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像一片盎然綠意的寬闊草原》之我的婚姻故事〈我到南寧娶老婆〉:在廣州白雲機場﹙1999年﹚
2010/04/26 11:08:26瀏覽795|回應1|推薦3
「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在乘坐香港往廣州的737飛機上,我輕輕哼著這首台灣戒嚴時期的所謂愛國歌曲,歌詞內容現在聽起來覺得極具諷刺,完全是戰敗流亡政府卻以正統王者自居的心態在自我澎脹,但歷史在走,人家大就是實力,你不得不私下自承矮人三截,拼鬥起來很吃力,「阿共仔」﹙共產黨﹚在國際舞台上步步進逼,前段時間暫時擠不掉你,後來還是獲勝,國民政府最大的敗筆是從聯合國的完全退出,我印象深刻,當時從收音機聽到這個消息,全國人民震憾及失落感無以復加,正如火如荼舉行的增額立法委員選舉立即喊卡,蔣經國沉痛的宣佈進入緊急狀態,並期許國人「處變不驚,莊敬自強」…耳朵突然傳來「空氣」的抗議…「啊!啊!什麼?搞錯了?那是和美國斷交的時候?…對不起!記憶不太靈光,對不起,空氣…」

    飛機一陣子的顫動,是碰到亂流,把我從半睡半醒中嚇到,我是坐在機艙座位靠走道的位置,劃票時特意交待的,我這是第一次搭飛機,明知自己有懼高症,靠窗的位置往外看猜測會怕怕,所以自我防衛打了這一劑預防針。

    旁邊坐的那位先生也是台灣人,大慨是台商,些許狀況好像影響不了他,還正沉睡著呢!

    我方才說這是香港往廣州的航道,到了廣州我還得轉國內機才能到得了廣西南寧。有人問幹嗎這麼麻煩,不是台灣砥香港後有直飛南寧的班機嗎?…這個嘛!我也不怎麼清楚,我是迷糊型男,旅行社要怎麼辦就全權由他處理,好像經辦人曾經說過,是班機時刻銜接的考量及這麼一轉兩轉的票價也稍微便宜點吧!哎!到得了就好,反正利用轉機的時間我也好沉澱一下興緊張的情緒,你知道我這一趟去是什麼目的嗎?娶老婆…是人生大事耶?,我這是二度春天,中間隔了十幾年光桿的日子,厭倦了晚上沒人陪睡的孤獨,有天突然心血來潮循報紙廣告向一位年青人買了一部二手電腦,買舊電腦的原因在心底蘊藏了許久,拿回家就照著書本學,敲敲打打等有點心得了預備再買一部新的,像我這種中年人,會主動想學電腦的不多,我還蠻跟得進時代潮流的。

    「那買電腦又和娶老婆搭上什麼關係?」空氣又來軋進一角。

    「那當然有關係,學了電腦就懂得上網路,當時還算是新興的,另外一邊的大陸才改革開放不久,家有電腦、會玩電腦的畢竟不多,對尋找涉外婚姻有興趣的女生都是一窩蜂找電腦販售商店,等於是附帶的一種服務行業,他們幫你在網上尋找符合條件及要求的對象,幫你打信、傳信、翻譯…」

    「我要娶的這位老婆就是在這種機緣下認識的,接上頭後每天一封email,一個月後變成兩封三封,每封就只是情話綿綿,兩三個月下來就快找不到新鮮詞兒了,也熱情沸騰到幾乎快受不了,所以才有今天這一行,算是對網路戀情所劃下的一個完美的句點。」

    「怪不得看你神清氣爽的,光打信就能迸出愛的火花,還真是現代版的戀情史,難道這樣就編得成一部屬於你們的羅曼史?…」

    「說你空氣還真是空氣,盡說的就是空話,不是當面卿卿我我的才叫羅曼蒂克,那可以從多層面的,在情書上打屁鬼謅,對她灌點兒迷湯,同樣有花前月下的情境,這豈是你能體會的。」

