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陶朱公的故事》——白話譯文 擷摘自:史記卷四一 越王句踐世家第十一
2013/04/14 00:29:49瀏覽13605|回應12|推薦81

話說范蠡侍奉越王勾踐,真可謂煞費苦心,奉獻出全部的力量,為勾踐深心謀劃長達二十幾年,終至能滅亡了吳國,並報會稽之恥。使勾踐能稱霸於諸侯,而范蠡也榮拜上將軍,但他在回越國之後,認為盛名勢難有長久的安居,況且勾踐為人,只宜共患難卻不能同安樂,於是修書向勾踐謙辭說:「常言道:主上有憂,臣下就該勞苦;主上受辱,臣下便得犧牲。昔日君王您在會稽山受辱,而我之所以忍辱負重暫且不願意去赴死,就是為了雪恥復國這一天。現在既然願望都已經實現了,我應自請處分追隨於會稽山時居然躲過死劫的罪孽!」

勾踐說:「我本將和你分享這個國家的政權,即使不能分國而治,豈又能無端的更加罪於你呢?」范蠡回說:「君王依從的是律令,我所依的卻是識趣。」就輕裝簡從祇帶些財物和珠寶,私下帶幾位親信與隨從便乘帆出海去了,一直再不曾回頭。

范蠡飄海出去轉到了齊國,改名換姓,自稱為鴟夷子皮。在海邊以耕種為生,父子合力整治家業,在那裹住沒多久,積聚了數十萬財產,齊國人聽說他賢能,請他做卿相。范蠡喟然浩歎說:「住在家裏能積聚千金,出去做官能位至卿相,這是一個布衣平民最得意的事了,但長久接受尊崇的名聲卻是不祥的啊!」於是送還相印,把家產全部分給知己的朋友和鄰里鄉黨,只藏著重要的珍寶,秘密地離開那裏,到達定陶。

范蠡以為定陶是天下的中心,故是交易買賣、互通有無的商業通路,在這裏謀生治產,可以致富,於是自稱為陶朱公。重新節制自己的要求需欲,父與子親自耕種畜牧,對於商品的脫手或買入,都能等待時機,在買進與賣出之間謀取其十分之一的利潤。這樣子隔了沒多久,又累積到上億的財產,天下人都知陶朱公了。

朱公住在陶之時,生下么兒,么兒長大後,朱公的第二個兒子因為殺了人被囚在楚國。朱公就說:「殺人的兇手判死罪,這是常理,然而我聽說過:家有千金的孩子,不應該在大庭廣眾前被處決。」就教他的小兒子前去探視,同時裝二萬四千兩黃銅,藏置在褐色的器具裹,用一輛牛車載運。在即將派遣么兒前去辦事之時,朱公的大兒子固執地要求由他去辦。朱公不允,大兒子於是說:「在家庭裏,大兒子有督導家事的義務,所以叫做『家督』,現在弟弟犯下死罪,父親不派遣我去竟派遣小弟去,那就是我太不肖吧!」就想自殺,他母親說::「現在派小兒子去未必能使老二活命,卻先要逼死老大,如何是好?」朱公不得已,只好派遣老大去,並替他寫了一封信給從前的好朋友先生,交待說:「你一到那裏就送上千金到莊先生的住所,聽先生的話,他要怎樣做就怎樣做,謹慎地切勿和他爭執辦事的方法。」

大兒子於是出發了,並另私自帶著幾百鎰黃銅。到了楚國莊先生那裏,見莊的房子利用城牆做後牆,撥開藜藿雜草才得以走到前門,住的地方非常簡陋。然而大兒子還是打開信匣,送進二萬四千兩黃銅,完全依父親所交待的辦理。先生便說:「你可以趕快離開了,小心離開,切勿逗留,即使弟弟被放出來也不要問為什麼!」

