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村裡的家
2008/08/09 22:16:35瀏覽1210|回應1|推薦11

        在洛杉磯國際機場等候轉機,看到一對美國夫婦牽著一個中國小女孩走來。女孩五歲上下,活潑蹦跳,兩條小辮子甩啊甩的,像池塘邊的柳條,在春風中,揚起又落下。她忽然停步,一對黑鈕釦似的鳳眼,緊緊盯著我們。 

    少婦笑了,濃重的美國南方口音說道:「寶貝,他們是中國人,打聲招呼吧!」小女孩靦腆地說:「嗨!」然後撒嬌地依向美國男人:「爹地,我要喝可樂。」男人寵愛地拍拍她,拉著小手走了。 

    少婦說,女兒是四年前領養的,現在要去大陸領養第二個女嬰,怕女兒心理不平衡,特別帶她同去。他們住在田納西州,週末帶孩子去中文學校時,才發現城裡領養中國孩子的人家不下數百戶,美國父母都很開通,希望孩子認識自己的根,週末不辭辛勞,陪著孩子去學中文。 

    我想起以前的老闆黛安,她也領養了兩個中國女孩,辦公室裡掛著女兒的畫,線條稚拙,色彩明朗。大大的太陽,小小的房子,旁邊四個巨人,和房子同高,手牽著手,咧開嘴快樂地笑著,旁邊一條小狗,右下角有顆火紅的心,寫著:「媽咪,我愛你!」黛安說:「我很安慰,他們是快樂的孩子。」每年,他們和其他領養中國孩子的家庭一起去度假,讓孩子知道,他們並非異類。她在存錢,準備帶兩個女兒去安徽和江西旅行,因為「那是他們出生的地方。」 

    這時,一對墨裔美國夫婦走來,也是要搭機去大陸領養孩子的。他們生了三個孩子,還要千里迢迢去領養中國小孩,我不解。他們露出潔白的牙齒,笑了:「我們是新墨西哥州的小學老師,非常愛孩子,領養孤兒,是為了給他們溫暖的家。」 

    我又想起了美國同事南茜,婚後不孕,領養了兩個孩子,一個來自越南,一個來自中國大陸,不久後,南茜竟然懷孕了,生下第三個孩子。不論是親生,還是領養,他們一視同仁。他們認為當今社會風氣不良,道德敗壞,於是丈夫辭職在家,親自教導三個孩子學業,奠立良好的品德與學習基礎。「在家上學」(home school)是美國教育制度承認的,不少人這麼做。 

    接著的三十分鐘裡,我忽生錯覺,眼前的候機大廳彷彿成了歌劇的場景,第三對、第四對、第五對、第六對美國夫婦,陸續登場,都準備搭同班飛機去大陸領養孩子。他們身上似乎有某種隱形印記,彼此很快地相認。大廳裡忽然熱鬧起來,這邊金髮婦人正摟著中國孩子,哄她睡覺,那邊戴呢帽的南方紳士正拿著孩子的照片獻寶,引來了熱烈的驚讚。不旋踵,大家都掏出了照片,互相傳閱。

    我湊過去看,全家福的照片裡,有中國孩子,也有美國孩子,有黑、有黃、有白、有褐,膚色雖不同,臉上燦爛的笑卻相同。我頓然領悟,在二十一世紀的世界村裡,家的定義正在改寫,延伸。家,是一個不分種族,不分親生或領養,更無需苦苦隱瞞出身的地方。家,只是一個充滿溫暖與愛的地方。

 (原載於世界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2118253

 回應文章

加吉:格蘭湖島遊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挺有意思的,
2008/08/09 22:19
一個好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