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遇到的韓國人(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2/05/05 01:44:25瀏覽589|回應2|推薦18

我所遇到的韓國人(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慶松

 

韓國第二十屆總統大選於三月十日落幕,在野的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悦以極小的差距獲勝。競選過程中,尹錫悅提出廢除「女性家庭部」的政見,令女性選民不安感激升,卻獲得更多年輕男性選民的支持;韓國社群網站上出現不少對未來感到悲觀的發文,大量年輕女性申請加入敵對的政黨。

 

韓國總統大選使我回想起我與韓國人接觸的經驗。八〇年代我在台北讀研究所時,有一學長來自南韓,大夥們叫他崔兄。他的中文不太行,很好學、也好色,令我想到孔子說的:「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他的圍棋倒是上段,與頗好棋道的周老師有對弈過,得到周老師很高的評價。有一回,崔兄介紹我們認識一群南韓的大學女學生,因為春假她們來台灣旅遊一週,我們幾位男同學就領著韓國女學生出遊了

 

韓國女孩漂亮又會打扮,我們秉著「有『女』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細心照顧這群外國來的女孩,她們對我們的感激之情溢於言表。回南韓後,她們傳話給崔兄「台灣的男孩實在體貼又優秀」。崔兄轉話時卻跟我們說,「別對她們這麼好,她們是女孩子。」呀,這就是韓國的大男人心態吧

 

九〇年代,我來到美國念研究所,所內有幾位南韓來的同學、學弟。仔細觀察他們帶的午餐,都是一大盒附帶幾小盒,小盒內是各式各樣的泡菜,不像我們老中的午餐,就是一個可放在微波爐內加熱的便當

 

我曾問韓國同學老金(Kim):「你每天帶這麼精緻、豐富的便當,不是很浪費時間準備嗎?」老金:「不會呀,都是我太太準備的。」真是令好多留學生羨慕。我想到另一位南韓學弟老朴(Park),他的午餐只是一個便當。「老朴吃得就較『正常』呀,他怎麼常常躲去哪吃午飯了?」熱便當時,還見到老朴,吃便當時,卻不見其蹤影。「那是因為老朴的太太還沒有來!」老金回道。半年之後,老朴帶的午餐也像老金一樣多采多姿,因為他的太太終於來了

 

有一回,老金請了一票同學到他家吃飯。他有一子、一女,女兒約一歲,是在美國出生的。他的太太在廚房裡忙東忙西,不時將準備好的菜端出來,並與我們禮貌性地打了招呼。我問老金:「你太太叫什麼名字?」老金:「她沒有名字。」什麼?她沒名字?我們逗著他的兒子、女兒玩,小孩子倒是有名字的。正式吃飯時,我們說:「請你的太太一起來吃吧!」老金:「不用,她不必上桌吃。」這大概就是南韓的傳統文化吧?

 

在美國工作後,也見到幾位韓國男士,專業技能很強,仍是那種韓國男人的派頭。我的工作場合中,沒有見過韓國女士,印度女士倒是非常多,並且積極性極高。

 

有一年暑假,我那十六七歲的長子熱衷下圍棋,他打聽到附近的韓國城(Annandale)有一家韓國棋社,一週七天都開著,有很多高手在下棋,他想去挑戰學習一下。某一晚我載著長子前往。那是一獨楝二層樓的住家,一樓闢成棋室供人下棋,都是一群五、六十歲的男人在下棋,抽著煙、喝著茶、講著韓語,牆上還掛著以書法寫下的〈圍棋十訣〉,那氛圍就像台灣早期的棋院一樣。主事者為長子找了一位棋力相當的老者與他對弈,偶爾有人來瞧瞧這陌生小孩的棋技。整個棋社都是男人們在下棋,只有一位女人偶爾出現侍奉茶水,其餘時間她都在廚房內忙著。韓國人下棋,棋風橫蠻又霸道,我也瀏覽了不少桌的棋戰,驚覺他們在下賭棋呀,即輸者要給勝者賭金。長子雖然輸了他的那盤棋,卻深感獲益良多。由於那二手菸,我們沒有再去了。

 

我個人的經驗是,韓國的父權觀念根深柢固,大男人主義就在文化傳統內。難怪走向二十一世紀現代化的韓國,會成立女性家庭部,旨在系統性地推動性別平權,但推出的政策卻多次引發爭議。社會上偏向女性主義的勢頭,反而導致男性的相對剝奪感,並激發起反女權聲浪,這是窮極必反吧。

 

韓國的「兩性之爭」,肯定還有得爭呢。

 

4/26/2022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6259099?from=wj_catelistnew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73939805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9 09:23

呵!打錯字,是揮桿,練習高爾夫。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2-05-09 10:53 回覆:
微笑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6 10:37

說穿了就是一直活在封建時代,沒走出來。

我以前鄰居就是老韓家庭,老婆嬌小柔弱卻包辦一切,

當她拿著電鋸在前院鋸樹時,我竟然看見,

壯碩的老公在後院練習揮竿。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2-05-07 10:58 回覆:
這壯碩的韓國人老公在後院揮桿練武嗎?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