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胭脂花的神奇配色
2022/09/13 14:49:54瀏覽258|回應0|推薦0

今年初夏,我家的花圃自行長出一株植物,每到黃昏就開出紫紅色花朵,花型小巧,散發出淡淡幽香。它的芳姿我似曾相識,就是小時候在原野路邊常見到的胭脂花,屬於茉莉花科,由於氣味類似茉莉花,也稱紫茉莉,還有地方稱其為「夜來香」。不過鄉下地方不興優雅的名稱,見胭脂花都在傍晚煮飯或洗澡時間綻放,因此就稱之為煮飯花、洗澡花、夜晚花,也有著提醒還在鄰居家串門的婦女或在田邊玩耍的小孩該回家的意味。在外子的故鄉金門胭脂花是傳統農曆七夕祭拜七娘媽之花朵,家家戶戶祭拜完後,將七朵花以及花粉拋向屋頂,象徵作為七娘媽梳妝用,故又稱七娘媽花。

 胭脂花容易生長,只要將種子撒下,就能存活,很適合家庭養殖,而且它還有抗二氧化硫的特性,所以工業物染區也可種植。雜交性強,同一株常可見到各種顏色,我家的胭脂花就以紫紅跟白色為基色,開出各種花色,有的如潑墨,有的似暈染,還有的似「紅白將軍」,一半紅,一半白,平均分布在花上。

每種花各有不同氣質例如百合優雅高貴,玫瑰艷麗驕縱,胭脂花很像熱情聰明的小家碧玉本身衍伸出的各種繽紛色澤,讓我在平凡的花裡,見識到大自然不平凡的神奇配色。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77142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