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州、閩西行雜記
2012/07/10 22:50:58瀏覽399|回應0|推薦7

七月初,學校暑假才開始不久,我們一群師生二十人出訪福建師範大學法學院,從松山機場出發,直飛福州。晚間在福州長樂機場下機。出得航廈,眼前一輪明月。依稀是農曆17了。當晚下榻福建師大旗山新校區的接待中心。

 

福建師大新校區佔地甚廣,約二百餘公頃,建築群整齊、壯觀,約已經落成7年。這裡學生人數約達三萬人。校園後方是一座起伏山嶺,名旗山。因其形似旗幟隨風飄動,故名與台灣的旗山同名應係巧合

 

隔天,我們參加了兩岸輪流舉辦的學術研討會。會議議程緊湊,可惜討論時間不足。我特別對福師一位兼任教授Y的演講感覺動容。

 

晚間,東道主福師的師生在倉山舊校區裡的一家餐廳宴請我們。晚餐非常豐盛,大家賓主盡歡。餐後,他們還陪我們逛了一圈倉山舊校園,又逛了校園周邊的「學生街」,類似師大夜市或東海別墅夜市,很熱鬧。

 

第三日一早,我們集合出發乘遊覽車往閩西泰寧地區。福師也有十餘師生同行。由一位Z女士帶隊。她前年也帶我們去過武夷山。車子開行甚久,大體是向西,幾乎都是走高速公路。由於前年去過武夷山,我已經見識到福建高速公路網之密與山區隧道之多。

 

途中,福建最大河閩江不時出現在眼前。沿途青山翠綠,天色蔚藍,白雲悠悠,景色宜人。當然,車外其實氣溫甚高,只是車內有冷氣,人在車內倒還不太覺得炎熱。

 

我們去的第一個景點是將樂縣的玉華洞。這是個石灰岩洞,洞很深、很長,裡面有由岩塊與鐘乳石筍、石鐘形成的各種奇形怪狀的景致,有的小巧,有的雄壯,遊客可憑想像開展各種故事。洞中道路上下起伏,爬得還挺累人。這裡還有地下河流,穿過幽深岩洞,不知往何處去。明末徐霞客曾於崇禎元年遊此玉華洞,洞口立有他的雕像。1986年,本地政府修葺玉華洞,遂漸成為熱門景點。

 

我們稍後轉往泰寧縣。泰寧縣在2005年即被列為世界地質公園。2010年,此地又以「中國丹霞地貌」之首,與其他五地同列為「世界自然遺產」。也因此,此地頓時成為熱門景點,遊客紛紛湧來。

 

根據研究,這裡曾經歷漫長而複雜的地質演化史。此處受到太平洋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的相互撞擊,有較大規模的火山爆發和岩漿侵入。之後,此處形成了斷陷盆地,沉積了以砂礫岩為主的紅色岩層。隨後地殼全面抬升,岩層產生裂隙和升降差異,水蝕雨淋、風化崩塌,形成了今日的天然景致。

簡言之,泰寧世界地質公園主要是一丹霞地貌,還有深邃幽靜的峽谷曲流,以及千奇百怪的山峰石柱景觀。

我們午後
乘船遊泰寧大金湖。這裡正是水上丹霞地貌的代表。湖長50公里。我胡亂拍攝了一些丹霞地貌景觀。然後我們在湖的西岸下船,爬上甘露岩寺。

 

這裡聽說是北宋狀元葉祖洽於南宋紹興年間出錢所改建,寺廟建在懸崖上,底部就只一根木柱支撐。不過,我們都猜想另外有從崖壁打橫伸出的柱子,只是我們看不見。寺廟建在岩壁間,岩壁陡峭,當年建寺頗費週折。從寺前小亭往下眺望,則見青山嫵媚,迤邐伸向遠方。

 

這裡還有個瀑布,號稱「飛流直下三十尺」。

 

另一景點是在一座山峰下,山峰前傾,人置身其間,頭頂上山峰壓人,不免會擔心山石落下來砸人。山腳下有人表演苗族舞蹈。沒想他們還玩搶親遊戲,一位男同事比較沒有警覺性,被臺上表演者抓著演出婚禮儀式。他倒也行禮如儀。不過,他得破財。

 

下船後搭車回縣城。晚餐後有一些人去看表演「夢回泰寧」。我本來還期待是像武夷山「印象大紅袍」那樣的表演,結果只是普通歌舞、特技表演。有人表演吐火、吞火,功夫著實厲害。不過,這樣的表演,我不喜,感覺動作太粗俗。

 

第四日爬建寧縣的金鐃山。金鐃山應該是指山頂的形狀,像坎著的金鐃。這裡也是地質公園的一部分,又稱為「閩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換言之,這裡是福建第一大河閩江的源頭。這個景區有瀑布、森林、峽谷景觀以及地質景觀。景區內峰巒疊嶂、林木蒼翠,最主要是視野遼闊,很多人都自然吟起杜甫詩句「一覽眾山小」、「齊魯青未了」等句。不過,我想這裡的景致應該比泰山更佳、更壯,也更符合「青未了」的形容。