大兒子告別先生以後,不再去拜訪先生,而仍兀自逗留在楚國,用他私下攜帶的財物獻給楚國貴人及當權者。先生雖然窮居簡陋,然而廉直聞名於全國,從楚王以下都以師禮尊崇他,而朱公送來的財物,他並不有意收受,想等事成以後歸還給他,表明清譽。所以當財物送來之時,曾對他的妻子說:「這是朱公的錢財,就像生病不能預測那天會好,同理不能預測將來那天要歸還一樣,不要去動用它。」但是朱公的大兒子不明白莊先生心意,還認為他是一個無足輕重的人物。

先生找到一個適當的時機去見楚王,說某星宿出現在某個位置,這是對楚國有害的。楚王平素相信莊先生,便說:「那現在該怎麼辦?先生說:「祇有用恩德才可以破除災害。」楚王說:「先生可以回去休息了,我將會做出些恩德的事。」楚王就派使者去將藏金幣的府庫嚴密地封起來。楚國的貴人聽到消息驚喜地告訴朱公的大兒子說:「楚王將要實施大赦了。」大兒子問:「怎麼知道的呢?」貴人說:「每次大王要實施大赦,怕人乘機在大赦之前搶劫,經常先把藏金幣的府庫封閉,昨晚大王又派了使者去封府庫了。」

朱公的大兒子聽後以為楚國將大赦了,他的弟弟自然應當放出,他把二萬四千兩黃銅看得很重要,心想白白的送給先生而一無作為,實在是太可惜了,於是又往見先生,先生大吃一驚說:「你還沒有離開呀?」大兒子說:「當然還沒有離開,當初是為來照顧弟弟,現在弟弟的罪大家都說會自動赦免,忒來先生辭行的。」先生知他的意思是想取回所送的財物,就說:「你可以自己進入內室去取回財物。」大兒子就自己進去取回財物,心中猶自慶幸歡喜得很。

先生被小孩子出賣玩弄,覺得非常羞憤,於是又入見楚王說:「我以前說某星宿的事,您說要用修德的方法來回報,現在我外出經過各街道,都在說陶有一位富人叫朱公的,他的兒子殺了人被囚禁在楚國,他家裏拿了許多金錢賄賂了大王的左右,所以王並不是為了體恤楚國人民而行赦令,乃是因為朱公兒子的緣故。」楚王大大地發怒說::「我雖沒有什麼德行,可怎會因朱公兒子的緣故而特別施恩呢?」遂命令先殺掉朱公的兒子,隔天才下達赦免的命令。

朱公的大兒子最後只取回他弟弟的屍體,他母親和陶邑的人都很哀傷。惟朱公獨自苦笑,說:「我早料知一定會殺死他弟弟的,他不是不愛他弟弟,只是對金錢總是不捨呀!這是因為他年少之時,和我一起謀生的困難,親歷艱苦,所以把對財物看得很重要,假使是派小兒子去,他生就見我富有,坐著堅車、驅策良馬去追逐狡兔,那裹懂得錢財是怎樣積聚來的,所以他會輕易地捨棄,不會吝嗇的。以前我所以想派小兒子去,就是信他能捨棄財物呀!而大兒子是做不到的,果然最後反而害死了他的弟弟,這是理所當然事,沒什麼好悲傷的,我日日夜夜祇在盼著喪車的到來而已。」范蠡搬遷了三次,成名於天下,不是祇懂得隱居而已,他一到那裏,就又在那裏成名,最後老死在陶,所以世上流傳陶朱公的名聲。

太史公說:「禹的功績太大了,疏導九川,安定九州直到今天,中原各國都能夠長久安樂。傳到他的遠世子孫勾踐,日夜辛勞思慮,終於消滅了疆大的吳國,並向北到中原各國耀武揚威,又能尊崇周朝的王室,被號稱為霸王,勾踐能不算賢能嗎?那是因為他有禹的遺風呀!范蠡遷徙了三次都留下榮耀的名聲,使得榮名垂於後世,臣君能這樣,想不讓他們顯揚出來,是有可能的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750163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蕉
2013/04/18 12:18

就是那句 一根香蕉兩個蛋蛋  啦

還裝無辜?  這色色空空的仔仔! 

