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仁勳說每個亞洲人都需要看心理醫生:一個悲傷且深刻的問題
2026/06/15 10:22:50瀏覽1144|回應33|推薦10

這個標題是參照自媒體人蘇小和先生的一集視頻標題修改而來(黃仁勳為什麼說每個亞洲人都需要看心理醫生:一個悲傷且深刻的問題就在這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WSplljQC6Y)。

我基本同意蘇先生的說法,也認為黃仁勳先生的話,看似輕鬆,其實應該是反映一個重大的、長期的心結。華人父母的教養,普遍太束縛、太壓抑,可能產生「過度社會化」的問題(而過度社會化則往往會循著社會的主流文化塑造某種較狹隘而僵固的性格)。這種教養未必沒有好處。黃仁勳的事業成就,可能就反映了它的某種好處。但是,它的壞處應該也不可小覷。

我會試著先把問題拆成兩層:一是黃仁勳那句話可能透露的家庭心理經驗;二是華人/東亞教養模式的結構性利弊。

也許可以這樣說:黃仁勳那句「被亞洲父母養大,一輩子都需要心理治療」,表面是玩笑,骨子裡其實是一種成功者回頭看童年壓力時的複雜感受。他也說父母到他 63 歲仍會批評他,並把這理解為亞洲父母表達愛的方式。

一、這不是單純抱怨父母,而是說出一種文化傷痕

華人父母常見的教養邏輯是:我批評你,是因為我愛你;我要求你,是因為我希望你好;我不稱讚你,是怕你驕傲;我壓抑你,是怕你走錯路。

這套邏輯不是沒有道理。它確實可能培養出:忍耐力、自律、抗壓性、對批評的承受力、不輕易自滿的性格、對成就的高度追求。

黃仁勳的成就,某種程度上就反映了這種文化資本。他自己也曾把父母「不斷改進你」的模式,連結到他習慣接受批評、持續學習、不怕放低身段的管理風格。

但問題在於:一種教養方式有用,不表示它沒有傷害。

二、華人父母的愛,常常帶著「控制性」

華人家庭裡,愛常常不是以「理解你」的形式出現,而是以「改造你」的形式出現。孩子得到的訊息比較不是:你是被接納的。而是:你還不夠好;你還要更努力;你不要讓我們失望;你的人生,最好照我們認為安全、正確、有出息的路走。

久而久之,孩子會形成一種深層心理結構:我必須表現「好」,才值得被愛。這正是很多華人子女成年後仍然難以擺脫的內在聲音。

值得檢討的是:所謂「好」是如何被定義的。簡單說,華人社會裡的所謂「好」,大體是循著「三綱五常」的社會倫理而來;進一步,則是人際間的功績。譬如在科舉時代,能夠通過科舉考試,能夠光宗耀祖,就是一種重要的「好」。但是,社會改革很可能無形中被排除在這種「好」以外。所以,在清末,推動國民革命、主張民主制,一般就不會被認為是「好」。即使是家人、即使家人也認為政府/統治者腐敗、壓迫,但是,還是非常反感革命事業。

我們也可以稍微說遠一點。在70年代的美國,王安電腦可能是僅次於IBM公司的第二大電腦產業;而且王安本人也被認為是個樂善好施的成功企業人。但是,當王安決定將公司交給自己兒子繼承的時刻,公司幾乎是瞬間崩塌。這裡,對王安來說,怎麼樣的人事安排才是「好」的安排,他的思路顯然受到傳統中國文化的影響。而這個影響限制了他的事業的持續開展。

我們也可以拿台灣台塑為例。台塑王永慶曾經是台灣最成功的企業家。但是,說到底,台塑的基本組織架構卻仍然是家族企業的形式。當王永慶兄弟先後過世以後,台塑似乎就變得暮氣沉沉。家族成員爭奪經營權與龐大遺產,對企業本身的發展卻似乎無心戀戰。

