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當你的眼
2022/09/05 15:07:21瀏覽247|回應0|推薦0

2022/08/25 

疫情期間的某個早上,我排在醫院側門門口長長的隊伍裡,等候插健保卡進醫院值班。好不容易快輪到我時, 一個拄著盲人杖的中年男士下計程車,他小心翼翼地用盲人杖探索周遭環境,我猜想這裡對他是個全然的陌生地。由於側門沒有志工留守,加上疫情嚴峻,沒有人主動去幫他。眼看他前面是好幾階台階,我的「雞婆魂」再度上身。我離開隊伍,走到他身邊,告訴他,我是這裡的志工,請問他需要協助嗎?他如釋重負地點點頭,告訴我他要到醫院附設的按摩小站工作。我請他搭著我的肩,本想應該重新排隊,但剛剛原本排我後面的先生主動讓出位子,叫我回到原位,排他前面,還對後面的人說,助人是好事,請大家包涵。

於是,他搭著我的肩,我當他的眼,告訴他,現在進入大門,先停下來讓警衛量體溫、噴酒精消毒手,然後左轉走走道,前面五步的距離有一個小小的、凸起來的坎,到時我會停下來,讓他的腳步可以緩衝,他很高興的說沒問題,還問我是不是受過這方面的訓練?我很不好意思的回答,我只是看過如何協助盲人的短片而已。

一會兒,按摩小站到了,他的夥伴來帶他進站,他再三跟我道謝,還開玩笑的說他當盲人的資歷還很淺,算是菜鳥,而且是第一次來這家醫院,摸索方向比較辛苦,能遇到我很幸運 ,我則祝他工作順利平安。其實我更慶幸與他相遇,他讓我看到好幾個驚喜,首先是視障朋友在光怪陸離的社會裡依然正向的認真生活。其次,這是我第一次協助盲人,有種跳脫舒適圈的成就感,另外,還有人主動讓出排隊的位子,讓我看到人的善,更重要的是,我覺得我很棒!路癡的我走在大型的教學醫院裡,居然沒把人帶丟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7701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