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士林官邸 寒梅初綻 玫瑰爭妍 (加映:2018菊花特展) ☆
2019/01/17 00:59:06瀏覽3876|回應13|推薦100

台北冬季多雨潮濕,偶遇天空放晴,把握美麗短暫的陽光出門賞花去。元月正是梅花綻放的季節,於是搭乘捷運前往台北著名的賞梅景點,志成公園及士林官邸探探梅花的花況。午後來到志成公園,不見去年遊人爭拍梅花的盛況,而梅花的花況也不似去年的繁茂;但是梅香依舊撲鼻而來,沁人心扉。 

 

接著轉往士林官邸公園逛逛。這天藍天白雲好天氣,官邸公園裡雖然沒有花卉特展,但庭園造景優美富麗、花草扶疏,中、韓、日等遊客眾多,人人笑臉盈盈、頻頻拍照留念,滿足愉悅之情溢於言表。

 

去年菊花展時的北極熊造景,已換成一對心心相印的天鵝。四周點綴著應景的各色花卉,鮮豔的聖誕紅及白雪木,藍紫色的繡球花及亮麗的四季海棠,還有高挺的大飛燕草及毛地黃,別名白玉蝴蝶的垂茉莉等等,吸引不少遊客的目光,驚喜讚歎聲連連。的確,不分男女老少或是國內外的遊客,美麗的花兒人見人愛~

 

澄藍天空飄浮著朵朵白雲,微風陣陣輕送,玫瑰花迎風搖曳,白蝶輕舞花叢間,眼前花園景色熱鬧而繽紛。玫瑰花開不多,卻是朵朵豔麗大方。園中步道兩側栽種著梅樹,濃疏之間冰清玉潔,老樹新花更顯得清新有活力。 

 

梅花應是越冷越開花,可能是氣候所致,今年花開不多。少數幾棵梅樹已花綻枝梢頭,吸引遊人駐足拍照。梅花不需多,花美在「前村深雪裡,昨夜一枝開。風遞幽香出,禽窺素艷來。」這樣幽雅的意境裡。

 

古代文人雅士特別喜愛梅花凌霜傲雪的高貴品格,梅花的清雅之姿也象徵著文人孤芳獨放的堅持,「不受塵埃半點侵,竹籬茅舍自甘心」。 

 

梅花花開朵朵,有如霜雪落枝頭。可惜生在寶島的我們,無法一窺梅雪清絕的美景,只能望梅想像著「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的景象。 

 

玫瑰園裡的玫瑰有的色彩濃艷大方、有的淡雅柔美,花型碩大而飽滿。 

 

專注拍花之餘,注意到一塊牌子寫著「大花月季」,回來之後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玫瑰、薔薇及月季花都是薔薇科薔薇屬的花卉,統稱為薔薇三姐妹。這對外行的重陽而言,實在很難區分這些美麗的姐妹花們,只有拍拍照看看熱鬧了。

 

玫瑰園藝品種多達數萬種,花色豐富多變,一年四季皆能綻放美麗的花朵,花香馥郁、嬌豔動人。玫瑰花的觀賞及經濟價值高,是很受歡迎的庭園花卉。

 

由於現代園藝育種技術的進步,幾乎四季皆可欣賞美麗大方的玫瑰花。玫瑰艷而不俗,色澤溫潤如玉、或似赤霞彩雲,讓人百看不厭。士林官邸梅花初綻、玫瑰爭妍,趁著難得的好天氣遊園賞花,賞心悅目的半日遊~

 

那天士林官邸公園裡的工作人員正忙著整理花圃,鮮美繁茂的花卉將公園點綴的有如錦繡花毯、美不勝收!在新的花展開始之前,重陽貼上2018年菊花特展的照片與大家分享。看過此展的格友很多,我就不再贅言敘述。(最後一張照片拍攝於志成公園

 *士林官邸梅花、玫瑰花及志成公園梅花拍攝日期:2019年1月14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240133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6 13:42
奼紫嫣紅,美不勝收。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2-13 01:53 回覆:

謝謝格友來賞花!

