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報稅季甘苦談(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3/05/28 01:33:19瀏覽329|回應0|推薦16

稅季甘苦(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我在台灣從來沒有報過稅。一九八九年來美國留學,一九九五年在美國開始工作後,也正式加入了一年一度的報稅高壓鍋中

 

第一次報稅,終於嚐到了報稅過程中的繁瑣與苦楚。先是到圖書館或社區中心拿稅表,在各式各樣不同編號的表格中選取所需,填表時又要面對條條項項、各種專有名詞,常要翻著字典確認其意,當然,還要備齊全家的稅單等。當年報稅可是要拿著筆填寫表格的,一格一格的看、填,一頁一頁的挑戰,又要計算累加、扣除,真是煩人呀!填完表之後,反覆驗算,確認沒有錯,才簽名郵寄出去,報完了稅,也脫了好幾層皮

 

隔年我就找了一些「完美的藉口」,如:工作繁忙、家事繁重、還要幫忙照顧兩個幼兒,還有,專業的人比較不會出錯,還可能幫忙省稅,就僱請了會計師,將備妥的稅單等文件交請會計師服務,最後夫妻兩人簽名、寄出完事。如此繳了費用、省了時間與精力,年年如此,直到二〇二一年的稅。所以每年三、四月份看到同事、朋友們為了報稅繁瑣而焦頭爛額時,我都暗自慶幸。老美同事湯姆就曾向我坦承:「報稅季是我一年中壓力最大的時候,不僅有4/15截止日的壓力,稅務法規繁複、多變,還怕報錯的後果,之後如果還要補稅,是否有足夠的錢呀!

 

這二十餘年來的報稅,共用了三位會計師,會計師的服務、個性、策略、風格也真是大相逕庭。後來兩個兒子紛紛畢業工作,也獨自去報自個的稅。小兒子是大會計師事務所的會計師,我曾想請他幫忙報家裡的稅,他說他的工作忙得半死,並且他的專業是稽查,並不是稅務。基本上,就是婉拒了他的老爸

 

今年的報稅季又來了,因為種種原因,我就決定向兒子們學習獨立自主、自行報稅,還恭請小兒子當我的榮譽報稅顧問,他回道:「不懂的就去谷歌上查,我就是如此!」他真是「授人以漁」的高手。稅務市場上報稅服務的網站、軟體不少,我就採用兒子兩都使用的網站,報一次稅(含聯邦稅及州稅),也不過二十多塊錢,實在省很大

 

使用前我還有當年稅務繁瑣的刻板印象,緊張地「備戰中」,東詢問大兒子,西請教小兒子,使用了報稅網站之後,才發覺這實在是太好用、太方便了。基本上,那就是一個對答式的軟體,依其所問據實答題即可,依所回答或會有不同的後續問題、頁面,如果問題的意思不清楚或是問題中的專有名詞不了解,點擊旁邊的「?」,都會有詳細的解釋與範例,這根本就是在向「稅務老師」請益、學習

 

這軟體也有許多細心處:它會告知哪些類型的收入不徵稅,也會確保申請了所有合資格的扣除額和抵免額;再來,所有的累加扣除等計算,都是軟體直接計算的,我根本就不需要計算機了!總之,只要照著軟體上既有的程序一步一步的填入訊息、數字,不到幾小時就可順利完成。所需申報的表格,也自動地產生出來了,最後確認無誤之後,按一個鍵,申報的資料就送到了聯邦政府及州政府稅務單位了(電子報稅),大功告成

 

這報稅網站真是菜鳥(APP for Dummies)也能輕易上手、輕鬆報稅。我對著大兒子說:「現在報個稅,這麼簡單呀!」大兒子回道:「報稅的會計師生意也要大受影響了。

 

不得不想到美國政治家富蘭克林的名言:「世上除了死亡和報稅,沒有什麼是確定的。」現在,這兩項我都不怕啦。

 

5/19/2023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7176371?from=wj_catebreaknew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7925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