家族價值至上,可輕易超越企業、國家...的價值。華人父母的教養傳遞這種價值觀,也傳遞這種價值觀所帶來的社會發展局限。

三、這種教養的最大傷害:把「自我」壓小了

束縛性、壓抑性的教養,不只是讓孩子辛苦而已;更深的問題是,它可能讓孩子不敢發展真正的自我。

孩子可能變得:很會考試,但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很會負責,但不懂得快樂;很會忍耐,但不懂得表達痛苦;很怕犯錯,因此不敢冒險;很在乎別人評價,因此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外在成功,內在卻長期焦慮;同時,理解他人、諒解他人,則通常不被當作人格修養的重要部分。

這就是為什麼黃仁勳那句話會引起共鳴。它不是在說所有亞洲父母都壞,而是在說:很多亞洲孩子即使長大、成功、甚至功成名就,內心仍然住著一個被批評、被要求、被比較的小孩。

在這樣的社會裡,我們很難想像會出現各種獨立的、超越傳統價值觀念的思想。即使是在科學(較符合一般人想像的科學——譬如物理學)領域裡,要產生像愛因斯坦這樣的創造性思想,也幾乎不可能(按:楊振寧先生的科學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其實還是在愛因斯坦創立的典範以內的思考——循著愛因斯坦的提問所開展的思路)。

當然,華人父母的教養模式也很難培養出像Alex Honnold那種人,他會徒手攀爬101大樓,一口氣登頂。對華人父母來說,這種冒險行為不值得鼓勵,甚至應該絕對禁止。至於那是不是一種特殊的自我實現方式,不重要,孝順原則才應該是優先的考慮。

四、它也會造成「成就導向的人格」

華人教養常常不是培養「幸福的人」,而是培養「社會認為有用的人」、「有成就的人」、「不丟臉的人」。這裡面,幾乎都包含了社會(主流)的評價觀點。人原則上是個由社會評價來決定價值的存在。

所以,孩子可能一路成功(由社會主流價值觀點定義的成功),但成功背後有一個問題:我到底是在「實現自己」,還是在證明自己終於夠「好」(社會定義的「好」)?

這是很大的差別。前者是自由的創造;後者是長期的補償。

黃仁勳式的成功,當然值得敬佩。但若把這種成功簡化成「嚴格教養很有效」,就會忽略另一面: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把壓力轉化為創造力。更多人可能只是被壓垮、被耗損、被馴化。

也許,這裡有個值得點出的一點。我想,黃仁勳先生是個絕頂聰明的人,所以,他能夠理解父母嚴格教養的積極用意、意義;而且,同樣重要的是,他也能夠拿出好的成績來讓父母感覺滿意(也許是階段性的滿意)。他自己很可能也在這樣的過程中,獲得了某種成就感與對生命意義的領悟,所以就比較不會形成一種內心的長期傷害(是否完全沒有傷害,這是需要深層檢視的問題)。

問題是,如果孩子常無法做到讓父母滿意,甚至自己也常常感覺挫敗呢?那麼,事情可能會如何發展?有些叛逆的孩子,會走上歧路,是不是就因為常常感覺挫敗?而挫敗的部分理由是他被迫去走他非常不喜歡的路,或者追求實現明明無力企及的自我要求?

大陸現在流行所謂「躺平」的說法。這作為一種流行社會現象,可能關乎產業結構的問題狀態;但是,作為一種問題心態,它也可能源於那種被迫追求不喜歡或無力企及目標的苦悶心理。

成就導向文化價值可能還隱含另外一種文化特質,就是關於如何面對失敗。簡單說,這種成就導向暗含拒絕失敗的態度。失敗者容易被拋棄或被否定。失敗當事人也很難承受失敗,難以自我安頓、自我調整,遑論從失敗中找到意義。
殺人後自殺的留美物理學博士盧剛可能就是無法承受失敗的一個案例(1991)。他短期失業,指導教授似乎不是很喜歡他,他因而自暴自棄,殺人自殺。事實上,他是中國大陸的尖子生,可能不討美國指導教授喜,但是未必再沒有開展潛力。重點是他對人生已經感覺厭倦。這才是真正核心問題所在。也可以說,他失去了愛的能力、愛世界、愛自己的能力。而這可能是過度成就取向價值和目標狹隘的結果。

