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腸治久安
2016/12/06 12:49:20瀏覽1216|回應6|推薦34

治久安

[善言忠告:這是「禁食文」,即飲食前後一小時內,嚴禁閲讀此文,惟與大俠有同等食功者、能「處便不驚」者不在此禁之內。


其一:緣起

三月份(3/16)去家庭醫生處做了例行的年度身體健康檢查(我懶,這回拖了三年才去)。除了健檢、診視、詢問外,李家裘醫生還建議我去做大腸鏡(Colonoscopy),五十歲了,該做個大腸鏡檢查,以防不測。他介紹了二位醫生:Doman醫生、Koh醫生。

還要做呀,我滿心不願誰理你

其二:

大腸鏡是什麼?是看啥,我不確知,但肯定不是影片《大長今》。我可以找到不去做大腸鏡的正當藉口:我工作繁忙、我身體健康、我對醫院過敏、我對Colonoscopy發音都發不準,呵呵。曾做過大腸鏡的同事Jane卻不這麼認為,她偶爾來問我「約了沒有?」暗示或明示,人要服老,要做大腸鏡,別自恃健康。同事楊云雖年輕尚未做過大腸鏡,但聽到不少朋友年紀輕輕就得了大腸癌、血癌等等等,也極力主張我去做大腸鏡,「要腸命百歲,就做大腸鏡」。春天拖到夏天,我拖無可拖,先是Google了大腸鏡,又在診所的網站上查看了那二位醫生,Doman醫生是白人男性,Koh醫生是亞裔女性,嗯,要選哪一位?我腸思枯竭,這比選美國總統還要難決定呀!最後還是選了學歷不錯又年輕的亞裔女醫生,亞裔人照顧亞裔人啦

我又拖呀拖的,終於约了九月份(9/20)去做諮詢(幸好診所離公司不遠)。

其三:諮詢

9/20終於到了,當天我請了三小時病假,準時去諮詢。先填表(好多份)[註一]、問保險、繳費用(co-pay$50,註冊費)、苦等候、量身高、秤體重,過了半小時多終於見到 Koh醫生。

她是韓裔美籍,親切專業,年輕貌美,她仔細的講解說明,説了不少生澀的専有名詞,如大腸桿菌、大腸激,大腸息肉摘除等,我似懂非懂,她也不時指著牆上的人體圖片,我像是上了一堂健康教育課。人體的大腸在腹部,形如一大問號「?」,做大腸鏡時,由肛門塞入一管,此管能深入、能淺出、能前進、能後退、能轉彎、能探測、能攝影、能剪除、能修復、能長驅直入、能腸曲彎入,我覺得這一多功能的管子也可以登陸月球探測了懷疑

Koh醫生平易近人,也問到:「你平常有運動嗎?」哈,這話題我可以頭頭是道,「你的英文怎麼這麼好?」,哈,她肯定是想到她的父執輩,第一代老韓的英文都不怎麼樣。當然,她也提到手術的安全性、病人做大腸鏡前的準備過程:要禁食,要吃瀉藥,要清腸,得清得一乾二淨,做大腸鏡才會有效。她又説到:「一些病人聽完這準備過程後,就不來了,你不會不做了吧!?」我回:「有益身心健康的『腸久之計』,我都不會怯懦啦。」我讓她放心,但心裡想到的是,這手術保險公司會給付多少錢?我自個得出多少錢?

她最後補充到:「會有專業的麻醉師為病人做全身麻醉,睡個覺,一小時内就結束,你完全沒有感覺。手術完成後,要有親友來將你領走、載你回家,第二天才可以自行開車。」我還想手術後立即回公司上班呢[註二],回問她:「如果手術後我恢復正常,頭腦清醒,可以自己開車,就可以不用麻煩人來領我、載我吧?!」她回答:「不行,一定要有人來將你領走、載走。」我:「哦,請朋友來領走,但卻自己開車離去,你們怎麼知道呢?」她做掩耳狀打呵欠:「這個我不想要聽、也不想要知道。」

最後敲定了手術日期:11/16早上9:45。護士並給了我一份「醫前指示」。

其四:準備

依「醫前指示」,手術前五天去CVS買了瀉藥,結果不需要花一毛錢(保險全包了),令我有賺到的感覺,平常按支票扣繳保費,終於撈了一些回來。

手術前一天(11/15,週二),早餐後就得開始禁食。説是禁食,其實水、透明飲料、透明食物(如果凍)還是可以吃喝啦。我就渴了喝水、餓了也喝水,禁食,不就是古人所說的「辟榖」,還有益身體健康呢,況且我工作一忙,也就對飢餓無感了。當晚6:00喝第一劑瀉藥,配方是將6盎司的瀉藥加冷水至16盎司(稀釋吧),喝盡瀉藥,可一飲而盡,也可以分階段慢慢喝光,那藥味,不好聞,不習慣,很少人能一飲而盡吧?!隨後,要在一小時內,喝入32盎司的冷水(也算強廹灌入吧),至此,效果逐漸呈現,時不時就勤跑廁所,坐在馬桶蓋上盡情解放,時而慘慘悽悽,時而點點滴滴,時而斷斷續續,時而落落稀稀,當然也有一瀉千里,也有暢快無比,也有盡致淋漓,也有奔流到底。整晚就在折磨胃腸、磨練肛肌中慢慢度過,口喉胃腸肛道肛門,從上到下,一路順暢,順流而出的「還元湯」金黃清澈、溫滑舒潤,真希望我的寫作也能達到此等行雲流水、氣勢奔騰、一氣呵成的境界微笑