 

我們一早出門,趕去建寧縣(同屬三明市)。登山口有索道車號稱「亞洲第一長」,兩人一車,我們乘坐約30餘分鐘才抵達高點。下車後,又走過一個長800公尺的隧道。隧道光線很暗,地下很濕,因為洞壁滴水。不過由於路面平直,不難走。過了隧道,我們就到了山的另一頭。然後開始往上爬。這是考驗體力的時候。我很高興,能順利爬到山頂。同行的Y院長沒爬到頂,到山頂下一層的亭子就止步不前了。

 

這裡沿著山壁造了很長的木質棧道。我很佩服,也很驚異,不知道當初是怎麼搭起棧道的。Z主任說:當初施工,肯定有死過人。金鐃山頂峰高1858,號稱「八閩第一峰」。高度比起台灣的高山,倒不算什麼。但是,它的相對高度卻著實可以睥睨群山。據說這裡冬天常積雪,所以也設了滑雪場,不過還沒完工。

 

金鐃山山頂上是塊大石,遠看像坎著的一隻金鐃。估計這就是當初命名為金鐃山的由來。大家都可擠站在峰頂上,並搶著在兩塊「八閩第一峰」的石碑旁照相。

 

從頂峰往下眺望,確是一覽眾山小。下方的青色山嶺,無邊無際地向遠處延伸。遠處50公里長的大金湖,也幾乎可盡入眼底。也可見建寧縣裡的閩江,蜿蜒深向遠方。

 

下山處有高空鐵索可快速滑向對面較低的山峰。二十分鐘的下山路程不到一分鐘就可抵達,不過要考驗膽識。我們有學生去搭。一位福師女生搭了,一路狂叫,還卡在後半段。還好,還有補救辦法。另外從下方送上來個鐵盒子,可將載人吊索搭接上,由它拉著走。

 

事後我問那位女同學當時會不會緊張。她說:會喔!實際上鐵索略成U型,最後一小段略為向上。如果先前滑得太慢(雙手收得太緊),就可能造成卡住。

 

下山終究比較輕鬆。我勉強能撐到下山同事誇我體力好,我倒也頗為自得。去年爬了趟黃山,可也是狠狠折騰了一番。不過,一生能上一趟黃山,絕不枉此一行。而能夠來此金鐃山一遊,而且能順利下山,同樣是非常值得慶幸的事。

 

下山後我們直接趕回福州。只在休息站休息了一次。饒是這樣,回到福州也已經是晚間10點半,夜已深沈。

 

第五日,我們將打道回台。

 

早上大家比較晚起。早餐後帶著行李逛福州市區。離開接待中心時,法學院長來送我們。還有幾位福師學生也來送我們。

 

我們去逛福州老市區「三坊七巷」,這裡,我06年時來過一次。這次來,三坊七巷整體改變很多,經過大幅整修,也多了很多商店,與06年來時大異。但是,我又去看了林覺民的故居,林覺民故居內部陳設倒沒什麼大改變。故居是閩式傳統建築,有客廳、臥室、書房、天井等,感覺很舒適、幽靜。屋內到處都掛有一些舊照片與解說文字。

 

之前到過這裡,讀了資料,才知道當年黃花崗72烈士有多位(約20餘人)是福州人。林覺民及其堂弟兩人即為其中兩位。另外,林覺民與林徽因原來是叔姪關係。林徽因的父親林長民是林覺民的堂兄。林徽因也曾來住過林覺民家。另外,作家冰心也是林家的好友。

 

故居裡的牆上有林覺民與其妻的照片,還有著名的「與妻訣別書」的原跡放大。第一句「意映卿卿如晤」清楚出現眼前。讀之仍令人鼻酸。

 

三坊七巷現在好像已經變成一個傳統民居遺址商圈,多了一些配合觀光需求而有的設施。不少商店似乎還特別針對台灣遊客,標榜賣台灣特色的產品。

 

由於天氣太熱,大家的遊興不大。幾位同行都坐在一家咖啡店裡懶得動。我鼓吹他們去看林覺民與林則徐等人的故居。稍後我和Y院長去看林則徐故居。林則徐的故居遠比林覺民故居來得大,畢竟前者做過高官,即使後來遠謫新疆,故居規模仍不為所動。而且,我注意到,這裡的改變比較大,多了幾分紀念館的味道,而少了些傳統民宅氣息。

 

我隱隱感覺執事者似乎對清末革命者似乎不那麼推崇,而對對抗西方強權者如林則徐則推崇有加。這有什麼政治意涵嗎?他們稱林則徐是中國抵抗西方侵略的第一人,並稱他為愛國主義者。故居中有一區,雕塑了當年林則徐在虎門銷毀鴉片煙的盛大場景,其中有西洋人與中國人。觀之令人生嘆。對於林則徐,後人有許多正面的評論,江澤民也特別撰文紀念。參觀前人故居,不免有許多感觸。

 

我們搭傍晚的飛機飛回松山。出得機場,已經又是萬家燈火時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6616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