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奼紫嫣紅看花開
2019/12/24 00:05:04瀏覽3077|回應8|推薦94

歲月如梭!在花開花落間,四時流轉,無聲無息,悄然溜走。毋需花落傷情;花如錦繡,千姿百態;花亦解語,珍惜花開好時光,淡雲薄日賞花去。

 

那日陽光和煦,信步來到台大校園,一處小小的花園裡,只見杜鵑花、孤挺花、向日葵等花開亮麗,還有淡紫的苦楝花在春風裡散發出迷人的花香。 

 

這棟老房子(磯永吉小屋)建於1925年,台灣蓬萊米的誕生地,曾是舊高等農林學校作業室;現在則由台大農藝系管理及使用;於2009年公告為市定古蹟。參觀等資訊請參考iso-house.agron.ntu.edu.tw     

 

今年台大校園的流蘇花況令人失望,沒想到在農業試驗場辦公室前方花圃,也有幾株矮小的流蘇樹。人稱四月雪的流蘇,花開潔白飄逸,瀰漫著淡淡幽香。 

這樣的發現倒令人有些驚喜,之後來台大校園散步時都會沿著舟山路走到這裡看看。

夏日炙熱猶如烤爐,待秋高氣爽時再度踏入校園 。秋陽下的龍吐珠,鮮紅的花、乳白的花萼很吸睛;逆光的狼尾草;美如村姑的夏菫,夏、秋時開花,花色紫紅、紫藍,喉部有黃色的斑點;還有粉紅色系的大理花、馬纓丹。花卉已然換季,還是美的悅目賞心。

 

秋雨過後,回到高等農林學校作業室的花圃;兒童嬉戲於花前,茶花已綻放樹枝梢,唯有白色大頭茶花落了一地,此花異於其他落花,大頭茶是整朵花落下而非一瓣瓣。

 

有花的地方總有蝴蝶的蹤影,大花咸豐草上的密紋波灰蝶。

 

潔白小巧的蕎麥花,花果期在9月~12月,果實呈現三角狀卵形,其中一張照片裡可看到成熟前仍帶著淺綠色尖端的果實,成熟後就是蕎麥。

除了蕎麥是糧食作物之外,老屋前栽種復育著稻苗,鮮綠高挺的稻苗顯得生機盎然。 另拍下其中一張標示牌與格友們分享。

 

稻苗間的水生漂浮植物為滿江紅,綠色的葉到了秋天則變為紅色;在水田或沼澤地常常看到,因其與共生的藻類能保有氮肥,可使水稻長得更好。

 

花圃裡首次見到棉的花、葉,淡黃色的花瓣像裙擺般的綻放,好奇花瓣為何還有鑲紅邊?為何花四周有尖尖的小葉子?

 

回來上網查了資料得知:棉花是錦葵科棉花屬,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地在印度及南美洲;花朵原為淡黃色,不久轉為暗紅色後凋謝,留下花萼內綠色的蒴果稱為棉鈴,成熟裂開後露出柔軟的纖維,就是我們所知道的棉花。

 

棉花旁是樹豆,樹豆屬豆科,蝶形花亞科,樹豆屬的多年生灌木植物,開黃色的小花,普遍生長在熱帶地區。樹豆味美營養價值高,也可做藥用,全身上下都是寶。

秋天的小麥。

苦楝在秋天結的果實;瑠公圳水源地(瑠公池)裡的落羽松(或水杉)已開始變色。

舟山路旁的金魚草花開繽紛;高樹上的豔紫荊,花朵明艷照人還瀰漫著花香。

聖誕佳節將至,校園裡也應景的栽種了彩葉草、聖誕紅及大飛燕草,顯得熱鬧而喜氣。

 

重陽自春天走到初冬,看花開奼紫嫣紅,看花落結果累累;一年下來平靜度日,賞花拍花略記一、二。藉此小小園地與格友們分享花花草草。

                      祝大家  聖誕快樂! 新年新希望!

*2020年3月初終於拍到棉鈴爆開、露出棉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31354012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6 23:11

好多張漂亮的花花草草,愛花的我怎可錯過呢!

那隻小灰蝶,不知是什麼品種,好似不常見...

翅膀後面有個小黑點,挺可愛低~ 大笑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1-07 00:02 回覆:

哈....花兒人見人愛, 空閒時間出來走走逛逛、練習拍照, 日子過得很愜意.

不知不覺的一年都過去了, 隨手整理一下, 發現在台大校園拍了不少花花草草, 於是整理出來與愛花的格友們分享, 希望大家會喜歡.

拍花也學習認識花草蝴蝶, 還好上網一查就找到名稱了.

謝謝小泉來賞花~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衆花開
2020/01/01 08:14


♕明月清風♕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1-01 23:50 回覆:

謝謝格友分享美照!

祝 新年快樂!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8 00:33
稀珍羅致秋拾冬藏,不遜於萬紫千紅的春夏,清華舒享至極,我嘆為觀止,這篇姣好美艶完勝,Encore!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2-28 22:38 回覆:

先謝謝格友的美言鼓勵!

重陽平日散步兼練習拍照, 校園裡花花草草很好拍也討人喜歡.

從春天拍到冬天, 也算是與格友們分享一年下來的花草紀錄.

謝謝格友來賞花~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5 16:39

這是台大校園一年四季的花

重陽觀察的仔細也拍的漂亮

過些時日一月上旬   舟山路上的銀杏也將轉黃(前天去看過還是綠的)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2-25 22:09 回覆:

這一兩年視力衰退很多, 較少開車出遊;

也因買了微距的鏡頭, 有空就出去走走練習拍照, 

台大校園的花花草草很適合練習拍照,

有想到那棵銀杏樹, 但沒注意到, 大概季節還不到.

謝謝竹子來賞花~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賞心悅目 拍的真美
2019/12/24 15:08
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2-24 22:24 回覆:

謝謝花ㄦ來賞花!

祝福您  佳節愉快!  平安喜樂!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4 14:34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2-24 22:23 回覆:

謝謝格友分享美照!

祝您  佳節愉快!  吉祥如意!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4 10:11

重陽鏡頭下的花花草草,

各有其特色,清雅、嬌柔、強勁的生命力----。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2-24 22:22 回覆:

到台大校園走走逛逛, 賞花拍照兼運動, 生活過得更愜意!

謝謝格友來賞花!

並祝闔府  佳節愉快!  歲月靜好!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4 00:11

有幸拔得頭籌!妳這一篇記錄了春夏秋冬不同的花卉

,共是繁花錦,賞心悅目!

聖誕佳節來臨,祝妳全家喜樂滿溢,平安幸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2-24 22:20 回覆:

台大校園搭捷運就可到達, 很方便.

一個人靜靜賞花拍照, 生活過得更愜意!

謝謝格友來賞花, 也祝福闔府  平安吉祥! 佳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