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酸豆角的滋味
2024/03/13 15:21:32瀏覽105|回應0|推薦0

去年夏季,自家栽種的豆角大爆發,青翠可人,亭亭玉立。
為了增加口味的多樣性,我上網搜尋豆角料理食譜,其中「醃酸豆角」是我從未做過、也沒吃過的。於是我照影片上的作法,把豆角撒上鹽,捲好放入玻璃瓶中,天天看著它漸漸出水、顏色日漸泛黃,心裡也好奇我醃的酸豆角到底是何滋味?
五天後打開瓶蓋,發酵過後的酸味撲鼻而來,香而不嗆。我將其切丁,與絞肉同炒,放一點辣椒增味也增色,一入口,瞬間覺得似曾相識,喔──原來這就是醃酸豆角啊!童年的味覺記憶裡有這食物,卻不知其名,更不知就是用這項蔬菜醃製而成。
這是往事的味道。早期沒有安親班的年代,我算是鑰匙兒童的「鼻祖」,有時放學回到家,爸媽都還沒下班回來,他們曾交代我,如果五點半他們還沒到家,就是臨時要加班或開會,便自行用電鍋煮飯配肉鬆;所以,我小時候經常是肉鬆拌飯和著眼淚一起吞。有一回被鄰居媽媽發現,她立刻要我去她家吃炸醬麵,麵裡增添一味,就是酸豆角。
我當時不覺得特別好吃,但他們家幾個國中到高中階段的孩子們卻是一匙一匙地往麵裡加,全家吃得不亦樂乎。
餐桌是親情表露最自然的地方,親疏遠近立見分曉。在此我顯然是個外人,看著人家一家子說說笑笑,我不知該如何自處,對他們視為美食的酸豆角,也是食不知味。如今想來,該是心情足以影響食物的美味度。
鄰居媽媽看出我的侷促不安,後來只要從矮牆外看到我一個人在家,她就把炸醬麵或炒飯送到我家,酸豆角是必有的配菜。雖然我很感謝鄰居媽媽的愛心,但我不喜歡聞到酸豆角的味道,因為那代表我又要獨自在燈下吃晚餐跟茫然地等待。
在連電話都不普及的年代,根本無從聯絡,爸媽可能下一分鐘就回來,我也可能從黃昏等到黑夜。焦慮與缺少安全感,是我兒時的心理狀態。有了家以後,拜科技之賜,聯絡方便,凡是外出,快到家時我必通知家人,讓他們安心。
我不確定我醃的酸豆角的味道是否道地?但我確定我現在是喜歡這味道的,酸豆角咀嚼久了,會散發出一股淡淡的甜香味,那是一種單純、踏實、幸福的滋味,而且不再寂寞。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8039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