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典尋寶記(感謝電小二的推薦)
2010/11/07 14:26:39瀏覽2894|回應4|推薦62

搬到瑞典時是住在斯德歌爾摩郊區的villa (house)第一次回請我們的鄰居一對德國夫婦在家中吃晚飯太太盛裝打扮穿著德國傳統服飾甚是美麗大方.

夫妻倆熱愛東方美食與文化對我做的菜餚與餐桌佈置也頻頻稱讚惟一美中不足的是太太不太會用筷子改用刀叉後發現我自豪的大同餐具沒有晚餐盤只好臨時使用別的盤子.  

那天晚上後我們決定要買一套西式餐具以應付未來宴客使用現在回想起來所有的快樂尋寶歲月皆始於此.

當時還在熟習環境學習瑞典語認真上了三個月的課後學會了基本的用語老師對我印象極好但是我的一顆心, 隨春天的到來早已飛出了窗外.

兒子同學的媽媽們打電話來熱情的邀約不忍拒絕結伴一起去逛古董大展去了才知道我們是劉姥姥進大觀園打開了北歐古董藏寶箱眼花繚亂美不勝收目不暇給什麼都喜歡但不知如何開始?

媽媽們中有一個就說她已決定要收集某一種pattern的餐具於是大家紛紛表示自己中意的pattern. 自此大夥一同出外尋找屬意的古董餐具有時找到好友的餐具也會通知她陪她去買甚至先幫她買下來我們因相同的喜好結緣成了好朋友彼此的友誼在一次次的尋寶中漸漸滋生成長.

瑞典因未受戰火的蹂躪又有長輩送給晚輩祖傳物的優良習俗古董物品的保存相當完好常有各國的古董商來此購買收集瑞典人週末逛拍賣中心(Auktionsverket)是休閒活動之一也可透過拍賣中心買賣古董甚或是未使用過的二手貨.

我們這些太太用有限的瑞典語在拍賣中心閒逛競標有失有得,學著訓練膽識也學著收放自如標到便宜的中意物品大家都開心萬一沒有標到也互相安慰也許有緣會再相遇能夠提起也能輕輕放下.

平日會去各個古董店或二手店尋寶向店老闆學到不少常識若有新貨到來也會通知我們當年收集的人不多瑞典人也似乎不太明瞭自己坐擁寶庫待外國人瘋狂愛上北歐的古董與設計後價格也水漲船高後來收集的人就要多付許多克朗了.

現在回想我們當年還真是瘋狂穿梭在大街小巷裡,  從這個店出來又蜂擁到另一個店裡去尋寶手裡提著購來的大大小小的戰利品嘰哩呱啦的用英文說個不停如一群蜜蜂呼嘯而過與向來安靜守分的瑞典人比起來,真是引人側目.

宴客時當我端出色香味俱全的中華料理原已足夠令外賓垂涎三尺的他們一看到瑞典的古董餐具, 更為驚訝也驚艷即使本人廚藝普通也因這些美麗的餐具而增色不少更添加不少聊天的話題 拉近彼此間的距離.

這是我們當年快樂的尋寶記我們戲稱之為  antiking & junking.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4575178

 回應文章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電小二的推薦
2010/11/17 12:38
感謝電小二的推薦, 對剛加入會員的我實是一大鼓勵, 也很高興能閱讀到其他會員精彩的好文章, 並收到好友會員們的正面的回應, 交換心得, 受益良多. 很榮幸能加入這個大家庭.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理念也是這樣
2010/11/17 05:38

買到一件東西的同時就是想這次有啥可以送到教會去. 因為老公這樣教, 我還真的扔了不少挺值錢但不中意看的芬蘭餐具. 哈哈. 現在我先生的醜餐具都被我送得快光了.

和朋友提起時,她說她也有一套和我一樣的芬蘭餐具,用了好幾十年了, 實在也想換, 但是你知道北歐的東西耐用, 摔不壞, 就沒藉口買新的, 只好一直用下去.  

我還有更阿Q的時候, 就是杯盤如果有壞掉的時候, 我就暗自高興, 想說正好可以理直氣壯地換新的.  不過這樣的機會不多就是.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0-11-17 06:35 回覆:
我原只收一套餐具的, 後來看到許多又好又便宜的就通通收集了, 我有個女友她收集好幾套餐具, 她告訴我在德國家家都有好幾套, 以應付不同季節不同餐會使用. 她是加拿大人. 目前我們收的幾套餐具已被兩個兒子預訂下來, 等將來他們成家了就可拿去用. 希望他們會珍惜.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也是
2010/11/16 17:46

幾年前,幾個中國太太有鑑於年紀大了,要多運動,就規定大家一星期去體育館打一次羽球. 那時孩子還不大, 得趁他們在幼兒園的時候趕緊去運動,然後再趕回家接孩子下課. 如果有幸碰到loppis那天有開門,就趁機會逛一逛. 撿一點寶回家. 現在很可惜了,  太太們都去上班了, 只好自己去拍賣會逛去了.下次也來po我的收穫喔.

我看得多,買得少,因為買了沒地方放.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0-11-16 23:35 回覆:
當年實在瘋狂, 收了很多也常常用到, 但是現在使用的機會很少了, 這些收集品都成了我們甜蜜的負擔, 我有個朋友告訴我她的原則是, 每買一件進門就須送出去一件, 如此家中才不會多出東西來, 聽起來有道理但很難做到.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尋寶記
2010/11/08 08:33

以前我也時常逛古董店 現在已免疫了

瑞典的瓷器也很漂亮  有空的話  可否照一下那套咖啡杯的底面

我想看一下 Logo   謝謝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0-11-08 09:58 回覆:
這兩套鑲金邊粉色手繪花卉薄瓷杯, 是我在瑞典的老城Gamla Stan的古董店收集到的, 只有這兩套, 美的不得了, 平時捨不得拿出來用, 擺著好看.

盤底是有Rosenthal, SELB-GERMANY, POMPADOUR. 也有手繪金邊的金匠名字縮寫, 年代是1949及1942. 沒想到比我還要老哩. 

我所收集的瑞典瓷器都非常美觀耐用, 這是瑞典設計的精神.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