我以為,文化價值中的成就取向,其實可能反映的是背後的某種焦慮情緒,或者過度的危機意識。當這種情緒過度影響,它就可能因為狹隘與過度反應而帶來另外的不良後果。

五、比較公允的說法

我會試著做如下的總結:華人父母的傳統教養,確實可能培養出堅毅、自律、抗壓與成就動機;但它的代價,是孩子常常缺乏被理解、被尊重、被無條件接納的經驗。它能造就強者,也可能傷害很多普通人;它能推動成功,也可能製造焦慮、自卑與情感疏離。

真正成熟的教養,不是完全放棄要求,而是把要求建立在尊重之上。

不是只問:你有沒有成功?而是也問:你是否成為一個心理上比較自由、完整、能愛也能被愛的人?

我認為這才是黃仁勳那句玩笑背後,真正悲傷而深刻的地方。

這裡,好像中國社會這樣一個講究成功、甚至追求狼性的社會裡,「能不能愛人」這一人格特質可能容易被忽視。

「愛」不完全取決於文化價值,它也可能由天性展露。問題是,我們也可能過度信賴天性,或者認為人只需要天性所成的愛就已經足夠,不需要文化修養來充實、引導愛的行動。

某種程度來說,「狼性」與「愛」是有抵觸的。「愛」可能被視為傻、不切實際、是跟自己過不去;總之是不宜奉行的原則。要愛就只宜愛自己家人。當然,如果家人也背叛了自己,那麼,報復也是理所當然。愛與諒解不是成功價值的必要內涵,甚至不是應然內涵。

應該強調,至少我個人如此認為:愛人與被愛是一體兩面。「被愛」也是一種能力。而人未必能夠「被愛」。不是有沒有別人愛自己,而是當有人愛自己的時候,自己能不能坦然接納。而我以為,愛與被愛的能力是共生的能力。(當然,這裡的愛,不是指佔有欲)

總之,愛與被愛的能力,並不完全天生,而需要文化修養,需要通過社會互動、社會化而漸進養成。上述黃仁勳先生所提到的亞洲父母,特別是強調「虎媽狼爸」教養模式的父母,就可能忽略這一環。而這對促進人格健全、社會和諧,恐怕並不有利。所以很需要進行文化層面的檢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9028747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6/06/19 07:31

  蠢鳥,勞資是台灣地主階級的後代,所以勞資極端反對國民黨反共派,這幫政治流浪狗動到俺的利益,而民進黨本質就是俺所屬的這個階級搞起來的,反對的其實是國民黨反共派對本階級利益的剝奪,所謂的搞台獨?實際上是一個民粹式的騙局,是騙沒有政治頭腦的群眾用的,真實的目的還是反動國民黨這個外來政權,這是他們的底層邏輯.

  至於所謂的抗中保台?一樣只是話術,綠營的高級政客會不知道以台灣的自身實力與中共硬幹會誓死路一條,所以這些話術不過是選舉時的道具,如果政客們真的去落實?早就死無葬身之地!

  你這蠢鳥的政治智商與勞資根本不在同一個線上,勞資很早就看穿這點,才不會笨的去參和這種破事,當然勞資懂這幫人在幹什麼,也知道他們心中真正仇視的對象是誰?畢竟同一個階級出身,即使這幫人選擇一個必敗之局?勞資也沒興趣與習慣去批評這夥人,因為結局早定,俺獨善其身就好!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6/06/18 09:04
❶ 版主:「我把討論重點擺在指出中國、華人社會的問題。這是出於改革目的。」

