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王也是天使
2022/05/19 20:14:44瀏覽100|回應0|推薦0

~長見識了

下午接到一個特殊任務,要到牙科執行困難抽血。

被我暱稱為大魔王的阿毅小朋友,我們是第三次見面了喔~第一次從體檢場回來,被學妹請求支援收銀後,我沒有想到會一直服務到你耶!

第一次救援前,阿毅已經哭超過一小時了。我只是安撫了他的情緒,讓他不再哭,一番解說建立關係後,給他一個冷靜思考的緩衝,我就回體檢場繼續奮戰。後來聽說他選擇放棄,回家了。

第二次見面,我上早班(跨月了)。

阿毅媽媽以不用去學校為條件,帶他來抽血(這次爸爸沒有來)。他帶著笑意而來,沒有哭,沒有鬧,堅持自己坐在椅子上。我讓他摸摸自己的血管,教他我所做的每一個動作的意義(綁止血帶、擦酒精消毒、綠綠的是血管……),告訴他今天學到這些,完成抽血後,回學校可以教其他同學(企圖激發他的成就感)。一開始他很好奇的看我操作,卻每每在我消毒完,拿起頭皮針後,開始掙扎不讓我碰他。反復好幾回合下來,等待抽血的民眾變多了,我讓他先到候診椅上思考,想好了再來找我。

過了一會兒,再次叫號又是他。(只能說我跟他很有緣啊!)

這次媽媽跟他談好條件,設定了五分鐘完成的限制。我聽到了,拿個計時器告訴他:從我綁上止血帶起,就會按下計時五分鐘。如果這五分鐘裡,你還是不能讓我完成工作,換我要放棄你,到時候你要自己跟醫師叔叔解釋喔!!(我還沒綁止血帶時他還會告訴我:你怎麼沒有綁起來)

後來,他還是沒有辦法克服,於是我讓他回家了。慶幸的是,他全程都沒有哭鬧,只有在得知沒完成抽血被媽媽準備帶回學校時,哭著離開…這算不算進步呢??

結果,今天又看到他了。(真的是無三不成禮)

這次是家長跟醫師約定時間,並決定強制執行,所以需要檢驗科協助到診間抽血。

在牙醫師抵達診療室後,阿毅爸爸強制抱起他往診療椅放下,醫師跟護理師就用著如新聞解說中的約束綁帶將阿毅給綁上椅子。接下來,整個診間都充斥著阿毅宏亮的哭聲,以及:不要抓著我…的哭喊聲。

最後,由學妹直面安撫,組長跟護理師同時壓制雙腳下,這次我終於順利的從他的右腳抽到血了🎊🎉覺得自己像個壞人似的,真是困難的一次任務啊!(聽說,因著這動靜,診間外正在等候看診的幾個小朋友都安靜不敢出聲~是害怕自己也被綁在椅子上讓阿姨打針嗎?😂😂😂)

接觸越多不可控制的孩子,我越來越不會用強迫的方式去完成採血。這是第一次 將孩子綁在診療椅上強制抽血,也是因為孩子蛀牙實在嚴重(媽媽說有11顆,其中一顆嚴重到需全麻拔除或做根管治療),只好跟牙醫約時間用強制方式完成抽血。

孩子很可愛,當我除針告知已經完成抽血,並且為他帶來一個小賓士車禮物,立馬沒了哭聲。而我們回到檢驗科繼續例行工作,遠遠的便聽見他悅耳的童音在跟父母分享自己獲得小車當禮物,完全無法與剛剛嚎咷大哭的模樣做連結😄

我想起幼稚園時,第一次被爸媽帶去診所拔牙齒,我也是害怕的緊,後來阿爸給了我一塊錢當獎勵,也是立馬被安撫了下來…… 果然,我們都是一樣的“勇敢”喔😂😂😂

看到新聞介紹約束綁帶,只能說:阿毅小朋友,你賺到囉!

#孩子是魔王也是天使

#文長帶了回憶

影/小朋友看牙「束帶」要收1千家長傻眼 診所喊冤:3個月前早公告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書寫於2021.05.14】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