我的老和尚就是心底的道德老八股思想  您想哪裡去了 每個人都有陰陽兩性的習性啊

說道變性 昨天差點被阿飄上了身 還好我很鎮靜 不然就精神錯亂了 大概是被好兄弟煞到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04-18 21:40 回覆:

七月節都過那麼久,哪來的好兄弟?要有也是您自己那不明在生的親友,不會有惡意的啦!看來您靈修透頭了,有些走火入魔。

您以為夢妹妹好欺負的呀!她早就上門討公道敲過我的頭了,其實我故意是挑她七情六慾中的"怒"字,給個溫故知新的機會,免人不像人倒快成仙了。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銀
2013/04/17 17:06

您給夢屋子的獎勵  太過  此地無銀三百兩吧?

笑死人了! 真會掰!

俺老和尚都不看美女的 像這種有氣質的學生 要直接跟她放電  會嗎?

現在當老師的要跟學生培養好感情  不然會領不到薪水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04-17 21:39 回覆:

靈妹妹寫的我一句都看不懂:"此地無银三百兩!?"好像我也不曾表達有針對性。

"俺老和尚"?什麼時候您變性了?

最後那一段話更令人糊塗,說我我不是,說她嗎?怎讓您有此感慨?...

回來吧!魂兒...


angel
2013/04/16 15:29
酒店經紀酒店經紀酒店經紀高雄當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南極寒的注解
2013/04/15 12:27

說得真好。說起來,故事本身的悲劇能否化解,我覺得還真是無解,因為太多人的干涉了,加上每一個人都不完全,無人可托啊!而老父自己不能出動也必有不能的因素,可見人生靠人的事,是難成啊!

我還是相信我的神,耶穌基督,盡人事聽天命,結果交給神,神就可以扭轉人所不能的。

話再說回來,如果那個兒子命中該死的話,那也是沒轍了。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04-15 21:59 回覆:
回應看到一半我就知您又要傳教了,不覺莞爾。實話說,心中有神至少賴以精神寄託,好與不好統統全歸於祂,咱就衹做人該做的本份,哈哈!倒是輕鬆。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友們對此文評論一致-讚美有加!
2013/04/15 09:47

笑笑不願再在這方面多言。

想請老仔仔兄談談范蠡與西施共遊五湖的愛情故事!

浪漫的愛情故事更能引人入勝啊!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04-15 21:31 回覆:

兩情相悅故,蠡蠡捨鐘鼎,西施寧淡泊,相偕隱太湖﹙這是一說﹚。

亡吳陷惡名,遭嫉江斷魂,沉魚苦饕客,還忌西施舌﹙這又是一說﹚。

美麗經常命運乖桀,老哥是要浪漫嗎?那弟附和您——寧信前者。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有名訓
2013/04/15 08:27

這段史實我聽過,只是白話譯文比較讓我看得不吃力,

基本上,老哥這一系列的“浸淫古文的迷思”非常獨樹一格,

在迷思中讀者也一并跟著轉悠,昨天人不舒服,睡了一天,

今天來看,吾所想眾家皆已涵蓋,異色也只能狗尾續貂一下

“古有名訓”這話,還真有道理啊。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04-15 21:48 回覆:
「老仔盤故事」單元基本上就是重覆敍述舊的故事,不能說是創新著作,但意在提醒大家:前事不忘為後世之師,咱祇是稍盡一分綿薄之力而已,妹子的感觸毋寧說也是大家的感觸。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課
2013/04/14 18:25

上課...起立...敬禮...仔師好!

重溫歷史,溫故而知新,范蠡一代政治,經濟,軍事家,知所進退,明哲保身。

不幸大兒子自恃,為金錢價值觀輕為,不慎之,竟斷弟弟的命.

莊先生為個人榮辱,一念之差也誤人生命,錢才能救人亦能殺人..

人,但不可自恃聰明而反被聰明所誤了...