當然我也想到第二天要躺在手術臺上與醫生護士坦誠相見,不,是袒裎相見,我得兩腳大開呈孕婦生產的姿勢吧懷疑我得穿件什麼內褲懷疑

其五:腸久之計

11/16(週三)手術日,表定早上4:15喝第二劑瀉藥,怎麼這麼早呀?真後悔未將手術約在下午!4:15我是醒來了,仍睏,拖到5:00才起床,調了藥劑,有道是一回生二回熟,這回速速飲盡,仍是頻訪厠所,見那「還元湯」更加清澈,腸胃之清爽無雜質,自己也甚覺滿意。心想,夜市的大腸麵線、炸大腸,也未必比我的大腸乾淨吧?!大笑

9:45準時到診所,親切可人的護士Gloria接待我,先要我再去上一次廁所,然後要我在手術間內換上手術袍,她說:「全身脫光,就剩襪子,然後穿上這手術袍,開處在後面,換好後就躺在手術臺上。」「為什麼襪子不用脫?」「給你的腳保暖啦!」手術袍下的我光光如也,靜靜地躺在手術臺上等待。護士再進來後,共兩位護士(另一位是Jazzmin),她倆忙著將所有需要的儀器(血壓器、氧氣筒)一一打開設定,一陣拉拉拿拿按按貼貼,也為我打點滴(注射針筒時也不痛),還問我:「你最近一次進食是什麼時候?」「昨天早上8:30。」「很好!」「我都依著『醫前指示』照做的。」「你是優秀病人!」「每一個病人不都是如此照做嚒?」「才沒呢,還有病人手術當天早上還在偷吃早餐,那病人本身還是醫生呢!」「哈哈,律師鑽法律漏洞,醫生鑽醫療漏洞嗎?」「是餓得受不了吧!」「那手術效果不就打折了,」「正是,且手術時間會更長。」護士也要我側躺,還問我雙腿間要不要夾個枕頭,我回不需要吧。原來這就是手術姿勢,看到該看到的,看不到不該看到的,挺好。

隨後麻醉師也進來,他姓Boadi,黒人,皮膚很黒,人很幽默,與我嘻嘻哈哈,我問他:「做大腸鏡檢查,可以不打麻醉嗎?」「是可以,但幾乎所有人都打,較不痛嘛。」「那可以打少一點,讓我早點醒來,還可以看到部分手術過程。」「當然可以,我就讓你最後十分鐘可以醒來。

最後Koh醫生也進來了,她全副裝備,精神飽滿,輕鬆自如,她問:「就要手術了,有任何問題要問我嗎?」「妳怎麼戴著花色的頭巾?」「包住頭髮啦。」現正的醫生也很時尚了吧!Boadi為我打入兩小瓶乳白色的麻醉藥,原來是順著打點滴的管子注入,不需再扎一針。打入第一瓶時,我仍清醒,看著他手指持針的動作,正在打第二瓶時,一瞬間我就失去了知覺。

 

再有知覺後,手術已進尾聲。完成後,Koh醫生告訴我結果,除割了些該割的小粒外,一切順利,也立即將手術報告遞給我。診所通知Jane來將我領出,我感謝她,並說:「沒問題的,我狀況良好,可自個開車啦!」就自個去大吃一噸、慶祝一番了

這一天半的「折騰」,我輕了五磅。結論:禁食、瀉藥、大腸鏡,肯定是減重良方。

哈哈哈

[註一]:診所的表格內還須有填寫見證人,又一保護診所的累贅形式。

[註二]:我十多年前曾做過沒打麻醉的胃鏡檢查,做過後立即開車回公司上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84188350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痲醉
2016/12/10 11:38
我去年夏天檢查了,也是痲醉一下,啊就結束醒來了,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大笑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0 03:30

不錯啦, 只有一顆小息肉, 表示大腸還很健康!

我當年做完無痛大腸鏡, 一做完就被催醒, 馬上就下床去開會, 一小時後自己開車回家呀! 怎麼美國這麼謹慎, 要你第二天才能開車?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12-10 11:33 回覆:
「表示大腸還很健康!」⋯我應該可以腸命百歲大笑

「一做完就被催醒, 馬上就下床去開會」⋯醫院領導說:別裝睡了,快下牀開會、開診打呵欠

美國是謹慎小心些,是有規定第二天才能開車…⋯⋯但出了診所,怎麼管得著,呵呵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9 17:01

哇,好仔細喲

這可以給沒做過的人做借鏡哦!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12-10 11:23 回覆:
我的第一次

得詳記

朋友説,那瀉藥還有不同可味的誰理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死心
2016/12/08 17:50

總算進來了。

要說什麼?

對了,說到一個接人的經驗。

大約一兩年前,在墨爾本,有一天接到一個朋友電話,說她在做大腸鏡,沒有人接她,診所不放她走。所以我立刻去接人。接她到她的車子旁,她自己開車回去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12-10 11:18 回覆:
哈,妳是朋友的「通行證」讚啦

Pearlz
2016/12/08 17:08
最近上 udn 非常不順。 寫這個回應,也是折騰我好久。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12-10 11:20 回覆:
哈,可以百折不撓微笑

墨爾本華文作家協會的部落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7 18:48

照腸胃是很辛苦的一件事,還好;我還不必經過這個苦難,我看我朋友做過。

她是胃腸很弱,人很瘦,腸胃常不舒服。做之前,還先要禁食蠻長時間的。

她後來也給我看她的腸胃鏡片,她的鏡片把腸管顯示的很清楚又乾淨又光滑,

你的腸息肉好明顯,連沒經驗的我一看就看到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12-09 07:21 回覆:
妳幸福幸運,還不需做

有道是「腸道不通,百病之源,腸道常清,百病不生」

定期清清不易看得見的腸道,應是有百益無一害哦愛你喲!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12-09 07:25 回覆:
BTW...此文中有妳熟知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