒的蓄洪池,但我謹慎地將閘門緊緊關閉。
兩老相繼離世後,我才開始與外界連結,重新學習與人的應對進退,大部分的時間我保持沉默,因為很多新的流行語跟電子產品名詞我聽不懂,我甚至不知道受到委屈時可以反擊、可以據理力爭。我的生活字典從來沒有「立下界線」這個詞兒,我從小受的教育是「做人要合群、為人要大度,要會忍耐、要原諒別人」。
終於,在一次一個玩笑式的動作而後緊跟著的玩笑式語言裡,我內心那緊閉多年的蓄洪池閘門忽然崩裂,情緒的洪水瞬間大爆發,我最要好的朋友不可思議地看著我,問我:「妳死人啊?不會反擊啊?妳的忍耐換來的只會是得寸進尺。」
那時我才知道要為自己立下界線、我才知道玩笑跟嘲笑的區別、我才知道善良固然是美德,但要有底線,原來原諒是修養,但不原諒是權利。
別人做一個看似開玩笑的動作、說一句開玩笑的話只要幾秒鐘,我卻花了好長的時間才從傷害裡痊癒。後來我學會在靜謐時刻,幫自己煮一杯咖啡,用最舒服的姿態放鬆,想想最近發生的事,告訴自己,一天只要做一件有意義的事就好了,例如煮一道好吃的菜、協助一個老奶奶過馬路、把一隻正在步道中央慢慢爬行的蝸牛輕輕地放在邊兒上,以免被人踩到,這都是很棒的事!如果無事可做也沒關係,耍廢也是一種放鬆。
在餘生裡,不須強迫自己有好人緣,我只做自己喜歡的事,見想見的人,我甚至連假裝都懶。把善良留給懂得顧及我的感受的人,把貼心留給願意幫我拭淚的人,把真誠留給在苦風淒雨裡幫我撐傘的人。最後,感謝那個陪伴我飛越風雨苦海,一直不離不棄、朝陽光前進、勇敢的自己。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7907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