下課.....起立...敬禮...謝謝仔師!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04-14 21:37 回覆:
今天諸位的表現令仔師非常滿意,尤其您說得沒錯:「溫故知新..」下一句接「可以為師也。」,您果然身體力行尚且又謙恭有禮,本師特嘉獎您:一根香蕉,兩顆蛋蛋...害羞啊?恁的飛來兩片霞暈,給100分有那麼興奮嗎?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過
2013/04/14 18:17

;讀小學就聽過這個故事  長大後親見我家小弟愛錢如命 印證人性

有能力的人最愛表現 有時也為德不卒  自古文人相輕  都是容不得人

勾踐是個人才 甚懂陰陽消長與人性  還是改變不了因果命運  只有興嘆啊

個人好還得身邊的人配合  這命不只是自己能掌握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04-14 21:52 回覆:
故事走到哪兒,有靈婆在肯定就又還有故事,延續即能賦與生命,頭蕊蕊耳仔磕磕,下回且聽分解。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而好古
2013/04/14 16:41
您推崇和反對的, 是那些個橋段?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04-14 22:40 回覆:

兄弟智慧,憑您這一番提問便使我戰戰兢兢。

實話說,我萬不能苟同一向被冠以廉直的這位莊先生竟然收受了賄賂,管你怎麼對夫人的解釋,一旦事情暴發開來那肯定要讓他喙仔開開,吃不完兜著走,因為本身已構成的犯意當可確立,而這項作為尚且多見於如今層出不窮的類比案例;再接後續的橋段:不甘遭辱自覺受到晚輩的玩弄,竟羞憤做出爾反爾的動作則更令人匪夷所思,不免將質疑他的人格特質,故以現代人的口吻即稱其是善於做表面包裝的偽善君子,真要正直的人若一時犯了此錯誤,他會自我愧疚一輩子勢永難跳脫出煉獄的窟窿。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04-15 08:34 回覆:

抱歉!一覺醒來記起沒有完全答覆您的問題,前面只回覆了"反對的"橋段部份,至於"推崇"還是得回頭贊他陶朱公有識人之明,遺憾的是他太過駝鳥心態了,稍微欠缺對大兒子再一次慎重其事的交待,以至鑄成大錯。反過來說,若能如此,大兒子他應該會順從的,即不可能回頭再去取回財物而惹惱了當事者。咱知一開始他能遵其囑咐造訪過莊先生,見其寒促仍將賄款留下,其不確定性心理因素(懷疑)令他還是如此做了,但至少未忤逆父親的意思,後來行動壞在太過自我的作崇致才延生出悲慘的後果,若當初朱公有先行打預防針,相信兒子他會聽話的。

以上是弟的個人淺見,謹提供切磋參考。


寒寂子(大樓中的小公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頭來談莊先生
2013/04/14 09:47
莊先生,身為一個人人敬重的「賢士」,卻因一念之差,而結果了
陶朱公二兒子的性命。殺人償命,天下至理,本無可厚非。值得深
究的是:造成這一念之差的不是正義,不是公理,而是「個人榮辱」。
拯救陶朱公二兒子,為的是要展現自己的能力、清高及朋友交情,
後來又置之於死地,原因只是「自覺受辱」。因此,「個人榮辱」
決定了個人行為,天下的正義公理、百姓蒼生都變成一種陪襯......
這樣說來:口才愈好、能力愈強,也有可能為社會帶來愈負面的結果。
呵呵,仔仔是否以此文告訴那些自命不凡的人引以為鑒。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04-14 11:17 回覆:

我終能在兄的此一篇回應上見識到您心思縝密的一面,該說及想表達的意涵您都幫弟說了,實話說有一種英雄撫著狗熊時那狗熊所忒感受到的欣慰。

我不用附和再多言語,因為再找不到您如此精闢的見解,"書中自有黃金屋",弟經常從古藉中拾掇探索先人的智慧,意識到人類的進步都是這麼層層積累的,但也免不了循例再重蹈覆轍,劣根本性致於哉,畢竟猛虎你總不能期望牠永遠溫馴吧!聖人其也有缺失的一面,見諸本文,我感慨那位莊先生事後肯定懊悔,惟莫及又能如何?這痛付出的代價太大,也都在錯誤的研判下暗裡滋生而暫不自知,寧不嘆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