重陽重感冒, 遲至今日才回覆請見諒!

祝闔府  新春愉快!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6 04:21
爭奇鬥艷, 美不勝收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2-13 01:52 回覆:

謝謝格友來賞花!

祝闔府  新年快樂!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4 21:16

士林官邸真是賞心悅目的好地方

我也很喜歡去閒逛ㄝ!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2-13 01:47 回覆:

士林官邸的確是散心的好地方,

謝謝格友來賞花~

祝  新年快樂!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2 23:18
美不勝收!
謝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2-13 01:46 回覆:

謝謝格友來賞花!

祝  新年快樂!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9 08:50

擷取眼界的美好

生活得以愜意~~

賞花最能舒心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1-19 17:51 回覆:

賞花的確最能舒心!

天氣不好悶坐家中久了, 趁著好天氣出門散心兼運動.

謝謝simma~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8 12:20

士林官邸花木扶疏,花團錦簇、百花爭艷,也常有花卉特展,其景觀向來聞名。

梅花、玫瑰--一清雅、一艷麗,擺在一起,更益增各自原有特色。

菊花也是官邸有名的花種---,可惜,個人尚無緣身歷其境觀賞。

很感謝重陽兄分享此賞心悅目的佳作!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1-19 00:05 回覆:

士林官邸公園可說是台北的後花園, 四季花卉景觀優美怡人, 很適合來此散步賞花, 每年均有花卉特展, 往往吸引眾多遊客前來賞花觀景.

趁著好天氣遊園賞花散步, 轉換心情、走走逛逛.

謝謝格友來賞花~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8 04:44
天疼賞花人。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1-18 23:59 回覆:
謝謝雨僧姐來賞花~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7 21:55

因為天候的關係,今年各地的梅花花況好像普遍都不如去年,原來再赴南投信義賞梅的計畫也就作罷了!

能夠在居住的城市或近郊邂逅梅花蹤影,的確令人欣喜。疏影橫斜,暗香盈懷,欣賞梅花的心情和其他花卉有所不同,充滿一期一會的期待與思念。而「梅須遜雪三分白,梅卻輸雪一段香。」的視覺意象,確實讓我們非常神往!

士林官邸花團錦簇,洋溢春神降臨的氣息,美不勝收!

謝謝重陽的美麗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1-17 23:29 回覆:

記得Bianca之前的梅鄉之行, 印象深刻!

今年打算前往南投信義鄉欣賞梅花, 但也因天候、花況不佳而取消, 真可惜~

陰雨綿綿閒坐家中, 終盼得好天氣, 前往士林官邸走走逛逛, 梅花、玫瑰花開不多, 但朵朵玫瑰鮮麗嬌美、老樹寒梅都是拍照的好題材.

官邸的園藝造景十分用心, 各式花卉繽紛亮麗, 真如Bianca所形容的一般, 洋溢著春天的氣息~

謝謝Bianca來賞花~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7 15:12

今年冬天是暖冬   所以各地都傳出梅況不佳的訊息

志成公園和官邸公園梅況看起來也不好

但看到你的照片彷彿也聞到淡淡的花香

重陽此篇的玫瑰花拍得美極了   張張都掌握了花朵的美麗  是否陰天所拍?

我之前在有陽光時來拍   但都拍不好?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1-17 23:18 回覆:

原來計劃前往南投信義鄉賞梅, 也聽說花況不佳, 臨時打退堂鼓.

搭乘捷運就可輕鬆到達士林官邸公園, 梅花、玫瑰花開不多, 但不用舟車勞頓,輕輕鬆鬆賞花拍照兼散步, 身心皆感舒暢.

午後冬陽很適合拍花, 可惜那天風陣陣吹來, 玫瑰被吹的搖擺不定, 十足考驗我的耐心. 只有開大光圈、快門增快, 才能捕捉瞬間的靜態.

謝謝竹子來賞花~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7 10:42

我也愛拍梅花

2019-01-09_08-16-25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1-17 23:10 回覆:
謝謝格友分享美麗大方的梅花美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