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樹蔭濃夏日長 蝴蝶飛舞花繽紛 ☆
2020/06/12 01:09:25瀏覽6185|回應9|推薦110

自三月的杜鵑花季到六月的金黃紅艷,從春天的百花盛開走到夏日的綠樹蔭濃,台大校園裡的花草依然是繽紛亮麗的讓人難忘!

 

因疫情的關係,台大校園曾禁止外人入校,如今終於解封。近日天氣轉晴,午後拎著相機前往台大校園散散步探探花;記得舟山路上的瑠公圳水源池畔有風箱樹,花期在5~7月,它因花形特殊而十分吸睛。 

 

從網路資料得知:風箱樹Buttonbush是茜草科風箱樹屬的落葉性小灌木,它是昆蟲的食草與蜜源,也庇護溝渠裡的魚和兩棲類動物,是早期先民重要的護堤植物。

 

花白色有香味,花冠為高盆形,先端四裂,裂片呈卵形,花柱線形,伸出花冠外,柱頭頭狀、淡黃色。

 

目光轉到水源池裡,落羽松長的蔥綠;池畔的馬纓丹、彩葉草及不知名的藤蔓,還有飛舞花叢間的蝴蝶,以及在農業試驗場裡覓食的小麻雀,都有如一幅幅生機盎然的美麗畫面,看在眼裡心裡都是那麼的賞心悅目。

 

抬頭看看,高大的白千層(脫皮樹)的花也開了,白色的花像不像一隻隻小瓶刷?

 

校園裡處處可見成排的腳踏車,佔地廣大的校園還真的需要以腳踏車代步。

 

來到椰林大道的傅鐘兩旁,高挺的鳳凰木枝繁葉茂開滿了紅艷艷的花,地上落英繽紛;此刻正是驪歌輕唱,莘莘學子們即將離開校園之際,身著學士服的畢業生正開心的拍照留念,此後各奔前程、離情依依。

 

校園裡的紫薇花開正盛,白似清雪、紅似胭脂。詩人白居易曾如此描述紫薇花:「獨佔芳菲當夏景,不將顏色托春風」,詩句形容得十分貼切。

 

這天是來探風箱樹的花,沒想到在蒲葵道兩旁發現阿勃勒已綻放串串金黃花顏。雖然規模沒有中南部那樣鋪天蓋地的茂盛,但鮮明亮麗的花瓣足以點亮整條街道,也吸引不少過往行人愛戀的目光。

 

阿勃勒原產地來自喜馬拉雅山東部或西部,台灣在1645年引進栽培,如今已是很受歡迎的景觀行道樹。由於阿勃勒的果實為深褐色的長莢果,形似臘腸,故又稱為臘腸樹、豬腸豆。

 

阿勃勒在夏季開花,開一長串鮮黃色的花,當微風輕送時,串串阿勃勒隨風搖曳,美不勝收。花落時,猶如落下黃金雨,畫面夢幻又浪漫,深得人心。 

 

最後來到水杉道的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前方,看看有著「夏日煙花」之稱的穗花棋盤腳。此花又稱為水茄冬,在靜靜的夏夜裡緩緩綻放花容,同時散發出迷人的花香,及至清晨朵朵花瓣逐漸掉落,花開花落有如美麗的煙花,稍縱即逝。美麗又短暫的生命吸引許多愛花人士前來賞花,穗花棋盤腳成為「花開花落不等人」的最佳實例。分享兩張在2018年夏夜裡拍的穗花棋盤腳的照片。

 

但這天午後,串串花苞只有少數微微綻放, 地上也有數朵清晨落下的花。看來還未到盛開期,我待花開,穗花棋盤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38438352

 回應文章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花了
2020/06/17 05:17
好美的花
拍得真好 蝴蝶不容易拍喔
謝謝美麗的分享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6-20 00:42 回覆:

謝謝格友來賞花!

祝  週末愉快!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5 13:53

喜歡來到重陽姐的格子,必有美麗的花花草草可賞

這是我第二次見到風箱花,您將之拍得好漂亮! 崇拜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6-17 00:25 回覆:

歡迎小泉來賞花, 我也喜歡小泉的格子,

濃濃的親子之情, 好溫馨的照片.

首次拍到風箱樹的花, 重陽也很開心.

謝謝小泉來訪留言!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4 00:25
風箱樹果然美妙新奇,榮膺貴格今日榜首,您編輯的彩照鮮豔恬靜,簡介直捷扼要,俱皆有大觀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6-15 00:40 回覆:

重陽喜歡簡單平凡的生活, 寫部落格又缺乏文采,

只好與大家分享所拍的照片,

希望大家看了喜歡、心情愉快!

謝謝格友來賞花及留言!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3 12:39

這些尋常花草,在重陽的鏡頭下,

卻又顯得如此的獨特美感--

想想,是重陽的鏡頭賦予了她們新的生命,

讓人注意到她們不平凡的一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6-15 00:36 回覆:

以前學習瓷畫時, 最大的改變是開始去注意細節, 一朵再平凡不過的花, 要練習如何將花韻表達出來. 我的老師很好, 同學也很棒, 學習過程很愉快!

拍照也是一種學習, 當然免不了會不加思考的按下快門, 回來才發現缺點很多.

喜歡拍花, 不如說喜歡接近大自然, 人說:花能解語也能寄情, 一點也沒錯!

謝謝格友來賞花及留言!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2 17:02

阿勃勒只開到南加州,我們這裡太冷,只有黃藤。

蝴蝶也稀奇少見!

我的火星花剛抽花穗,就盼它吸引蜂鳥,給院子帶些動靜!

只好到妳這兒賞花!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6-13 01:08 回覆:

歡迎姐來賞花!

姐有個美麗的花園可蒔花弄草, 拍照記錄美麗的花草鳥禽, 日子過得很愜意!

重陽平日在家悶久, 趁天氣好出外走走動動、練習拍照.

台大校園每次去都不會失望, 四季花卉盛開, 校園也大, 散步拍照順便買些農產品回家也很開心!

祝闔府  週末愉快!


Happy Mary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2 15:13
那風箱樹的小花看起來真是可愛,好療癒呀  崇拜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6-13 00:57 回覆:

我也喜歡風箱樹的花,

謝謝格友來賞花!

祝  週末愉快!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2 14:34
真好 ,又可欣賞, 又認識兩種新的花.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6-13 00:56 回覆:

謝謝格友來賞花!

重陽也是邊拍邊學習.

祝  週末愉快!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2 09:20
蝴蝶,靠的好近吶^_^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6-13 00:55 回覆: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祝  週末愉快!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2 08:04

           很美的攝影作品、我喜歡。感謝分享。

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6-13 00:54 回覆:

歡迎格友來賞花,

也謝謝您的鼓勵!

祝  週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