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房裡的觸動
2021/12/09 19:48:46瀏覽219|回應0|推薦0

『早安,45床,要抽血喔!』

拉開床簾,正要確認病患姓名,家屬(是位老伯)輕聲對我說:『她不用抽了。』

我以為是患者抽太多次想拒絕抽血,習慣性地想回應對方:『可是醫師有開單…』話還未說出口就被家屬的下一句給愣住。

『她沒氣了』『她已經走了,剛剛已經請護士來看過了。』

轉頭看一眼床上的女患者(老奶奶),一臉安詳的像是睡著一般,讓我無法相信這是一個已逝去的生命。歉然的退後一步,我想老伯應該會希望不受打擾的再陪她一段,於是輕輕地拉上床簾,轉身離開病房,往護理站退單後繼續往下一床移動。

走在通道上,再次經過45床的病房口,我在心中輕輕的默念著佛號,希望45床的奶奶可以往生極樂世界。我發現自己的內心很平靜,不若以往晨抽時,經過正在急救的病房口,或聽聞某床剛往生時,會害怕、慌張…

我想是因為家屬的鎮靜氣息感染了我,我感受到患者的寧靜安詳,與老伯的平靜無憾,讓我不害怕生命的消失。

我們無法讓患者不痛,只希望在那過程中盡己之力讓患者減少疼痛,家屬心安。

更希望,在生命的盡頭仍(都)能平靜安詳。

《書寫於2018年冬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