    「哦!原來你還是調情高手咧!了不起。」我微揚起下頷,得意得…

    「各位旅客,再過×分鐘飛機就要在廣州白雲機場降落了,請旅客繫好你的安全帶…廣州目前的氣候××,溫度華氏××…」空姐甜美的聲音從播音器裡傳出,桃園到香港如此,現在如此,我愛聽極了,懊惱沒有錄音機即時錄下,否則擺在床頭當摧眠,肯定馬上沉沉睡著。

    走出白雲國際機場,轉到國內機場可能又是不同點,我得越過一處賣場的走道,少了行李﹙機場幫你轉運﹚等同少了累贅輕快多了,不過離上機時間還長達將近兩個小時,這段空檔怎麼捱,倒真有點沒了主意了,人生地不熟的,不敢隨便進入市區走,如果這兒是台北松山機場的話,我肯定懂得跑到東區SOGO商圈逛它一趟再回來。

    枯坐侯車室﹙大慨機場和火車站混在一塊﹚,一分鐘、兩分鐘 …無聊得只能看腕錶計時,心想早知道該帶一本書籍出來的…無意間打個呵欠,從眼角瞥見到兩位姑娘朝我這兒走來,耶!奇了,還往我左右兩邊座位坐定,這下子慘了,難不成此地的女人會綁架男人?驚惶未定間,右邊的那一位先開了口:「你是台灣人嗎?可不可以請我們吃頓飯?」廣東腔調的普通話,這我在台灣聽得慣也聽得懂。我搔搔頭有些受寵若驚,心想:「一下子來兩位叫我怎應付得?」左邊的那位姑娘接了話說:「我們是下崗工人,如果你有工廠需用人的話,是不是幫我們安插個工作?」哦!原來當我是台商呀!看我呆坐在這兒像個土包子,有像嗎?不過既然知道她們的來意就容易對付,我說:「我樂意而且無比榮幸期待能有這個機會請你們用餐,可我要搭的飛機時間就快到了,實在感到萬分抱歉。」

    「喲!喲!還講得文縐縐的,好噁心。」﹙空氣在我耳邊嘀咕起來。真討厭,是抓不到你,否則肯定痛扁你一頓﹚

    「那你工廠?…」不等他問完,我趕緊打斷說:「你們姑且先把連絡地址或電話留下,有需要的話我會找你們聯繫。」

    空氣又打岔進來了:「厚!還講得像真的咧!你的工廠在哪?是現在閒置在車庫的那一部小喬?空間頂多只夠擠四個人而己…」

    「少來…」我氣急敗壞猛然蹦出這句話,把兩位姑娘嚇了一跳。「對不起!我意思是現在很少來廣州出差,我們工廠就在深圳。」其中一位已經把紙條寫好遞到我手上,我裝模做樣瞧它一下,是連絡的電話號碼。她們畢恭畢敬的笑笑:「那一切就拜託你囉,謝謝!謝謝!」謝你的頭,說謊我可不在行,十一月天我卻快冒出汗來了。

    目送她們走後,估計還得一個鐘頭,心想:轉個地方去坐侯吧,免得再撞見到她們。於是往候機室的方向走去,哈!這裡的人好像特別喜歡瞧人,還是我長得帥?喏!眼前有一家子,兩位中老年紀夫婦,身邊跟著一位五、六歲左右的小女孩,大慨是孫女吧!他們就老是盯著我看,看得我好不自在,連走路都亂套了,正疑惑中,他們竟朝這兒靠過來。

    「先生、先生,打擾您了,您是台灣來的吧?有件事不得不求您幫忙一下,是這樣的:我們方才買了回鄉的火車票,才一轉眼,放在身上的包包全一起被扒走了,現在回鄉的路費都發生困難,是不是您大人大德,能救濟我們一些些?我們會感激不盡的。」