❷ 版主:「華人父母常見的教養邏輯是:我批評你,是因為我愛你;我要求你,是因為我希望你好;我不稱讚你,是怕你驕傲;我壓抑你,是怕你走錯路。」

❸ 版主:『華人家庭裡,愛常常不是以「理解你」的形式出現,而是以「改造你」的形式出現。』

版主希望別人能「理解」版主,而不希望別人干擾版主甚至改造版主。這麼說吧,版主年歲已大,意識型態已定型,應該沒有人能「改造」版主,就算版主願意接受「改造」,實際意義也不大,因為剩下的時間不多,不合成本。

改造一個人是非常困難的,更何況是改造中國、改造華人社會。所以版主所謂「這是出於改革目的」只是句廢話。

至於版主經常「指出中國、華人社會的問題。」版主為何這麼做?版主是個有「反骨」的人,不被「束縛,拒絕「馴化」是你的人生意義所在,所以「指出中國、華人社會的問題」意在凸顯你個人的存在,說穿了,如此而已!

出岫閒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6/06/18 06:20

藍田先生說:“版主若真想促進中國民主化就不要說出同情台獨的言論”。

如果藍田先生希望自己的論點能夠有說服力,能夠在邏輯上更嚴謹,就需要指出:為什麼"想促進中國民主化"和“同情台獨的言論"相矛盾。

我試著為這種說法做個合理化解釋。如果是要對中國表達善意,就不應該同情台獨,因為主張台獨就是對中國不利;又或者,中國人都不能接受台獨主張。(但是我會就此繼續提出我的反駁論證)

但是,我其實也幾次嘗試指出,台灣獨立,對整體中國未必不利。實際上,中國自身就不應該繼續維繫大一統的局面。

藍田先生至少需要針對我的論點做出邏輯嚴謹的反駁(而不是只是說出相反的看法)。


羅非魚
加油.......
2026/06/17 19:39

台灣的民粹主義盛行呀.當民粹主義綁架國家命運......

繁榮的幻象、衰敗的劇本,民粹趁虛而入!


bill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6/06/17 19:25

28樓說台獨具有完全的正當性,我原本想看看經常出現在這部落格的五毛們例如貓靈子會不會反駁這台獨留言,但我覺得五毛即使反駁也一定是「我是流氓我怕誰」的強權即公理心態,如此一來反而讓台獨支持者們更加堅信自己的政治理念絕對沒錯,就像台灣每次選舉總會有一些五毛在網路留言以反面方式替台獨反中言論裝子彈一樣,所以我還是以最簡短方式說明一下台獨沒正當性的理由。

所謂台獨就像所有國家獨立運動一樣是脫離原屬國家去建立新國家,脫離原屬國家獨立建國必須有符合民主原則的理由而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脫離原屬國家獨立建國的符合民主原則理由通常是殖民統治,台獨想脫離哪個國家而獨立建國?台獨一定說是中國,問題是歷史上中國不是一個而是一群國家,例如明朝與入關前的清朝曾經相互承認對方為國家,如果台獨想獨立建國而脫離的國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笑話,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台獨如何脫離中華人民共和國而獨立建國?如果台獨想獨立建國而脫離的國家是中華民國同樣是笑話,因為中華民國統治台灣並非殖民統治,台獨有何理由脫離中華民國而獨立建國?若台獨的獨立建國只是把國號由中華民國改成台灣就更是笑話,我們的邦交國史瓦帝尼(舊稱史瓦濟蘭)是在2018年4月19日由國王恩史瓦帝三世宣布更改國號,難道史瓦帝尼和之前的史瓦濟蘭是兩個不同的國家嗎?言盡於此,若還有台獨支持者耍潑皮要詭辯到底,我就看五毛們會不會出頭反駁。


