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典繪瓷樂~思念俱樂部(謝謝電小二的推薦)
2011/01/08 00:18:23瀏覽1985|回應7|推薦85



瑞典的冬天長又冷, 當地人自然也會從事一些戶外運動, 溜冰滑雪甚至是冰上釣魚, 對於怕冷的我則多選擇戶內活動, 平日上健身房週末學騎馬, 聽音樂會看芭雷舞, 逛拍賣場古董店與博物館, 與女友們相約聚餐學各國廚藝禮儀, 再不然全家歐洲旅遊, 所有活動只為了渡過沒有陽光的嚴冬.


冬雪覆蓋下的異鄉遊子的心, 猶如經年常青的松柏, 依然高聳挺拔不改思念的顏色.


來到瓷繪班(porcelain painting)之前的心情是有些猶豫的, 不知道學不學的好我自忖沒有任何繪畫基礎, 但是聽說老師人很好, 也就打了電話報名了.


老師佛蘭達是阿根廷人, 笑臉盈盈溫和有禮, 正如其外交官夫人的身分, 瓷繪班就在她窗明几淨一塵不染的家裡上課, 與課的同學有日本商社的太太, 英國軍官的眷屬,荷蘭銀行家的美眷, 也有泰國,阿拉伯,巴西,祕魯,科威特,西班牙大使館夫人們, 某歐洲通訊社特派員的太太, 當老師介紹我時, 她們親切的打招呼, 每個人的微笑都好像是說: 歡迎來到~思念俱樂部.


剛開始上課,老師細心指導手繪瓷器的畫法與技巧, 也不忘提醒大家不要穿毛毛衣, 因任何細微的毛絮留在瓷器上都會影響成品, 繪瓷的前一天也不要做粗重的家務事, 因為手會不自主的抖動得畫不好, 她用心的教導不斷的示範, 很快的基本的技巧也上手了, 從小而簡單的圖案畫起, 進而到色彩繁複多次上色燒製為止, 手繪的瓷器也從易畫的瓷板換成大而立體的瓷器.


每位太太的手繪瓷器,大都可看出其性格與畫畫的功力, 日本太太手繪的是小件細描幼秀花紋瓷器, 英國太太以前學過美國的瓷繪, 每一筆都重要, 一筆畫錯全部抹去重新來過, 這要有紮實的繪畫基礎才畫的出來, 還好佛蘭達教的是丹麥皇家哥本哈根的畫法, 特別著重在花卉動物魚鳥的手繪技巧, 有留白也可局部修改(爐燒前).


荷蘭銀行家的美眷,手繪白瓷大花瓶, 寶藍色大花朵朵爭豔, 她說將放在他們新購置的普羅望斯的家裡, 先生年近五十打算自競爭激烈的銀行界退休, 想趁中年好好陪伴家人, 實現人生的另一理想, 我聽了好生羨慕, 他們的人生規劃是如此不同於我們的啊!


巴西太太則開心的手繪一套十件瓷盤, 每件均有不同花卉與配色盤邊,每完成一件則高興的不了, 與我們分享她與妹妹的童年往事, 這一套手繪瓷盤是她送給心愛妹妹的結婚禮物, 我想每一筆都是來自姐姐的愛與祝福.


某通訊社特派員的太太, 本人就是個畫家, 熱情洋溢交遊廣闊, 她是自由發揮不須老師講解, 她手繪熱帶叢林動物浮掩在方瓷碟上, 生動有趣色彩眩爛奪目, 她說好友生日將至, 特手繪此件瓷碟為生日禮物, 我想她的好友收到時一定能感受到這份友誼


阿拉伯大使夫人與科威特大使夫人同坐一桌習繪,兩人個性迥然不同, 前者沈靜友善不多話, 頭披藍色紗巾, 一雙大眼深不可測, 淡淡的微笑似不見水波的清淺池水. 後者如沙漠中的太陽, 熱力四射活潑大方, 她對我後來畫的山在雲霧飄渺間的畫法特別喜愛, 頻頻指示佛蘭達教她這種畫法, 這種直接了當的方式讓佛蘭達一個頭兩個大.


因為大家學會了基本手繪技巧後, 都開始自我詮釋自由發揮, 一如我們一上課就手不停嘴也不停, 後來都拋下個人身分的矜持, 高談闊論天南地北什麼都聊, 嘰嘰喳喳如公園裡的鳥群般, 連最有定力的阿拉伯大使夫人也加入我們的行列, 聽聽她們聊聊異國的風土人情, 外交生涯的奇聞逸事, 以及個人遠在故鄉的親友家人, 濃濃思念之情充塞在這小小的教室裡, 留在每一筆畫裡, 也盪漾在蟲鳴鳥啼花香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4774510

 回應文章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電小二的推薦
2011/01/15 05:42
謝謝電小二的推薦, 會繼續努力耕耘這塊園地, 也很開心能讀到不少格主的精彩好文章與照片.  感謝大家的鼓勵!

草根 (櫻花樹下的絮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憑藉
2011/01/12 00:03
繪瓷,得藉著藝術的天分,喜好,再加上細心和耐心。從您的作品中,全看到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1-01-12 06:31 回覆:
謝謝草根的讚美  也謝謝你的來訪  歡迎妳常來逛逛    

Mamma Mia-請不要叫我“大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緻
2011/01/09 12:46
件件都是美不勝收的精緻作品。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1-01-09 13:16 回覆:
謝謝讚美   大家看了喜歡我也開心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繪瓷樂
2011/01/09 00:37

真是美麗的作品

在天寒地凍的瑞典創作這些溫馨無比的瓷器手繪

令人羨慕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1-01-09 00:52 回覆:
謝謝你啦!  我的程度還差好遠呢!   老師說她們對我的印象最深刻的是~ 我畫的橘顏色的雲朵及山在雲霧飄渺間的畫法.  當時真的很隨興!  還好老師不介意!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繪瓷樂
2011/01/08 23:26

看來這繪瓷也需要有點耐心的人  慢工出細活

學會了 真是一件很開心的 事 可以自我欣賞 還可送人

最後大家都變成了朋友 更添加了很大的樂趣

讓學習的課程 好玩又輕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1-01-09 00:41 回覆:
你說的很對   那些年在瑞典  大概天時地利人和   我做了一些這輩子想都想不到的事        現在回想起來真像一場夢一樣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手不凡
2011/01/08 14:13
這類細工的作品, 會員們必然本身就有相當高的藝術修養
以親手繪製的磁器作禮物尤其珍貴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1-01-08 20:25 回覆:
謝謝誇讚! 當時去學只為熬過冰冷的冬天, 排遣心中累積已久的思念, 我們這些異鄉過客聚在一起, 像是無法南飛避冬的鳥兒, 擠在一起互相鼓勵.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畫得真美
2011/01/08 08:55
以繪會友。又得天天欣賞自己的作品,棒極!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1-01-08 11:55 回覆:
謝謝誇獎! 其實最高興的是迄今爸媽還用著, 我手繪的 father & mother 馬克杯與盤子吃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