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傅柯的《瘋癲與文明》詮釋扁的政治權力運作
2008/08/22 23:59:47瀏覽1053|回應2|推薦19

                    從傅柯的《瘋癲與文明》詮釋扁的政治權力運作

文本

    

      《瘋癲與文明》是法國當代思想家米歇爾‧傅柯的早期代表作,在這本書中,傅柯企圖說明瘋癲與理性的界線並非一開始就涇渭分明,在科學語言出現之前,兩者的界線是曖昧不明的,在文藝復興時期,瘋癲是神秘體驗和道德諷刺的綜合體,人與瘋癲的合一是一種類似戲劇性的扭曲,瘋癲代表的意義:人類的原始墮落和上帝的意志、獸性及其各種變形。

 又傅柯通過考察文化的邊緣問題「瘋」,而揭示出文明之理性是歷史進化與權力聯繫在一起的,而「瘋顛」是權力集中所產生的一種病態症狀。

   根據傅柯《瘋癲與文明》所演譯出的現代權力機制,它是對整個社會進行規範教訓,將社會上所有的人力資源作集中切實而有效的運用。隨著社會逐步地馴化,整個社會藉由權力中心分化成學校、工廠、企業、醫院、軍隊及其他若干社會機構較小的權力點,雖然沒有明顯的權力來源,再加上令人難以察覺的細微之施力過程,使人民日益受權利者蠱惑而陷於迷惘無力,權利者如此更能無所忌憚地施為。雖然權力中心被巧妙的隱藏分化,但權力實作確是默默在各權力點背後支持運作,這個隱藏的中心其實就是國家政府的最高領導者。

有作用力必定有反作用力,國家政府的最高領導者(權力主體)要能夠避開反撲其身的攻擊,才是最完美的權力機制運作。在傅柯的權力理論中發現,理應規訓罪犯的監獄卻成了培養累犯的溫床,亦即理應服務人民的政府卻成了培養犯罪的溫床。傅柯認為,這些政府機構並非執行服務與規訓的職責,反而是藉著公僕(另一種角色為罪犯)的角色培養,來維護它本身權力與欲望的必要性與正當性,並且,藉由政府機構正當性的存在,反而可將反向的社會攻擊轉到這些公僕(罪犯)身上,如此,人民與權力主體的抗衡就轉變為罪犯與非罪犯的對立,甚至,人民會支持最高領導者的權力運作,來制裁這些公僕(罪犯)

  在瞭解傅柯的《瘋癲與文明》後,詮釋照映了扁時代的政治權力運作,吾人只能自嘆弗如,欽佩1926年出生的傅柯,即已能預知當代民主社會的矛盾性和政治權力運作的危機存在,以此提供給吾人深刻的啟發。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ling2008tw&aid=2153902

 回應文章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陰謀的切身之痛!
2008/08/31 22:53

布袋戲曾經我最喜歡看的電視節目之一!

諸如像黃俊雄還是黃文澤的,我都愛!

只要看這些個布偶在他們手上靈活操弄著,我們這些觀眾的內心也隨之沸騰了起來.....

若他今天讓〝史艷文〞被壞人給打傷...

唉~~鬱卒啦!(心情)

而明天又讓〝素還真〞獨力制退五煞....

哈~~福氣啦!(心情)

這讓我......

前一天人還處於興高采烈的心情,隔天卻變成了義憤填膺的激動.....

於是,我的生活便在這些個〝雖然反覆但十分規律〞這〝看似豐富卻很空虛〞的情緒變換下....度過!

如果我夠勤快,把每天看布袋戲時....

自己臉上、肢體那些個表情....用DV給錄起來,然後作成紀錄片觀賞的話!

不蓋你,一定會發現...有個〝瘋子〞出現在影片裡!

人之常情...沒有人會承認自己是個〝瘋子〞,即使是〝瘋子〞也不例外!

而我....當然更沒理由承認自己是個〝瘋子〞!

但為了洗刷自己身上這瘋子的〝污名〞....

我發揮了〝柯南小偵探〞的精神,對眼下自己這〝冏境〞開始進行抽絲剝繭的調查.....

幸運的我,在老天爺的眷顧下,總算找到一條重要的線索!

原來,讓我背上這污名的始作俑者是-------電視機!(文明些的說法,它叫〝媒體〞)

可光這條線索還不夠,於是我只好鍥而不捨繼續推理.....

哈,老天爺又〝不著痕跡〞的暗推了一把!

因為此刻忽見天外飛來一支大毛筆,不偏不倚它正好砸中我的腦袋瓜子!

這瞬間...只見那些個讓我醉心不已的布袋戲偶們,竟從我這盤旋著滿天星斗和小鳥的腦袋裡...瞬間掠過!(不蓋你,那掠過的光景...直像顆又綠又亮的流星殞落般!)

心有靈犀的我,此刻思路像喝了三瓶蠻牛似的,瞬間竟變得暢通無阻!

在這些個蠻牛的加持下....

思路清晰的我,當場有了結論!

原來......

這...〝操偶師〞是讓我成為〝瘋子〞的藏鏡人....

而...〝布偶〞則是〝操偶師〞專程用來左右我心思情緒的工具.....

至於那...〝電視機〞,自然是他們用來傳遞蠱惑訊息的媒介........

唉~~~這簡直就是樁〝可怕的政治陰謀〞!

◎因本人不喜歡涉足政治,所以..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如要強扣..純屬栽贓!

冏冏(chialing2008tw) 於 2008-09-01 01:28 回覆:

對迷說悟,本既無迷,悟亦不立..

鬼頭刀何妨著衣喫飯...

言談祗對.....

六根運用在於己心...


Miki Lia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傅柯
2008/08/31 01:16

經過了好多年,在一段時間後,電話裡,知心朋友提醒我再回去看傅柯,我會的。這感覺很奇妙~

冏冏(chialing2008tw) 於 2008-08-31 15:13 回覆:

穿梭過的路途,再回首...

別是一番滋味..

點滴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