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鍋鍋相連到爐邊
2022/07/20 07:19:43瀏覽283|回應0|推薦0

日前家婦版刊登的一篇「有烘衣機的家」,文中談到家裡要有甚麼才像個家?讓我想起我爸曾說:「廚房要有飯菜香才像個家。」但廚房要有飯菜香的首要條件是要有鍋具,因此我把爸爸的話衍伸成「家裡要有幾口鍋才像個家。」

剛為新婦時,正流行到日韓旅遊兼瞎拚,那是個「把錢花光、為國爭光」人手一只日本象印牌電子鍋、電子錶、照相機,及韓國毛毯的年代,我家也不能免俗地進駐了日本電子鍋,與同事們合送的全套彩色鍋具、電子燉鍋,相互輝映,柔和的花色,充滿家的溫馨。那時雖然廚藝不精,又身兼職業婦女,沒有太多時間料理,但電子燉鍋經常飄出紅燒牛肉、或筍絲控肉的香味,搭配彩色湯鍋裡的香菇雞,卻也非常有家的樣子。後來風行電磁爐,市面上有了電磁爐專用鍋,我家的鍋具又添一筆,而後有了悶燒鍋,繼而多功能微波爐成了主流,各種專用鍋子不斷的汰舊換新。做菜講究效率,廚房越來越講求乾淨、美觀,有設計感,能不開爐火、沒有油煙,就能料理出美食,讓全家人吃到碗底朝天,才是「煮婦」的最高境界,我稱之為「煮婦美學」。

但,漸漸的,當我面對光潔、漂亮的鍋具跟廚具時,忽然懷念起一口外觀純樸的鍋子正在爐火上冒著煙、咕嘟咕嘟的滷著家常滷味,另一個爐火則用來炒熱炒,鍋鏟跟炒鍋發出碰觸的框啷聲的場景,熱鬧又沸騰,而且充滿煙火氣,覺得這才是真實的幸福。於是我開始翻箱倒櫃,只為了要找出多年前旅遊時團購的黑色砂鍋。這才發現,家裡的鍋具若在地上排排站,已能從餐廳排到廚房的爐邊,而我最終鍾情的竟是功能單純、外觀古老的砂鍋。望著這些「鍋兵鍋將」,它們訴說的不僅是鍋子的演化,更是一個屬於家的故事。家裡總要有幾口鍋,不時傳出鍋碗盤瓢的聲音,才像個家啊!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7586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