台獨具有完全的正當性
台灣前途決議文的七點主張
2026/06/17 18:11

第一、 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必須經由台灣全體

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

第二、 台灣並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片面主張的「一個中國原則」與「一

國兩制」根本不適用於台灣。

第三、 台灣應廣泛參與國際社會,並以尋求國際承認、加入聯合國及其他國際

組織為奮鬥努力的目標。

第四、 台灣應揚棄「一個中國」的主張,以避免國際社會的認知混淆,授予中

國併吞的藉口。

第五、 台灣應儘速完成公民投票的法制化工程,以落實直接民權,並於必要時

藉以凝聚國民共識、表達全民意志。

第六、 台灣朝野各界應不分黨派,在對外政策上建立共識,整合有限資源,以

面對中國的打壓及野心。

第七、 台灣與中國應透過全方位對話,尋求深切互相了解與經貿互惠合作,建

立和平架構,以期達成雙方長期的穩定與和平


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
台灣獨立,不一定以『台灣』為國家的名稱
2026/06/17 17:59

台灣獨立運動的新世代綱領,作為團結鞏固台灣現狀的新政治論述。綱領第五條:「台灣獨立,不一定以『台灣』為國家的名稱。國號、國旗、國歌的變更,不是台獨運動的主要目的。台灣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最好能名實相符,以台灣為國家的名字;但是當國際現勢不允許時,應當接受暫時以其他名稱,維護實質獨立的成果。」

台灣「事實上」已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其主權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以及符合國際法規定之領海與鄰接水域」。台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既是歷史事實,也是現實狀態」;《臺灣前途決議文》主張,「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都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


bill 根本不知道民進黨的台獨黨綱
台灣事實上已經獨立
2026/06/17 17:51

台灣前途決議文

壹、前言民進黨肯定多年民主奮鬥成果,指出台灣已事實上成為民主獨立國家。因應新環境,本黨詮釋台灣定位並表明現階段主張,旨在既有基礎上因應新世紀挑戰。

貳、主張主權獨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任何現狀更動須經全體住民公投決定。互不隸屬: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否定「一個中國」及「一國兩制」適用性。國際參與:致力參與國際、加入聯合國。揚棄一中:避免國際認知混淆。落實公投:推動公投法制化,表達民意。朝野共識:建立共識面對中國打壓。和平對話:尋求與中國經貿互惠及和平架構。

參、結語強調台灣的未來在於堅持主權獨立、鞏固民主與繁榮。呼籲超越黨派凝聚共識,共同捍衛國家主權。


bill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6/06/17 16:41
版主在22樓有這句「我把討論重點擺在指出中國、華人社會的問題。這是出於改革目的。歌功頌德另外有人做,我不必去參加。」版主若真想促進中國民主化就不要說出同情台獨的言論,無論版主認為台獨有多大正當性(其實我之前已留言提過依據民主原則而論台獨沒正當性)都不應該一面談中國民主化又一面說同情台獨,版主不懂幾乎沒有共黨中國人民認同台獨的事實嗎?如果版主不懂得與現實妥協就沒資格談政治,版主之前還強調備戰對抗中共,版主不懂台海戰爭若發生則台灣幾乎沒勝算的事實嗎?即使版主自己不惜一死絕不妥協也不代表版主有資格要求別人寧死不降,版主以為有多少台灣人在死亡與投降只能二選一時會選死亡?版主在23樓這句「我引用的那些視頻、議論,我未必全部同意。但是,罵我的人還是認定,我就是和他們完全意見一致」,我強烈建議版主以後轉貼視頻時最好先寫清楚自己同意或不同意視頻的哪些觀點,免得事後再說網友們冤枉自己,事先講清楚很難嗎?

bill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6/06/17 16:26
版主回應15樓有這一句話「但是,有些人喜歡硬性加給我一種身份,也可以說是一種罪名。」再看看21樓版主的另一句話「但有些人把世界理解成:不是朋友就是敵人;不是信徒就是異端。於是:欣賞西方=崇拜西方=信仰西方=替西方傳教。這其實是一種非黑即白的思維。」版主自己不覺得前後矛盾嗎?不管版主21樓的話是指誰(是我嗎),版主堅持中國人有罪有病卻拿不出像樣理由只會強調中共極權有罪有病如同譴責被強姦者是強姦者的共犯,這點讓人無法認同。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