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院內覓寶(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4/06/28 06:07:05瀏覽241|回應2|推薦15

內覓(世界日報家園版)

 

庭院甩賣(yard sales)是美國的文化,藉著「春季大掃除、夏季大熱賣、搬家賺外快、 秋季大甩賣」而流傳。在春、夏、秋天氣好時,住宅區內幾乎隨處可見。住戶於週末在社區的主要入口處立個牌子、指引就可以開始「營業」、吸引買家

 

這是一項隨興式、不定期的「清倉銷售」,更是一種獲允諾的「地下經濟」活動,住戶可以販賣任何不再需要的新舊物品、二手商品、雜物百貨,也無需獲得營業執照或徵收銷售稅

 

不少美國人對庭院甩賣上癮,難怪,既使大型百貨、網路購物、便利商店 eBayCraigslist紛紛來襲,庭院甩賣永遠有其一席之地。

 

我也愛逛庭院甩賣,不僅可以窺知賣家的物件、品味、生活與歷史,更可低價購物、探奇尋寶。

 

我住在維吉尼亞(Virginia )州的大瀑布(Great Falls)市,天氣好時也常見「Yard Sales」的鮮豔紙牌立在路旁向人招引。十多年前的某一週末早上,我隨著路邊的指引,開進一個社區內的多家庭院車庫甩賣大會,在某一家車庫前竟然看到一方碩大的硯台,沉穩地躺在桌面上,黑色長方形,有四個手掌大,其上浮雕著一條龍,遊龍捲伏吐出水柱,栩栩如生,這條雕龍就佔了硯台一半以上的面積,氣派非凡!我聯想到《文心雕龍》,這可是「墨硯雕龍」呀

 

它立即勾起我的購買慾。年初在公司的農曆新年文化展示會上,我負責文房四寶:筆、墨、硯、紙,我的毛筆有十多枝,尺寸應有盡有,硯台卻都小家子氣般,這龍形硯台擺放出來,肯定是引人注目的焦點。

 

我心喜,卻壓抑著,喜不形於色,閑踱各攤桌,看這拿那,並觀察他人跟這賣家交談購物,賣家很隨和,也是可以講價的。我不經意地問了他某些物件,「順便」問了這方硯台,硯台標價$100,頗貴,還不可講價,我問他為什麼只有這硯台是不二價?他誠實地回道:「這是先父的貴重遺物呀!」賣家是個混血兒,想必父親或祖輩是位華裔。我心想,父親的遺物你還要賣出去呀?隨即又想到,每個人都有不得已的苦衷,我豈可任意評斷?

 

我沒有買就離開了,但心裡還一直掛念著這方硯台。

 

當天下午我又鑽入該社區,直奔硯台,它還在等我呢。我仔細觀察那硯台,謹慎地以雙手抬起它,沉重又實在,翻至背面,硯背中央處陰刻行書銘:「出天漢勝玉英琢為研純粹精彩幾摛藻屢省成 庚辰年甲午書鑑藏」。字跡秀麗,歷史在向我招手。我立即掏出準備好的支票本,寫了一張一百元的支票、簽了名遞給賣家,賣家也很高興,拿了一個極好的布袋給我裝著那貴重的硯台。

 

我欣喜地捧著裝著硯台的布袋妥放在車內,準備開車離開時,賣家又拎著一個袋子跑到我車旁說:「這是先父留下的一些毛筆、宣紙、墨,連同那一方硯台,一併送給你,我知道你是一位會好好使用並珍惜它們的人。我自己留下一枝毛筆,算是對先父的懷念。」我立即出了車,感謝他的贈與,承諾會好好珍惜這些筆墨硯紙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將他附送的袋子打開,裡面有不少的筆紙墨,還有我那張一百元的支票呀。我倆由買賣雙方變成了贈送與傳承。

 

庭院甩賣是舊貨的文化、是環保的態度,不僅可以獵奇覓寶、討價還價,更可為自家的垃圾、寶物尋找合適的繼承人。

 

6/27/2024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80761906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01 01:12
您極感心的好篇章又一。🌈🦩

黃彥琳~~老人公寓吃大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29 11:44

所以那硯台是餽贈品?崇拜
好有人情味啊!

(硯台可能是古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