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赤子心 溫厚情 -- 憶琦君
2021/06/07 12:54:02瀏覽2641|回應2|推薦31

大學時代,我愛看琦君的散文,大多是憶舊懷鄉,寫故鄉童年往事,親人師友和小人物的故事,溫馨感人,胸懷溫柔敦厚。我最愛她寫母親的文章,如〈髻〉、〈母親的書〉、〈毛衣〉等篇,含蓄節制,自然雋永,寫母親的寬厚和慈愛,因父親納妾而遭受的委屈,感人至深,哀而不傷,是人間至文。
      第一次見到琦君是1994年,她應邀休士頓演講,夫婿李唐基同行。當時他們已定居新澤西多年,我常在世界副刊看到她的新作和演講消息。        

                                 1994年琦君 (前排右) 在休士頓演講,(左) 姚嘉為

        琦君衣著樸素,謙和平易,一頭直髮,黑色長袖上衣,外罩暗紅毛衣,皮膚白淨,看不出已七十開外。她以「生活中的文學情趣」為題,分享寫作心得,認為好的散文首先要感人,能引起讀者情感的共鳴。她以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和朱自清的〈背影〉為例,強調情動於中而形於外,遠勝過技巧。作家要有豐富的同情心,觀察人情世態,錘煉文字,達到人人意中有,人人筆下無的境界。她鼓勵文友隨身攜帶小記事本,記下所思所感,成為日後寫作的題材。道別時,她親切地說,「我們報上見」,是相約,也是祝福。
 
     其後,我有幸與琦君通信,談生活和寫作。每逢有文章在副刊發表,她總不吝來信鼓勵,有時寄來她得意的書評,贈送洪範出版的隨身讀《母親的書》,等。最特別的是逢年過節,她在賀卡中附上親手剪的 春、福 等字,捎來溫暖的祝福。琦君的人情味,赤子心和平易近人,我至今難忘。

    琦君曾三度來美國。第一次是1972年應邀訪問夏威夷和美國本土幾個城市,並參訪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畫,回國後發表了十幾篇文章,寫此行接觸的人物,美國的社會人情,充滿了好奇和探索。1977年她隨先生李唐基外派,客居紐約三年,身在異鄉,思念親友,另有一番況味。當時的作品有異國風情,也有思鄉情懷。文章收在《千里懷人月在峰》等書中。

    1983年琦君第三次到美國,這回是定居新澤西,二十年間,正值北美華文文壇蓬勃發展,她常應邀到各地演講,以文會友,和當地作家結緣。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1989年在北加州創立,她是創會會員之一。這也是她創作的豐收期,榮獲國家文藝獎,出版中篇小說《橘子紅了》,並改編為電視連續劇,《煙愁》入選台灣文學經典三十,出版《水是故鄉甜》、《母心‧佛心》等十餘本作品,是既暢銷又長銷的作家。

   1997年秋,我和幾位文友到新澤西拜訪琦君,她和李先生熱誠接待。客廳布置樸實而溫馨,牆上掛著夫婦合照和一幅詩匾,紅、黃楓葉點綴其間,頗有幾分童趣。 

                                          1997年 新澤西州琦君家中合影

    牆上這幅詩匾是琦君恩師浙東詞學大師夏承燾送她的生日禮物,以行草書寫,時為民國三十一年 (1942),她大學畢業時。她逐字唸著這首七言長詩: 我年十九客瞿溪,正是希真學語時,人世幾番華屋感,秋山滿眼謝家詩......充滿孺慕之情,娓娓道來。

   夏承燾十九歲時,在瞿溪小學教書,常到琦君家中和父親論文吟詩,當時琦君才三歲。長大後她遵父命,進入杭州之江大學中文系,追隨夏老師讀書。她內向重感情,七言長詩中的「莫學深顰與淺顰,風光一日一回新....」勉勵她,不要多愁善感,要堅強地迎向人世間的美好。

   夏老師的言教身教對琦君影響至深,是她的人生導師,幫助她領悟人生至理,鼓勵她體驗人情,觀察物態,期許她寫出不朽著作。琦君寫了多篇懷念恩師的文章,以他的詩句為題目或書名,並出版《詞人之舟》,介紹她最喜愛的詞家。

   父親對國學的重視,夏老師的諄諄教導,為琦君奠定深厚的古文基礎。古典詩詞信手拈來,如落花一片天上來,自然地融入作品和言談中。

   琦君愛唱平劇,當天表演了一段「梅龍鎮」,翹起蘭花指,唱作俱佳。談笑間,不覺日影西斜,我們起身告辭,琦君依依不捨,「怎麼就要離開了,我們還沒談夠啊!」那嬌憨的神態,像她筆下的小春,純良重情。

    2004年琦君返台定居,掀起一股琦君熱,有琦君迷同學會,琦君研討會,十分熱鬧。次年我和文友到淡水探望她,滿頭白髮的琦君,扶著助行器相迎,談起舊人舊事,如數家珍,偶而恍神,問道,「我在哪裏?」李先生從旁補充,她抗議,「都是你在說,讓他們說嘛! 

   2006年一月,琦君傳《永遠的童話》(宇文正著) 問世。六月六日她以九十高齡在台北辭世,中央大學中文系設立琦君研究中心,由李瑞騰教授主編《琦君書信集》,我寄去十幾封珍藏的琦君來信,有的作家竟保存了數百封她的書信,琦君勤於寫信果然名不虛傳

   她愛朋友,有赤子心,溫厚情,人人樂於親近。她的作品被選入教科書中,被譯成外文,感動不同世代和地區的讀者,將永久流傳下去。(原載 2020年 北美日界日報 華章)

( 後記:       今年 6月,琦君辭世15年,謹以此文懷想我所認識的琦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163602890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2 20:03
從小讀琦君散文,喜歡她的寬厚、溫暖、接地氣,雖然不像嘉為姐能和琦君有緣成為相濡以沫的文友,但讀琦君感覺就像老朋友一樣地親切。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8 09:38

沒想到她已去世十五年了。我也十分愛看她的文章,總是那麼溫馨感人!

她的溫厚樸素盡顯您筆下,相信她這麼美好的作品會永久流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