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京華埠過往軼事(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24/03/06 04:01:17瀏覽299|回應1|推薦20

美京華埠過往軼事(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最近翻看美京華埠的歷史,得知一些過往的趣聞軼事。

 

一九三八年,陳光甫先生受中華民國南京國民政府的委派,來美國商談借款以支持抗戰用途。國與國之間借錢,盤根錯節,煞費苦心,陳光甫曾自述「向人借錢,伺侯『美人』顏色之困難情形」,當然,幾經起伏曲折,最終成功地與美國進出口銀行簽訂兩千五百萬美元的「桐油借款」。

 

陳光甫特地在頗具名氣的中餐館「共和樓」(華府西北區F910號)設下慶功宴,訂下一桌傳統地道的「唐餐」,主要賓客是美國財政部長小亨利·摩根索(Henry Morgenthau, Jr.),菜單中有一道以中藥材燉製的「燉金錢龜」,摩根索不僅不見怪,還吃得津津有味。

 

摩根索來自紐約州的長島,該地盛產鱷龜 Snapping Turtle),民眾嗜食鱷龜,龜湯可是當地的高檔美餚。這回他吃到以中國傳統方式烹調的料理,他一邊暢啖美饌、一邊讚不絕口,之後一段時間仍未忘懷,唇齒依然留香,也口譽耳傳至華府政界,連總統羅斯福都聽到了

 

一日王正廷大使,因公晉謁羅斯福總統,談話之餘,羅斯福提及日前財政部長暢食金錢龜一事,頗有興趣,趁便邀約王大使來一次「龜羹」餐敘,王大使驚奇此一不尋常的邀宴,立即高興地答應奉陪。

 

隨後白宮膳食部派專人前往共和樓聯繫龜宴事宜,餐廳老闆謝汝業先生負責採購食材,並準備必須的廚具及大廚至白宮服務一天。據悉,在宴會前四十八小時要將所有必備的物品、食材送往白宮驗收,這是戰時鮮為人知的軼事。

 

隨後,聯合車站(Union Station)附近的中央飯店(Chinese Lantern,華府西北區F14),趁機特製精美中藥材燉金錢龜補品上市,並打出「羅斯福總統的龜宴」,在華埠大做廣告,一時名傳遐邇,使中央飯店生意興榮好一段時間。

 

一九四二年華府西北區十三街728號有一間頗負盛名的中餐館:頤園酒家(Ruby Foo's Den),是那時美東很知名的連鎖性埠際餐廳,老闆是美國土生土長的華裔謝玉(Ruby Foo)女士。

 

一九五一年,一位二十二歲芳名賈桂琳·布維爾(Jacqueline Bouvier)的小姐在該餐廳兼職掛衣帽女郎,就是冬天時期幫用膳的客人管理厚重的大衣和帽子。當時的賈桂琳白天在附近的《華盛頓先驅時報》(Washington Times-Herald )擔任的「探奇的攝影師」(Inquiring Photographer),那是她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她在城市裡漫遊,為遇到的市民、遊客拍照,向他們詢問當天的「每日問題」,並將收集到的答案編入報紙的專欄

 

晚上賈桂琳則到頤園酒家兼職,由下午五時工作到晚上十時。餐館會提供一份免費晚餐,相傳她最愛吃蘑菇雞片這一道菜,由侍應生陳源(Eddie Chen)負責遞餐給她。賈桂琳在那兼職了兩個冬天(一九五一、一九五二年)。她於一九五二年認識了麻州的眾議員約翰·甘迺迪,隔年(一九五三年)他倆結婚,又過了九年,他倆入主白宮,俊男美女、優雅魅力入主白宮,好不風光的那一年。

 

政治傾向保守的《華盛頓先驅時報》於一九五四年被《華盛頓郵報》買走;那些華埠餐廳、大小人物、「燉金錢龜」⋯⋯ 俱往矣,只在軼事中飄逸。

 

2/20/2024刊載在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1/7767267?from=wj_catelistnew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80369492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6 10:38

精彩有趣的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