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日記﹙一﹚二則感言
2010/04/26 23:18:52瀏覽353|回應0|推薦4

《敦促之鑰》

前天利用空檔做做小體操,了不起是扭扭腰、拉拉筋一些的基礎動作,可隔日竟明顯感到腰椎有扭傷現象,只要是從坐姿起身的片刻,會有挺不起腰及痛楚的感覺。我猜測年紀真的是大了,加上長時期未重視運動,情況是可預知的,也明白這應該是對我的一種警訊:運動絕對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忽略它,你就得提前自食體能每況愈下的惡果。怎辦?嘴巴會這麼說,可就是提不起勁,寧將時間耗在看書、看影片、臥躺發呆或坐於電腦的螢幕前…其實想貫徹一項工作的執行,憑一己毅力當然是必要的,但啟動毅力的決心卻非易事,那把啟動的鑰匙,我想:主動方面應該是憑藉為自身健康的理念,說得白一點就是「怕病、怕死」的恐懼感… 被動方面是有了「敦促」,強迫你得在某個特訂時間裡勉強為之,一直到不適應的艱難期捱過後遂養成習慣,縱使沒有人再敦促了,而你仍然能主動而實踐之,否則就會感覺渾身不自在。每當我從電視新聞看到馬英九慢跑的身影時,除羨慕外,另就是切身的體認,羨慕是因為我還沒辦法做到,體認則是因為想當然耳:就在十幾年前我也曾和他一樣幾乎日不間斷,開始是有人敦促而養成習慣,稍有中停便覺不適,有時耐不住了還得趕急至少到外面補跑它半個時辰。後來也是因為工作壓力的關係,使進入怠惰期後再加上缺少敦促的人,如今又回到不想動動的原點了。
看來我得擬定策略重啟敦促之鑰,只是該如何進行呢?…

《我收到了千元假鈔》

我在忘卻警惕心的情形下,收到了一張千元假鈔,當我確認這一事實後,當然是極度的懊惱,咱是升斗­小民,任何使荷包失血的事件,皆會無比影響情緒,且造成生活及工作上的困撓,我當然也免不了不例­外,接下來思考的是:我的前手他為什麼會給我假鈔?­

分析應該可以歸類成兩個狀況:就是知情和不知情。知情而給我假鈔,那是屬惡意的犯行,小部份是製­造或脫手假鈔的成員,這類人應屬少數,大部份是如前述由不知情接手,因購買遭識破而知情,但他仍­繼續使用,就因為不甘受損,於是試著想脫手給下一個不知情者,當然他仍然得冒著再被識破的風險,­而接下來的心境肯定是和當初不知情時的心境是大不同的:心虛、畏縮、犯罪的感覺,當然是了,我們­可以理解,理智上我相信任何人都知道這是不對的,但他不容許自己受到吃虧的結果,於是強迫繼續犯­行,基本上他已自貶損本身的人格,不管心裡面在意也好,不在意也罷,我們聽過佛纖語裡有一句話:­勿以善小不為,而因惡小為之。的確:人在做,天在看。縱令只是小惡,你如果昧著良心而去做了,你­就已經喪失了豁達的心境,這種損失又豈是千元台幣所可以買回來的。所以我在確認後認賠撕毀,這雖­然是個小動作,但代表這社會上已經少掉一宗罪惡犯行的蔓衍,良知的無限蹧蹋,我毅然的把它終止,­至少我從此心境可以坦然,可以面對陽光,雖然實質上我損失了一千元,但就把它當是一種體驗,一次­的教訓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3979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