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春三月賞花趣 台大杜鵑花節 ☆
2020/03/14 00:13:46瀏覽5141|回應13|推薦115

淡淡的三月天,台大校園裡杜鵑花盛開,花團錦簇、奼紫嫣紅,校園景色美不勝收,台大因此有著杜鵑花城之美稱。一年一度的台大杜鵑花節已自三月一日開始至三月三十一日為止;今年杜鵑花開得早,期間又逢春雨,早開的杜鵑花已有些飄落。

 

近來常去台大校園賞花散步,佔地廣闊的校園裡花草扶疏,四季花卉景觀豐美多樣,每次去都有新的體驗與收穫。三月初,一如往常搭乘捷運,當步出公館捷運站時,高挺的木棉花已似火焰般的綻放在羅斯福路上,冷滯的心瞬間融化。

 

校園大門入口右側的花圃種著粉、紫兩色的魯冰花,讓重陽想起那年三月遠赴台大梅峰農場看到的魯冰花;花前的告示牌詳細的介紹:台大杜鵑栽培史及台大常見的杜鵑花種類。

 

台大在日據時代已在校園栽植少量的台灣原生杜鵑,例如金毛杜鵑、烏來杜鵑等等。民國三十七~三十八年間,園藝系杜賡甡教授在六張犁一帶山區採得野生種唐杜鵑,引入校園內栽培。民國三十九年底,杜教授至六張犁附近農家收集杜鵑花二百五十株,廣植於校園中,這是台大首次較大規模的栽種杜鵑花。台大校園內主要的種類是自日本引進的平戶杜鵑類,最早栽種於陽明山,後因仰德大道的拓寬工程,遂將道路旁的龍柏、茶花及大量的杜鵑花,安置在台大校園椰林大道兩旁,不消數年,杜鵑花季就成為台大校園一大盛景。(摘錄自告示牌

 

春雨滋潤之下,那棵白流蘇樹已抽出嫩綠新葉;粉白蝴蝶在紫花馬纓丹上流連不去;青綠的楓香、小小的昭和草;連小松鼠也蹦蹦跳跳的跑出來覓食;春臨杜鵑花城,處處瀰漫著清新與活力的氣息。

 

台大杜鵑花有六大種類:紫紅色花瓣而花心帶有紅色斑點的為艷紫杜鵑;粉紅色花瓣而花心帶有紅色斑點的是粉白杜鵑;白色花瓣而花心帶有青黃色斑點的是白琉球杜鵑;白色花瓣上帶有紅色斑點或條紋的是雪白杜鵑;另有大紅杜鵑,花色磚紅兒花心帶有身紅色斑點,花期較晚;還有國寶級的烏來杜鵑。(摘錄自告示牌)

 

重陽在椰林大道兩旁隨走隨拍,放眼所及,叢叢杜鵑花嬌艷明媚,有如春風拂面,賞心又悅目。大詩人白居易曾寫詩讚美杜鵑花,形容杜鵑花美似西施,所以後人稱杜鵑花為花中西施。接下來就與格友們分享所拍的杜鵑花,雪白杜鵑與白琉球杜鵑~

 

粉嫩嬌美的粉白杜鵑花~

 

明艷照人的艷紫杜鵑~

 

一叢粉白杜鵑花,花開的熱鬧繽紛,其中一朵花瓣上卻有著紅色條紋,覺得很不一樣。

 

金毛杜鵑是台灣特有種,葉有絨毛,橘紅色花瓣,花心帶有深紅色斑點,花型較大,花色很吸睛。

 

這天非假日,賞花的遊人不多,三、兩學生騎著單車匆忙而過,似也無暇欣賞眼前杜鵑花開的美景。

 

途經台大園藝花坊,見一群學生頻頻觀花做筆記,重陽也好奇地走過去看看,花坊外佈置的花草皆美,重陽非專家,不知花名或誤植花名,還請格友不吝告知。

 

小小的園藝花坊裡擠滿了師生們;重陽眼看時間已近四點半(9:30~16:30) ,只好匆匆拍了一些照片,再挑數張美麗大方的杜鵑花與格友們分享~

 

平戶杜鵑~紫線

星琳~

紫光之鏡~

雙色瑪莉~

比利時杜鵑~

西洋杜鵑~朱妃

新清粉~

麒麟~

日本毛杜鵑~

著生杜鵑~

 

杜鵑花為杜鵑花科杜鵑花屬花木,杜鵑花屬在園藝上有兩大類,其中枝葉有毛,花葉較小,多分布在低海拔山區或水岸邊的為杜鵑花類(Azalea);枝葉光滑無毛,花葉較大,多分布在冷涼、濕度高的海拔山區者,則稱之為石楠類(Rhododendron)。杜鵑花屬全世界約有九千多種,台灣約有三十種,其中二十六種為台灣特有種。三月時台灣大學校園及陽明山公園的杜鵑花則為外來植物,稱之為平戶杜鵑。(摘錄自台大杜鵑花節網站)  