    我心在納悶,台灣人這麼好認嗎?怎一眼都被猜…不!應該說是都被說中了,可能真像大陸人說的:台胞——呆胞,模樣兒憨厚,有些還土財主、暴發戶似的模樣,穿著花俏體面,卻嘴巴裡猛嚼檳榔,味道薰臭,滿口黑牙…可我有嗎?奇怪。

    老先生說著,一旁他的老婆眼睛發紅像快要飆出淚似的,我有些不知所措,生平最怕見哭,有聲音也好沒聲音一樣,只要感覺氣芬不對,我就會想辦法脫身,那最快速的方式就是妥協、善了,你說什麼都行…於是不經思索我就把話丟了出去,我說:「這位先生,這位太太,我相信你們的困境,大家都是同胞嘛!有忙互相幫,可我現在身上沒帶人民幣,儘有的是幾張台幣現鈔,也不過幾佰塊錢而已。…」想不到他急匆匆的插話:「謝了,謝了,台幣無所謂,我們可以拿去兌換。」

    「厚!你們反應還不是普通的快…」難免起疑的多瞧他一眼。他接著說:「我們有親戚也在台灣台北,大慨是大安區吧!要不,我給你地址,您回台灣時就直接找他們要回就是,我會連繫說清楚的。」

    是有大安區這區域,不過:「得了、得了,甭這麼麻煩。」我繞它一口京片子,順手從口袋裡掏出幾張「孫中山」,點一下是台幣五百元,合人民幣應該有百來多塊吧,我聽說這兒的水平,這點錢足可以吃一頓大餐,也該夠你買車票了吧!誰知道你要往哪?不夠自己再想辦法。

    把錢交到他手上,他哈腰連連,臉上堆滿了笑,道謝聲的說得不停,然後一家子轉身興匆匆的離開,我看著他們背影搖頭嘆口氣:「難說可能又被騙了。」這檔事台灣也有,但絕不是這種方式這種理由,但抓住人性同情心的弱點倒是一致的。哎!給了就給了,還不捨嗎?就算自許是小財神,路過一地散點財給人家花花也算是積善一樁,不是嗎?

    好不容易擴音器播出提醒旅客前往南寧的班機時間就快到了,我急忙忙的往查驗的關卡走,甫一進閘口就被要求出示台胞證、機票及機場「××費」﹙忘了叫什麼名稱﹚「哇!××費?要五十元人民幣?那兒買?」驗證人員指示我方向…「可我沒人民幣…」「換算港幣、台幣也行。」我想起方才儘剩的那幾張也送了人了,這下子懊惱至極。「您行行方便,或告訴我那裡可以用美金兌換的?」「好吧!你拿來我差人幫你…你就在這兒等著。是台灣來的吧?」我猜他肯定在心裡滴沽又是一個「呆胞」,我靦腆的點頭說是,又一個勁的「感謝!感謝!」

    折騰了一些時,終於順利搭上飛機,慶幸我是最後一位上機的,差點兒趕不上,還是他們好心專人用吉甫車載我趕過來的,搞得灰頭土臉滿身大汗,看兩邊坐定的旅客塞得滿滿的,大家都朝我以怪異的眼神看,不過總算還好我搭上了,找到位置坐上先喘口氣、擦擦汗,才一頃飛機就滑動了,又一頃,飛上天了,心裡暗自想:「再見了!廣州,我會記憶在這裡發生的一切,它也算是我一生中的點綴,誠然印象還很深刻,真的。再見了!廣州。」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3977496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趣
2010/04/26 21:23
是小說嗎? 應該也是有真實故事在背後吧?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0-05-01 15:09 回覆:

非常抱歉,隔那麼許久才覆函,剛切入此網頁,文章作品能被點閱擊中也算是一種緣,是緣就該認真對待,這是做人的態度基本。

回應您的問題:沒錯,該文的確以真實經歷為背景,唯有真實才符合本人閒來偶一為之的撰文態度,因為容易進入狀況,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