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年少尷尬誰人知~舊文
2022/04/26 17:08:05瀏覽155|回應0|推薦0

距離下班約還有40分鐘左右,3線響了起來,我以為是急診室打來催報告,一接起卻是帶著點稚嫩童音,感覺有些緊張的男生聲音。

『阿姨,請問你這裡是醫院嗎?』『是阿』『我是國中七年級的學生,有一些問題我不敢問別人,我可以問你嗎?』『你說說看』『阿姨那會影響你工作嗎?』『現在還可以,如果我有事情會跟你說暫停一下』『喔~我..我..很緊張,要問的問題也很尷尬,阿姨你不可以跟別人還有你的好朋友說喔!』『我又不知道你是誰,而且我跟你講完之後不會跟別人說的』..........(PS:阿姨嘴巴受過訓練,非常清楚保密原則,像蚌殼一樣緊,一定不會跟我的好朋友說的)

基於對孩子的承諾,便省去了之後的對話。這是一個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我們的對話經歷病人來抽血、我需要先發報告而中斷,還有一次因為對方誤以為媽媽出來上廁所因緊張而掛斷。感覺得出孩子真的很緊張,對於自己感到困惑的問題有多麼害怕被發現。問他:有沒有問過爸爸?他說爸爸很兇,不敢問。有沒有跟其他男同學討論過?他說問題很尷尬,不好意思問同學。這之間他透露出許多害怕被人家知道,覺得很羞愧,覺得自己很奇怪...諸如此類的訊息。對話中也感覺的出他與父母之間的相處模式,比較像是權威父母的管教方式,以至於有些事他不敢讓父母知道。

頓時,在這短短十幾廿分鐘裡,我彷彿進入張老師的電話間裡,開始建立關係,傾聽,確認問題,鼓勵對方多說一點,澄清疑問,回應問題.....

當然,我很清楚,我不是在張老師值班,所以在有限的時間裡,不影響工作的範圍之內,我盡可能的為他解答,肯定他打電話來的舉動,對方也很清楚讓我知道,他的提問有獲得了滿意的回應。礙於時間鄰近交接班,必須將工作做妥善的收尾,無法聊太長的時間,只好建議他,以後如果有比較要好的男同學,或是值得他信任的大人,他可以將這些問題問問他們,屆時他會發現這些都是正常的反應,不是只有他才會這樣(因為缺乏交流,孩子認為同儕之中只有自己會有這樣的情況,覺得自己很奇怪)。也因為孩子似乎仍有許多問題想問,而我並非固定上這個班,加上不是每位醫療人員都會願意接受這樣的電話諮詢,於是建議他如果還有感到困惑的事,找不到人問的時候,可以打電話給張老師專線尋求協助,或是找學校的輔導老師問問。

孩子知道這兩個單位可尋求協助,個性上卻不敢跟人面對面聊,所以輔導老師是被他排拒在外了。張老師專線,他也有些害怕,因為會不好意思。此時開始讚許他今日打電話過來的勇氣,並肯定他今日的表現。我想,下一回他再有疑問時,應該會敢於嘗試撥打張老師專線了吧??(真不好意思,一直在替張老師打廣告。 )

孩子其實很單純,正處於青春期中,一些身體上的變化,因為找不到可信任的人開口詢問,於是利用家人熟睡的深夜撥打陌生電話來尋求解答。幸而他打的是醫院的電話,具有些許醫療背景的我尚可理解他的煎熬與疑惑,及時讓他了解自己不是怪異的人,這樣他會不會比較有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成長中必經的一些改變呢??

同時也覺得很感概,原本應是由最親近的父母引領並陪伴孩子度過青春期的種種變化,卻因為原生家庭的互動模式讓孩子感到害怕,只能求助於陌生人。如果,家裡有著國中生的爸爸媽媽們,希望你(妳)們能多點耐心,溫和的看待孩子的種種提問,不要認為他(她)們的提問很不應該。請鼓勵他(她)們發問的勇氣,並請給予他(她)們多一點正向的回饋與鼓勵。相信孩子回報給你的會是一個健康成長,正向而有自信的人生。

PS:是說國中七年級是我們以前說的國一嗎???? (完全脫離教育體系概念的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