陽春三月,把握花開好時節,台大校園散步賞花好不愜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320352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4 23:11
美不勝收!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4-05 02:07 回覆:
謝謝格友來賞花!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9 12:55

住家離台大不遠,正想找個時間去,沒想到已禁止校外人士進出,台大有人稱杜鵑花城,也是封城。

照片拍得極好,尤其後面幾種杜鵑很少見,看看您的照片,也可神遊一番。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3-31 23:57 回覆:

目前疫情增溫, 已有好幾所大學禁止外人進入校園, 

個人很喜歡去台大校園散步拍花, 覺得很可惜!

那些品種較奇特的杜鵑花, 花開甚美, 怎麼拍都討人喜歡.

謝謝格友美言鼓勵也謝謝您來賞花~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8 16:43
這一篇是您最精釆的得意傑作,至少,當榮登維基百科。
您文字簡述生動有趣,內容緊湊相關,彩照篩選品管掛帥。使讀賞清樂,盛感春日。👍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3-21 01:44 回覆:

春日閒逛賞花趣, 解析度高的鏡頭彌補了漸弱的視力.

春城無處不開花, 一解因疫情帶來的鬱悶煩憂.

格友從不吝嗇美言鼓勵重陽, 謝謝您!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6 18:57

繁花似錦,看得人眼花撩亂,漂亮極了!

特別喜歡其中一張白色小蝶在採蜜的... 留住了我的目光許久。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3-16 23:24 回覆:

現在受疫情的影響不敢跑遠也不去人多的地方,

台大校園杜鵑花季, 加上早開的木棉花, 在廣闊的校園裡散散步拍拍花草, 

身心皆感舒暢.

巧遇一隻粉白蝴蝶停在花瓣上, 顧不得選角度, 先拍了再說, 拍得還算清楚, 

個人也很喜歡那張照片.

謝謝小泉來賞花~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5 01:18
好美喔~~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3-16 01:25 回覆:
謝謝格友來賞花~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4 20:17

拍花非常難掌握

一般人往往較少調整光圈 

從頭到尾都是一樣的光圈

這樣就難掌握了

你拍花的技術很好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3-16 01:25 回覆:

拍照的那兩天, 也無風雨也無晴, 光線算是平穩的, 拍花比較容易, 尤其是用了macro鏡頭, 解析度及色彩飽和度較好, 拍木棉花用的是長鏡頭可以壓縮空間, 比較可惜的是在園藝花坊時因空間小, 匆忙之間很難拍出好角度, 還好花美怎麼拍都討喜.

謝謝格友的鼓勵!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4 18:22

重陽張張美拍!

讓人彷彿親臨現場~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3-16 01:16 回覆:

眼睛開完白內障實在該好好休息, 但花開甚美, 忍不住又拎著相機去拍照.

謝謝竹子的歐樂!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4 16:10

一直以為木棉花在畢業季節盛開,看妳的文章後一查,花期在3-4月,糾正了我的錯誤印象。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3-16 01:13 回覆:

格友的印象是正確的, 今年羅斯福路上的木棉花真的開早了,

往年沒有這麼早開花的, 而且開得很茂密.

這樣剛好可以與杜鵑花一起欣賞.

謝謝格友來賞花~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4 15:03

小時就聽過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

長大後第一次看見杜鵑花,老實說,還真的有點失望,久仰盛名期望太高吧!?

北部到處看得見杜鵑花,雖在眼前盛開怒放,卻也常視若無睹,忘記她們的存在。

直到某天,繁花落盡,只剩杜鵑在陽光下一叢叢的在路旁點綴大地,方覺杜鵑獨特的美麗---。

謝謝重陽鏡頭下盡展獨特姿色的杜鵑----。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3-16 01:10 回覆:

台大校園在三月時杜鵑花開熱鬧繽紛, 每每看的心情極佳, 今年花開得早,又逢幾場春雨打落了一些, 但花苞還是很多, 待天氣暖和時又會綻放美麗的花顏.

杜鵑花也是台北市的市花, 處處可見, 所以不覺得稀奇; 但是的確能美化市容.

謝謝格友來賞花~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4 09:58

紫光之鏡和朱妃最出眾,紫光之鏡尤其引人!

我們這邊大概要等到母親節才盛開。

現在吉野櫻剛要開花。天太冷,總是得慢半步。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3-16 01:02 回覆:

很高興看到姐又開始分享美照與心得!

今年花期很亂, 木棉花開早了, 今日還在碧潭的溪邊看到苦楝花開, 真的開早了.

我也很喜歡紫光之鏡, 園藝工坊裡的杜鵑花種類較多, 可惜在匆忙之間無法好好拍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