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的笑聲
2023/09/15 09:33:28瀏覽98|回應0|推薦0

拜讀7月15日作者小草的〈天籟之音〉,讓我想起過往搭乘火車時的一段經驗。

那是一個陰鬱的冬日午後,我搭乘的區間車不知是什麼原因臨時暫停在鐵軌上。疲憊的旅客有的滑手機,有的閉目養神,偶爾抬起頭看看四周,渴望能看到或聽到有關這輛列車的任何進一步消息。整節車廂就像一個超大壓力鍋,醞釀著焦慮、無奈、未知,卻未放棄希望。

這時,坐我對面的少婦懷中的嬰兒醒了,立刻被他的母親抱成坐姿,與我面對面,閃動著好奇的雙眼打量我。我以舌頭輕觸上顎,發出「ㄉㄜ‧」的聲音回應他的目光,他隨即揮動小小的四肢發出喜悅的叫聲,少婦唯恐吵到其他乘客,以手輕掩他的小嘴,卻掩不住他的歡欣。

他意猶未盡地看著我,似乎在說:「再來啊!」我再度「ㄉㄜ‧」一聲,他又手舞足蹈地笑出聲,像一灣初湧的清泉,未摻一絲紅塵雜質。我想,這應該就是天使的笑聲吧?周遭乘客紛紛將目光轉向小嬰兒,大家的面部肌肉都放鬆不少,發出會心的微笑。少婦發現孩子引起大家注意,也低下頭微笑起來。

火車終於啟動,少婦握著嬰兒的手做出拍掌的模樣,許多旅客也對著嬰兒輕輕地拍拍手。我相信,是當時車廂內純真與良善的力量,啟動了列車載著旅客繼續向前行。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7987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